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年庆丰收 | 亩产801.47公斤 2022年广汉市首届“粮王”争霸赛挑战增产极限
2022-09-23 11:00: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9月22日上午,2022年广汉市首届“粮王”争霸赛颁奖仪式在广汉市连山镇五一广场举行。来自连山镇的种粮大户廖兴华以亩产801.47公斤获得广汉“粮王”称号。

亩产801.47公斤 2022年广汉市首届“粮王”争霸赛挑战增产极限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3084105

“粮王”争霸赛优秀选手获奖 供图 广汉市委宣传部

  活动在热闹喜庆的开场舞《欢天喜地庆丰收》中拉开帷幕。

  广汉市副市长胡羽宇在致辞中说:“我们以粮食为媒、以活动会友,举办广汉市首届天府粮仓‘粮王’争霸赛活动,旨在增添广汉粮食丰收画卷成色,彰显广汉种粮农户卓越风采,营造全社会重粮护粮浓厚氛围,鼓励种粮农户在技术上求突破、在管理上更精细,多种粮、种好粮,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聚焦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认真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持续擦亮‘天府粮仓’金字招牌,让天府粮仓囤足‘广汉粮’。”

亩产801.47公斤 2022年广汉市首届“粮王”争霸赛挑战增产极限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3084055

广汉种粮大户开着自己的收割机收割水稻 供图 广汉市委宣传部

  “依靠科技协同创新推动粮油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国家安全战略的考量,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选择。”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雄在讲话中表示,“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将全面推进农业科技成果协同创新转化,让更多协同创新成果在广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希望广汉进一步强化对粮食产业的科技支撑,共同努力促进院地合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做出新成效,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乡村全面振兴,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为把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擦亮再作新贡献。”

  广汉地处“天府之国”成都平原腹心地带核心区,素有“天府粮仓”美誉,是全省首个国家级商品粮油生产基地,全省第一个粮油类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三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五获粮食生产“丰收杯”,成功举办第四届“丰收节”。广汉粮食生产成绩斐然,通过探索“创新转化一条线,专家农民面对面”模式,播种面积持续稳定在65.5万亩以上,总产稳定在30万吨以上,高标准农田占比98.3%,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水平达85.82%,稻麦优质品种覆盖率达95%以上,粮食集中种植规模全省第一,农业现代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亩产801.47公斤 2022年广汉市首届“粮王”争霸赛挑战增产极限_fororder_QQ图片20220923084044

村民晒水稻 供图 广汉市委宣传部

  此次“粮王”争霸赛由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指导、广汉市人民政府主办,广汉市种粮大户、粮食生产类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涉农企业等60余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赛。争霸赛从9月7日一直持续到9月21日,分两个阶段进行,分别是镇街级“粮王”争霸预选赛和市级“粮王”争霸赛,首先对辖区内具有冲击全市“粮王”潜力的种粮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理论测产,再由广汉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农技专家对各镇街推荐的参赛对象的参赛田块进行实收测产,并记录测产结果,评选出市级“粮王”。

  经过一番角逐,争霸赛最终从22名入围者中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秀奖5名。获得一等奖的廖兴华表示:“我能够获得‘粮王’称号,心情特别激动。我会珍惜这份荣耀,因为这是对种粮人的肯定和鼓励。今后,我也会将种粮的技术传承下去,种出更多更好的粮食。”

  据悉,参赛农户最高亩产超过800公斤,其余普遍超过750公斤。由于参赛田块均为规模化生产的麦(油)茬稻田,川西平原弱光照条件下高产难度本来就大,加之经历了前期持续的高温干旱天气,依靠有力的农业发展政策、坚实的科技支撑、优秀的推广队伍获得这个产量水平,在四川极具典型意义。

  当天特别为12名“护粮使者”颁奖,他们中包括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长期扎根广汉的专家老师、县级农技推广人员、镇级一线农技工作者等。这些“护粮使者”均在农业战线上工作二三十年,为广汉粮食生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广汉希望通过对他们先进事迹的宣传,弘扬守粮、护粮的正能量,为新一代农业人树立榜样,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农技推广队伍,实现延续和传承。

  颁奖仪式上还播放了视频《让天府粮仓囤足广汉》,表演了庆丰收歌曲联唱。广汉职业农民协会和广汉种粮农户代表齐声诗朗诵《丰年庆收》,并集体作出《新农人宣誓》:“我们以广汉农业人的名义,庄严宣誓……农为天下之本,农昌则国盛,坚持用良心做农业,是我们庄严的承诺!”(文 沈耀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