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以政策性金融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2022-10-17 15:51: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以政策性金融之力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_fororder_未标题-1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大楼 供图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坚定不移履行政策性金融使命,为推动服务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行稳致远 不畏艰难险阻勇攀一座座高峰

  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深耕服务区经济社会发展,贷款投放增量连续4年创历史新高,贷款规模跨入千亿大关,相较10年前增长超260%,年均增速达13.75%。2022年以来,面对多重考验,该分行员工团结一致,克服困难,驻守单位,放弃假期团圆机会,连续日夜奋战,按时完成基础设施基金项目的审批、签约和投放工作;积极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等金融工具落地见效,国庆节首日即完成首笔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的签约工作。2022年前三季度,该分行累计发放贷款454.55亿元,贷款余额较2022年初新增144.84亿元。在规模稳定增长的同时,该分行以“死磕到底”的精神,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风险化解取得重要成果,资产质量显著提升。

  聚焦主业 以政策性金融架设战略大后方对外开放桥梁

  该行聚焦主责主业,成功推进一批经济与社会效益俱佳的“一带一路”项目,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合作的空间;助力内陆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支持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成都陆港枢纽中欧班列基地及多个综合保税区建设,并围绕航空设备、集成电路等领域,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截至9月末,该分行支持外贸产业贷款和对外贸易占比分别达到62.66%及54.16%,不断加大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持力度,2022年前三季度发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项目贷款419.5亿元,余额较年初增加139.3亿元,占分行全部贷款余额的比例高达86.69%,有力助推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外向型经济发展。

  逆向而行 以创新为“剑”守护“六稳六保”

  该行坚守政策性金融职能定位,通过减免利息费用、设立专项额度、加强同业合作等举措,推动经济企稳回升、稳进提质。在疫情严重的时期,该分行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向保供企业发放贷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向新网银行发放3亿元“保就业”主题小微企业银行转贷款,开创中国进出口银行与互联网银行联合支持小微企业的先河。近三年来,该分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转贷款金额超百亿元,帮助小微企业纾困解难;通过减免受困企业贷款利息的方式,实实在在让利于实体经济,显著降低了企业财务负担;分行积极融入中国进出口银行IT蓝图建设,持续优化金融服务、创新金融产品,在川办理了首笔区块链保单融资、首笔新开发银行优惠利率转贷款及首笔供应链再保理业务。

  敢为人先 以绿色为底色做政策性绿色金融实践的“引领者”

  该行积极落实“双碳”专项再贷款政策,发放绿色贷款,支持西部绿色清洁能源体系建设,确保“西电东送”有关企业稳产保供;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推动全行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项目和四川省首笔支持煤炭高效清洁利用专项再贷款项目成功落地;2022年3月,该行联合四川联合环境交易所首次精确测算了2021年度经营活动温室气体排放量,并实现自身营运碳中和,成为全国首家开展经营活动碳中和的政策性银行,成功打造政策性银行首家“近零碳营业网点”;4月,该行在官网公开发布《四川省分行2021年度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成为全国首家开展全方位环境信息披露的政策性银行,进一步发挥绿色金融发展示范引领作用。

  强“根”铸“魂” 以党建为“盾”凝心聚力引领发展

  该行以党建为统领,不断提升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推动深化“银政助企”合作,先后与四川省商务厅、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宜宾市、德阳市等省直单位及地方政府签订全面合作协议,与蜀道、能投等企业签署业务合作协议,协同推进共同发展;加强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党支部建设、廉政教育及工会活动,通过学习座谈、沟通交流、举办文体活动等,不断提升干部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培养清正廉洁的分行文化;履行社会责任,将助推服务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分行领导多次带队赴甘孜州乡城县岗色村调研,并向该定点扶贫村捐款捐物,有力推动了该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彰显了政策性银行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担当和作为。

  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中国进出口银行四川省分行将以时不我待的朝气、奋勇争先的志气、攻坚克难的勇气、守正创新的意气,奋楫扬帆,真抓实干,为服务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文 廖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