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中国大熊猫第一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022-10-12 17:19:05来源:绵阳观察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10月11日,绵阳召开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向中央、省级新闻媒体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绵阳以实施“生态美市”战略为抓手,用实际行动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成果。

(转载)绵阳:“中国大熊猫第一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新闻发布会现场。绵报融媒记者 胥江 摄

  全社会深度参与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十年来,绵阳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活动,绵阳市已连续举办10届共100余场次“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累计参与人次600余万。绵阳动员全社会认真学习,深度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与此同时,生态环境垂直改革稳步推进。9个县(市、区)派出生态环境局、驻地生态环境监测站、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生态环境责任体系逐步健全、生态环境补偿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取得显著成绩。

(转载)绵阳:“中国大熊猫第一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绵阳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大,与2014年相比,2021年绵阳市城区PM2.5年均浓度下降25.5%,PM10年均浓度下降30.5%,二氧化硫年均浓度下降50.0%,二氧化氮年均浓度下降33.3%;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8%,提高了12.4个百分点,增加了45个优良天。2020年起连续两年进入达标城市行列。

(转载)绵阳:“中国大熊猫第一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这十年,绵阳市国、省控地表水断面Ⅰ~Ⅲ类比例提升了14.3个百分点,从2011年的85.7%,上升到100%,且连续五年保持稳定。市级、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十年稳定达到100%!

(转载)绵阳:“中国大熊猫第一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青莲九岭蔬菜产业园

  绵阳持续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绵阳声环境质量保持稳定,1类、2类、3类功能区昼间、夜间噪声以及4类功能区昼间噪声稳定达标,道路交通噪声、区域环境噪声水平保持稳定。

  严格生态环境执法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是生命之源,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绵阳颁布《绵阳市水污染防治条例》,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落实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六项重点任务,扎实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小水电站清理整治,完成“十小”企业排查取缔,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现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转载)绵阳:“中国大熊猫第一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塘汛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B区

  绵阳着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大气监管体系,齐抓共管大气污染问题。能源结构进一步清洁化,大力淘汰燃煤小锅炉,推进煤改电、煤改气,产业结构绿色转型升级成效显著,整治“散乱污”企业2995户。建立健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全市秸秆禁烧工程覆盖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2%。“十三五”以来,绵阳首次全面完成省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任务,进入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行列。

(转载)绵阳:“中国大熊猫第一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江油双河现代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

  绵阳从严开展生态环境执法,开展臭氧污染防控、大气污染防治监督帮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专项整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专项排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境违法犯罪、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自主验收监督检查行动等专项行动。十年来,全市下达环境行政处罚书1765件、处罚金额11341.59万元。

  中国大熊猫第一市 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绵阳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创建,以创促建、以创促管、以创提质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愈发浓厚,建成北川、盐亭2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建成游仙1个省级生态县,全市发布实施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的县市区6个。全市建设各类自然保护地42个,其中大熊猫国家公园1个、自然保护区13个、森林公园10个、湿地公园2个、风景名胜区8个、自然遗产地2个、地质公园2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4个,实际落图总面积5726.82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28.28%,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片区总面积4560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22.5%。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数据显示,绵阳有野生大熊猫418只,比第三次调查时的346只增加了72只,总数位居全国市州第一位,成为名副其实“中国大熊猫第一市”。

(转载)绵阳:“中国大熊猫第一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绵阳有序推进中央环保督察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对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实行“清单制+责任制+督考制”。目前,绵阳已全部完成第一轮央督、省督及“回头看”1345项整改任务;第二轮央督1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2项,剩余9项均符合时序进度;第二轮央督交办绵阳群众举报件251件已办结247件,阶段性办结4件;省自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涉及我市10个,已完成整改并销号9个,正在销号1个。

(转载)绵阳:“中国大熊猫第一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绵阳京东方

  绵阳生态环境部门服务经济发展举措有力,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高效服务经济发展。市级审批建设项目环评1000余个。为京东方AMOLED生产线项目、惠科液晶显示器件、诺思(绵阳)微系统项目等200余个重大项目做好环评审批服务,着力保障项目落地建设。实行“三个一批”环评管理,实施小微企业“三个一”环保服务,营商环境极大改善。

(转载)绵阳:“中国大熊猫第一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下一步,绵阳将坚持生态美市基调不动摇,做好提升科技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水平。加强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建设,加强重点企业联系服务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绵阳力量。(绵报融媒记者 胥江 文婷 唐显枚/文 视觉绵阳资料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