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日起 中华农耕文明博物馆主题展览面向公众开放
2022-09-23 16:21: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9月23日,随着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正式拉开序幕,位于天府农业博览园(简称:天府农博园)主展馆G4馆的中华农耕文明博物馆面向公众长期开放“天府农耕文明”主题展览、“脱贫攻坚”主题展览和农民工博物馆。据悉,该馆主题展览从四川地区作为天府粮仓的地理、历史、自然人文环境、农业出产以及新时代农业工作等多方面,对四川农业文明进行全方位解析和展示。

9月23日起 中华农耕文明博物馆主题展览面向公众开放_fororder_农耕文明主题展览馆中汉代庄园经济相关知识介绍-供图-成都新津区委宣传部

天府农耕文明主题展览汉代庄园经济相关知识介绍 供图 成都新津区委宣传部

  “天府农耕文明”主题展览位于天府农博园主展馆G4馆的第一层,共分为历史上天府农耕文明发育发展概况、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四川农业百年发展历程两大核心篇目。展览以时间线索为脉络,叙述了从新石器时代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跨越5000年的四川农业农村演进历程,突出天府农耕文明亮点,展现天府农耕文明的源远流长及辉煌成就,树立起天府农耕文明权威典范的完整证据系统。

9月23日起 中华农耕文明博物馆主题展览面向公众开放_fororder_农民工博物馆“开往春天的列车”的核心艺术装置-供图-成都新津区委宣传部

农民工博物馆“开往春天的列车”核心艺术装置 供图 成都新津区委宣传部

  “脱贫攻坚”主题展览位于天府农博园主展馆G4馆的二层北面,展现了四川省脱贫攻坚战役历程及重要成果,突显四川脱贫攻坚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用声音、影像、物品、文字、雕塑、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构建一个伟大事件的集体记忆空间。通过展览,观者将了解脱贫攻坚这一场伟大的战役,亲历这场历程。展览将展示四川脱贫工作的艰巨,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及一鼓作气、砥砺奋进的决心。

  农民工博物馆位于天府农博园主展馆G4馆的二层南面和三层,展馆面积1800余平方米,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打造,通过步入式场景、沉浸式影像等多样化的展示手法,记录农民工队伍有温度、有力量的故事,展望农民工经济的未来发展。

9月23日起 中华农耕文明博物馆主题展览面向公众开放_fororder_农耕文明主题展览-供图-成都市新津区委宣传部

农耕文明主题展览 供图 成都新津区委宣传部

  据了解,农民工博物馆共分为5个展厅,目前共收集展品3662件,本次陈列展品1300余件,包含收音机、磁带、传呼机、务工证、锯子、木锉、凿子、吹尘枪等具有时代特色的农民工在外生产生活物品以及记录农民工外出务工经历的珍贵音频影像资料等。

  其中,农民工在参观农民工博物馆的尾厅时,可以通过“我的博物馆”录播自己的经历,将宝贵的回忆保存在博物馆。同时,农民工博物馆还将打造线上博物馆,届时,农民工可以通过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足不出户“云参观”博物馆。(文 吴亚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