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建设·眉山十年|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绿色低碳发展阔步前行
2022-10-11 14:25: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10月10日,“生态文明建设·眉山十年”新闻发布会在眉山市举行。发布会上,眉山市副市长宋良勇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眉山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效。

  随后,天府新区眉山片区管理委员会发布柴桑河整治案例情况。眉山东坡区发布落后产能淘汰案例情况。眉山彭山区发布锂电产业绿色发展案例情况。仁寿县发布大气污染专项整治案例情况。洪雅县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情况。丹棱县发布美丽乡村建设案例情况。青神县发布竹林风景线建设案例情况。

眉山市召开“生态文明建设·眉山十年”新闻发布会_fororder_优美的生态环境-供图-东坡区委宣传部

优美的生态环境 供图 眉山东坡区委宣传部

  十年来,眉山生态环境治理体系逐步健全。眉山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连续10年出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决定,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高频次定期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定《眉山市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逗硬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落地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初步形成;出台《眉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等地方法规,河(湖)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等系列制度不断建立健全。

眉山市召开“生态文明建设·眉山十年”新闻发布会_fororder_老峨山橙怀湖-供图-丹棱县委宣传部

老峨山橙怀湖 供图 丹棱县委宣传部

  十年来,眉山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眉山的天更蓝了,全市优良天数率从73.2%提升至85.2%,PM2.5、二氧化硫浓度下降幅度达40%以上,连续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连续三年优良率超过85%,连续四年优良天数超过300天。如今,“眉山蓝”随时可见,瓦屋与峨眉同框相逢,200公里外的四姑娘山不时闯入摄影爱好者的镜头,900多年前,苏东坡笔下“相望六十里”的唯美场景当今再现。眉山的水更清了,全市国家和省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由12.5%提升至100%;17条重点小流域水质全部提升至Ⅲ类及以上。尤其是岷江眉山段水质改善明显,从2016年Ⅳ类到2021年达到地表水Ⅱ类,水生态逐步恢复,重现漫江碧透、鱼翔浅底自然景象;近百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赤麻鸭重返岷江彭山段水面,悠然嬉戏觅食的美好画面,引得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眉山的地更绿了,全市森林覆盖率由40.36%提升至50.25%,成功创建国家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

  十年来,眉山绿色低碳发展阔步前行。眉山始终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放在首位,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和优化作用,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农业,培育壮大“2+3+N”产业体系;构建“1+3”现代工业体系,引进通威太阳能、杉杉科技、中创新航等一大批重点企业和项目;积极推动传统企业煤改电、煤改气,青衣江化工公司电能替代后,产品能耗仅为改造前的一半;全力推动服务业绿色升级,建设能效先进、低碳环保、绿色消费、循环利用的绿色商贸综合体;大力推动生活方式更“绿色”,公交车新能源车占比达54%,新能源车桩比达5.6:1;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比例达100%,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机关等创建活动稳步推进;大力推动经济形态更“低碳”,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眉山行动,推进全国“无废城市”建设,非化石能源和清洁能源占比远高于国省平均水平,以年均1.9%的能源增速支撑起7.8%GDP增速。

眉山市召开“生态文明建设·眉山十年”新闻发布会_fororder_岷江春色-供图-彭山区委宣传部

岷江春色 供图 彭山区委宣传部

  十年来,眉山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眉山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创新实施“生态问题生态治”,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河湖生态修复等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在全省率先完成“三线一单”编制,明确优先保护、重点管控、一般管控三大类环境管控单元36个;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新增保护范围243.4平方公里,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开发保护新格局加速构建;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多样性“家谱”日益丰富,“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1号碑”落户瓦屋山;黑颈鹤、牛羚、珙桐、红豆杉等国家一级保护动植物频频“出圈”,特别是洪雅县瓦屋山,大熊猫时常闯入野外监测红外相机画面,居民时常可以看到小熊猫在路边“散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面在眉山大地屡见不鲜;坚决有力推进长江“十年禁渔”落地见效,渔民成为巡河员、护鱼人;全市设有岷江长吻鮠国家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四川周公河珍稀鱼类自然保护区,珍稀水生野生动植物由原来的11种增加到23种,鲈鲤、爬岩鳅等珍稀水生野生动物重新回到人们视线。

  十年来,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眉山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积极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引领公众关心、支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引领,洪雅县、青神县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彭山区、丹棱县建成省级生态县。眉山注重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讲好环保故事,《眉山,唱支山歌给你听》《苏东坡的竹》等多篇优秀生态文学作品在国家级重要刊物发表;注重回应群众关切,做到“群众出题、干部答题”,积极解决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根据四川省统计局2021年的调查统计,人民群众对眉山市生态环境满意度评价综合得分90.85,排名全省第三。(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