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生态环境:十年蘸绿为墨 绘就秀美生态画卷
2022-09-29 15:40: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涪江碧波荡漾,湿地万顷如画;广厦林立,万千绿树成荫。今日之遂宁,抬头,是悦目的遂宁蓝;俯身,是可及的涪水碧;环顾,是赏心的生态绿。跋山涉水,步履不停;山高水长,映照初心。

  目前,“成渝之星”遂宁正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为指引,进一步放大绿色效应,汇聚生态力量,让生态优势更加显现。绿色,成为渲染遂宁发展的底色。

  污染防治攻坚 生态环境质量跃升

  秋日,阳光和煦,清风凉爽。遂宁市河东新区湿地公园内逶迤的亲水栈道,茂密的芦苇丛林,还有三三两两的天鹅、野鸭、白鹭在澄澈的湖水里自由嬉戏,陶醉了无数游人。

  “遂宁空气越来越好了!”漫步公园,市民刘阳由衷地感叹。2022年上半年,全市PM2.5均值浓度为3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6%;优良天数166天,优良率为91.7%,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

  十年来,遂宁市全面开展蓝天保卫战,精准科学治理大气污染,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遂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别是2020年10月,遂宁市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3位,创历史最高水平。 

  守护蓝天。遂宁市全力实施“236”工程,执行成都平原地区联防联控及全市联席会议“两项制度”,制定蓝天保卫战、大气污染源、重污染天气应急“三张清单”,组织开展工业达标、扬尘整治、移动源整治、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重污染天气应急、科技提升“六大行动”,有力推动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攻坚碧水。遂宁市坚持“稳定涪江、巩固郪江、攻坚琼江、冲锋芝江”的治水思路,以“精”治思维,建立水质管控红黄绿灯预警机制,相继出台《遂宁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条例》《遂宁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举措,坚决树牢上游意识、履行上游责任、筑牢上游屏障,全力守护一江清水。

  保卫净土。遂宁市整体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7.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同时,弥补污泥处置能力短板,强化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加强水气土协同预警体系项目建设,全面预防土壤污染,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

  十年来,遂宁解决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以切实有效的举措守护一方碧水蓝天净土,良好生态环境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生态质效提升 打造会“呼吸”的城市

  “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这是一句遂宁海绵城市建设之初的顺口溜,也是遂宁市城区复丰巷小区的真实写照。“顺口溜”的背后,是遂宁海绵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2015年,遂宁成功申报入选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并同步启动项目建设。其中,遂宁优先实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项目,对中心城区45个内涝点分步进行治理,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2019年3月,遂宁顺利通过财政部、住建部、水利部联合组织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终期考评并获评优秀,成为全国仅有的6个获得1.2亿元额外专项奖励资金的城市之一。此刻,遂宁也成为我国西部丘陵地区海绵城市建设“样板城市”。

  又逢雨季,住在遂宁市船山区盐关街片区的市民郭心欣心中再也没有从前的担忧。“在这里住了快10年,以前一到雨季就头疼。小巷所处地势较低,每年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郭心欣说。转变发生自2017年,郭心欣记得很清楚:“我们片区的海绵工程结束后,那年夏天终于告别了内涝的日子,不用再害怕下雨,周边整体环境也有了改善。”

  如今,海绵城市建设为遂宁城市生态环境增加了一道保护屏障。不管是家住河东、河西,还是城南、城北,出门就能漫步“海绵路”,感受这个城市的清新、自然,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建设城市“绿肺” 绘就怡人“亲水画卷”

  行走遂宁,城中水系相连,湖库星罗棋布,居业伴水而聚,山水交映城中。

  十年来,遂宁以生态环境建设为抓手,将山、水、湖、岛等生态元素融入城市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城市在绿水青山中自然生长,水生态文明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清晨,行走于九莲洲生态湿地公园,看东边的太阳喷薄欲出、光辉染红天边的云彩;近处,涪江水面波光粼粼……这难得的浪漫之景,与沿江景观带相互呼应,形成了一幅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涪江画卷。

  十多年前,遂宁涪江边还是一副水岸渔歌的模样。如今,以湖为心,遂宁在观音湖沿岸建起10多个湿地,串联成绵延26公里的“绿丝带”,总面积845公顷,实现城中有水、水中有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西部水都”独特景观。

  “勾勒地域文化的印象水岸”城市大观、“莲在城中,城在莲里”的莲里公园、“亲水、戏水、乐水”的观音湖湿地公园……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湿地公园在涪江沿岸铺散开来,犹如一颗颗翡翠明珠把城市装点得更加水润清和。

  家住遂宁市河东新区湿地公园附近的刘先生经常带着家人到湿地公园散步,他说:“看到鸟儿从水面掠过,就能感受到人与自然是何等亲近。”(文 谢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