原产地|青山竹语 碧水为歌 ——眉山青神县高质量建设最美竹林生态风景线
2022-10-19 15:47: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是青神的色彩,也是青神的风骨。青神因竹而兴,茫茫竹海赋予她风韵,也铺陈出最美竹林城市的青绿底色。

  近年来,眉山市青神县始终坚持“1323”建设总思路,秉承“竹+1+N”的理念,“植”一片竹林,“造”一张竹纸,“编”一根竹丝,“办”一场竹会,在强化品牌、优化品质、美化颜值上下功夫,为城市添动力、活力及魅力。

  青山竹语,碧水为歌。青神高质量建设最美竹林生态风景线的探索实践,正是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生动缩影。

原产地|青山竹语 碧水为歌 ——眉山青神县高质量建设最美竹林生态风景线_fororder_大美青神-供图-青神县委宣传部

大美青神 供图 青神县委宣传部

  举目满眼绿 移步皆是景

  走进青神,漫山皆竹,满眼皆绿,20万亩竹海是她的绿色眼眸,150公里竹林风景线是她的最美衣带。

  青神以“竹里系列”IP为指引,建成“竹里桃花”“竹里海棠”“竹里萤光”“竹里院子”等,形成环城竹林风景;以岷江、思蒙河等为骨架,形成沿江竹林风景;以岷东大道、眉青快速通道等为依托,形成沿路竹林风景;以万亩尖山竹海为基础,形成基地竹林风景;以房前屋后、室内室外为点缀,形成户户竹林风景。

  这里是岷江流域的天然生态屏障,在央视综艺《你好,生活3》中,她用绿色与生态治愈着观众。

原产地|青山竹语 碧水为歌 ——眉山青神县高质量建设最美竹林生态风景线_fororder_大美青神-供图-青神县委宣传部(1)

大美青神 供图 青神县委宣传部

  雨洗娟娟净 风吹细细香

  快乐来自适度,自由来自简单。透着“青神竹香”的斑布纸弃木取竹,用绿色、科技、生态、环保诠释了人与人、人与自然全新的关系,以天然、本色、抑菌、无添加给予消费者更多保障和安心。

  2020年,“斑布”竹纸作为全国本色竹纤维生活用纸第一品牌,入驻国内3万多家门店,亮身全球10个国家9700余家商超;2021年,“斑布”在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本色纸“双11”销售TOP榜第一名;2022年,“青神竹纸”——斑布,携绿色理念现身北京冬奥会,与世界一起启动安心美好未来,见证奥运会的非凡、卓越和精彩。

  斫竹编青篮 门前开蟹簖

  青神的竹编匠人用每一次指尖游走,坚守和传承国家级非遗,形成平面竹编、立体竹编、瓷胎竹编、竹编家具四大系列、2000多种产品,带着青神的标签漂洋过海、大放异彩。

  世界一流的竹艺精品《清明上河图》成为竹编艺术博览馆镇馆之宝;“青神竹龙”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获誉“最长竹编舞龙”;“青神竹桶”成为北京世园会开幕式中外领导人“共培友谊绿洲”活动的植树专用桶;“青神竹纸”——斑布,携绿色理念现身北京冬奥会,与世界一起启动安心美好未来;“青神竹编”作为国礼赠送多国政要,更与国际知名品牌爱马仕等合作,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江南好风景 此处又逢君

  竹子联通世界,会节聚集朋友。2016年,青神县成功举办第九届中国竹文化节,2018年起连续三年举办中国国际竹产业交易博览会,累计邀请到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采购商等共计5000余人,签约项目59个,合同金额543亿元,交易金额18亿元。

  青神以竹为媒、以会交友,以“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积极参与世园会、广交会、进博会等活动,多次开展国际培训、合作、论坛等,不断扩大“朋友圈”,持续提升影响力。

  绿水青山美 金山银山富

  加“竹”马力,下“竹”功夫,做“竹”文章,青神以全省0.5%的竹林面积创造了全省7%的竹产业产值。

  2021年,青神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4.2%,竹林面积达20万亩,生态精灵萤火虫的栖息地多达47处。青神县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拆收改栽画”人居环境整治五字工作法被农业农村部全国推广。

  目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正在青神开花结果。(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