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绵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写在绵阳市商业银行成立22周年之际
2022-09-26 14:56: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22年白驹过隙,22年春华秋实。2022年9月26日,绵阳市商业银行迎来了22岁生日。

  22年前,在波澜壮阔的涪江畔,在虎踞龙盘的绵阳城,绵阳市商业银行播撒下在绵阳沃土上的第一颗种子。扎根绵阳22年,绵阳市商业银行见证了绵阳经济的崛起与腾飞,也在服务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成长与壮大。

  截至2022年8月末,全行资产总额1703亿元,存款余额1279亿元,贷款余额910亿元,是绵阳市两家资产过千亿的国有企业之一,年度纳税额位居绵阳市第2位,存款总额、贷款总额在绵阳银行业中分别位列第1位。

  创新改革全面推进,队伍活力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绵阳市商业银行成功建成全国首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北川富民村镇银行、平武富民贷款公司;绵阳市商业银行成功建成全国首家军民融合支行——高新科技支行;绵阳市商业银行成功建成绵阳首家儿童财商教育支行——长兴支行;绵阳市商业银行成功建成国内第5家、西部第2家、四川第1家“赤道银行”。

  22年来,在绵阳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战略投资者中国五矿集团强力支持下,绵阳市商业银行始终走“服务绵阳、深耕绵阳”之路,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服务实体、防控风险,做实做优“中小企业伙伴银行、城乡居民贴心银行、社区服务特色银行、地方经济助力银行”,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

为绵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写在绵阳市商业银行成立22周年之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6120904

绵阳市商业银行大楼 供图 绵阳市商业银行

  以专注成就专业——朝夕不倦以立业 务实笃行以致远

  22年来,从艰难求存到开疆拓土,从基础薄弱到业绩斐然,从籍籍无名到实至名归,绵阳市商业银行在绵阳这块沃土的哺育滋养下,在为地方经济发展输血造血,为企业主体、普通百姓,提供专业普惠服务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金融的本质是促进经济发展,为资金融通提供渠道。成立22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始终牢记“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做贡献”的初心使命,全力支持绵阳区域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

  如今,绵阳市商业银行已形成“跨区发展、特色经营、集合服务、合规稳健”的多元化发展格局。截至2022年8月末,全行有持证机构81个,设立成都、广元、资阳、南充、遂宁、德阳、眉山等七家异地分行;注册资本16.44亿元,资本净额139亿元;全行资产总额1703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2.23倍,较2021年末增长13.23%;存款余额1279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3.1倍,较2021年末增长27.395;贷款余额910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3.1倍,较2021年末增长13.04%。

  近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先后获得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中国服务区域发展最佳金融机构、中国金融品牌价值100强、四川省诚信企业、四川省文明单位、四川省诚信企业、绵阳市建设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先进集体、绵阳市优秀服务业企业等系列荣誉。全行下设机构中建成全国文明单位1个、省级文明单位2个,建成市级文明单位12个。

  这些优异业绩、荣誉奖项串联起来,不仅镌刻出绵阳市商业银行一路走来的闪光足迹,更展现出一个敢担当、有温度、负责任的金融企业的情怀和形象。

为绵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写在绵阳市商业银行成立22周年之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6120909

绵阳市商业银行大楼 供图 绵阳市商业银行

  以初心致敬匠心——党建强根铸魂 主业擎旗奋进

  2021年,绵阳市商业银行获得两个特别的奖牌——“2020-2021年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绵阳市商业银行坚持党建引领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入选新时代全国金融系统党建百优案例。这是对绵阳市商业银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行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肯定和点赞。

  绵阳市商业银行按照四川省委、绵阳市委工作要求,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探索现代企业制度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的有效途径,把党的领导写入本行《公司章程》,把党委决策作为董事会、经营管理层决策前置程序,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充分发挥行党委的政治核心、领导核心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把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以党建促发展,以经营业绩检验党建成果。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绵阳市商业银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党建夯实基础、凝心聚力、引领发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战斗堡垒与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全行高质量发展、提升文明优质服务水平的强大动力,真正抓好党建强引领,把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

  近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党委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必须要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前提下,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具体实践中切实落实好领导作用的四大内涵,这既是党章要求,更是企业实际需要,让发挥领导作用更接地气、更落根基。

  坚持思想建党,积极加强各类主题教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增强党性修养。绵阳市商业银行持续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确保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执行的规范化、常态化;坚持企业文化引领,“以客户为中心、以稳健为根、以勤奋者为本、智慧众筹、快乐工作”的企业核心价值全面形成;坚持人才兴行,队伍素质得到显著提升;现设有1个党委、31个党支部、706名党员,党组织实现管理分支行全覆盖。全行在岗员工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81.7%,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10.8%,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素质结构得到不断改善。

为绵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写在绵阳市商业银行成立22周年之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6120912

绵阳市商业银行营业大厅 供图 绵阳市商业银行

  以态度成就温度——匠心铸梦引航 勇担社会责任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在复杂严峻的经营形势下,能够顶住多重压力和风险挑战,保持稳健、可持续发展态势,得益于多年来对形势挑战的精准研判和对发展方向与路径的探索钻研。

  绵阳市商业银行把抓好高质量发展作为企业的生存之本、发展之要,认真贯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要求,实现银行自身发展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从成立之初的一家规模弱小、风险包袱沉重的小银行,发展壮大到总资产超过1700亿元的银行阵营,“十三五”期间主要业绩指标均实现倍增,也是目前绵阳为数不多的资产过千亿的两家国有企业之一,年度纳税额位居绵阳市第2位,存款总额、贷款总额在绵阳银行业中分别位列第1位。

  为了提升各层面运营质效,真正打造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精品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实施管理流程再造工程,探索构建扁平化、专业化的组织架构,实行重点业务、风险管控、审计监督的垂直管理模式,提高管理和运营的专业化水平;积极探索轻资本运营模式,绩效考核更加向安全、质量、效益倾斜。加快智能机具、线上渠道、人工服务的融合与联动,全渠道、全方位触点捕捉客户需求,构建线下获客、线上引流、双轨服务的复合型服务模式;加强总分支行之间的有机协同和前、中、后台的联防联控,搭建内控合规系统,将关键风险的识别从线下转移到线上、从人工转移到系统,实现嵌入式、流程化的风险控制,全行运营质效和风控能力不断提升。

  好银行,助生活更美好。作为绵阳乃至四川金融市场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绵阳市商业银行不仅仅以优质的金融产品服务客户,更以感恩的心回馈社会。服务触角的下延、服务质效的提升离不开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为此,绵阳市商业银行深入实施数字银行发展战略,让智慧金融服务走进万千企业,进入寻常百姓家。

  匠心铸梦引航,勇担社会责任。22年来,绵阳市商业银行积极开展各项志愿者活动,倾情打造“兴公益”品牌,以态度成就温度,逐步搭建起完善的社会责任体系。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相信绵阳市商业银行能够一直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和情怀,坚持守正创新、赓续奋斗,不忘昨天的奋斗足迹,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民生福祉贡献更多的金融力量,谱写更多为民解忧、与民共进的精美华章。

为绵阳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写在绵阳市商业银行成立22周年之际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20926120916

绵阳市商业银行营业大厅 供图 绵阳市商业银行

  以主业服务大局——厚植家国情怀 守本源担主责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树高千尺,根深在沃土。绵阳市商业银行成立以来,始终坚守金融本源,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服务国家重点战略和区域发展大局,主动承担新时代金融使命,大力支持国家战略扶持产业、地方主导产业和百姓民生工程。

  绵阳市商业银行信贷支持和税收贡献凸显,2016年至2022年7月累计投放贷款2734.76亿元,逐年为237亿元、318亿元、365亿元、464亿元、484.16亿元、564.6亿元、2022年1-7月302亿元;累计上交税金31.82亿元,逐年为2.49亿元、3.18亿元、3.67亿元、4.69亿元、5.11亿元、6.71亿元、2022年1月—7月5.97亿元;累计向定点帮扶县区、帮扶社区、金秋助学、支持疫情防控等投入帮扶资金1400余万元。

  当好地方金融生力军,大力支持地方政府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绵阳市商业银行全力支持全市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融资,先后为京东方柔性AMOLED项目、威马汽车项目、惠科液晶显示器项目以及绵阳科技城集中发展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直接或间接投入信贷资源60亿元以上,有力地支持和保障了项目顺利推进。

  绵阳市商业银行当好百姓贴心人,持续向水、电、气、路桥、医疗、教育、康养等民生领域投放授信资金,大力支持政府民生工程。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绵阳市商业银行全力支持防疫抗疫、复工复产,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要求,推出“医护专享”“防疫应急贷”等融资服务和产品,全力支持抗疫和复工复产;累计利用央行政策发放支持中小微企业再贷款56.9亿元,累计向企业减费让利5887.69万元,累计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贷款1177笔、金额111.87亿元。

  股东资源牵引成效明显。绵阳市商业银行充分利用股东五矿资本金融全牌照和集团产业优势,在大力支持绵阳市商业银行发展的同时,持续加大对科技城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五矿证券投行为绵阳的科发集团、高新区、江油等本级投融资平台、县、区发债近40亿元,五矿信托对绵阳的市本级平台公司和有关基建等项目给予累计80亿元信托融资支持。

  厚植家国情怀,聚焦主业主责。绵阳市商业银行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立业初心,践行金融使命,持续支小扶微助农,将金融活水源源不断地注入小微、三农企业的成长发展中,始终坚持做脚上沾泥、花香满襟的银行,书写出一份亮眼的普惠金融答卷。

  以创新增添活力——在川有感召力 在绵有主导力

  金融科技是商业银行转型下半场的关键动力。绵阳市商业银行始终奉行“科技兴行”的发展战略,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把金融科技作为创新服务的升级引擎,致力构建线上与线下无缝切换、生产与生活智慧链接、金融与非金融服务有机融合的生态金融、开放金融新模式。

  22岁绵阳市商业银行,如何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目标已定: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要务,以深化改革为主线,以创新转型为动力,以提高经营质效为中心。

  绵阳市商业银行将以建设区域最佳银行为愿景,着力加强党的建设引领、公司治理引领、高质量发展引领、企业文化引领,力争在主板市场成功上市并跻身成渝经济圈城市商业银行第一梯队,把绵阳市商业银行建设成为一家在中国有声音、在西部有形象、在成渝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在四川有感召力、在绵阳有主导力的金融机构。

  力争2025年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3000亿元、存款余额达到200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500亿元,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区、积极创建国家级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贡献出绵阳市商业银行的新贡献。

  无论是绿色金融、还是投资银行,亦或是科创金融,绵阳市商业银行总能把握时代脉搏,持续创新,不断跨越,树立了创新银行的市场形象。

  22岁,对于人的一生而言,是风华正茂的开始;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是从成长走向成熟的起点。22年潮起潮落,风云变幻,绵阳市商业银行人始终蹄疾步稳,勇毅前行。从开业之初的白手起家,到调整时期的砥砺前行,再到新时代的赶超跨越,绵阳市商业银行的家国情怀始终从未改变,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初心始终从未改变,敢拼会赢的兴业精神始终从未改变。

  22岁,风鹏正举恰当时。绵阳市商业银行不会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不会辜负生于斯长于斯的这片热土,初心如磐,奋斗不止,继续开创下一个辉煌的22年!(文 祝凰淋 周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