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地震特别报道 | 震中磨西:砍光自家玉米地让救援飞机停靠的大叔和他的两个警察儿子
2022-09-18 16:40: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人都差点没了,这点玉米算啥子!”家住磨西镇柏秧坪村的吕大叔说。9月7日,当救援直升机需要停靠坪时,吕大叔毫不犹豫将自家玉米地砍光供直升机停靠,让救援物资和救援力量及时到达。吕大叔的事迹收获了全网300万的点赞量,而在吕大叔爆火网络的背后,更有他的两个警察儿子并肩奋战抗震一线的感人故事。

泸定地震特别报道 | 震中磨西:砍光自家玉米地让救援飞机停靠的大叔和他家两个警察儿子_fororder_吕大叔一家-供图-甘孜州公安局

吕大叔一家 供图 甘孜州公安局

  救援奋战11天 他们才第一次回家

  吕大叔的两个儿子都在甘孜州海螺沟公安分局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分局民警吕鑫波(哥哥)和辅警吕鑫龙(弟弟)两兄弟奋勇争先,冲锋在前,始终坚守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当兄弟俩第一次打通家人电话时,电话里断断续续传来爸爸的声音:“家里人都没事,只是家里的房子垮了。你们不要担心,自己注意安全,全心投入救灾工作。”

  9月15日,经甘孜州公安局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共和村、白秧坪村搭建成立临时帐篷警务室。已经在抗震一线连续奋战11天,熟悉情况的吕鑫波和吕鑫龙主动请缨前往,顺便回家看望父母。兄弟二人最近一次看见自己的父亲还是在视频里,谈到父亲为了让运送物资的直升机降落,主动毁掉自家的玉米地的举动,他们都感到骄傲。

  当看到父亲时,兄弟二人发现父亲左手受伤,裹着纱布。兄弟二人心疼询问父亲,吕大叔回答:“这点小伤算啥子嘛,没得必要给你说。”匆匆相聚后,吕大叔又催促两兄弟马上返回岗位投身救援工作。

泸定地震特别报道 | 震中磨西:砍光自家玉米地让救援飞机停靠的大叔和他家两个警察儿子_fororder_吕鑫波和吕鑫龙兄弟-供图-甘孜州公安局

吕鑫波(右)和吕鑫龙兄弟 供图 甘孜州公安局

  本地警察熟悉情况 救援一线的“万能钥匙”

  地震发生后,各方救援力量第一时间到达磨西。海螺沟公安分局作为辖区公安机关,需要协调各方力量高效快速开展救援工作,工作任务最重。随救援力量开路、转移受灾群众、街面巡逻防控、救援物资转运、安置点守护......作为本地彝族警察,熟悉地形路况和群众情况的兄弟俩,随时奔走忙碌在救援一线,就像救援现场的一把“万能钥匙”,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

  虽是一个单位,但两兄弟一天可能也见不到一面。“阿龙,注意安全!”“你也是,阿哥。”工作中的匆匆一面,两人也只有简单问候。“磨西是我和弟弟的家乡,看到四面八方赶来帮助我们的救援力量,真的很感动。我们两兄弟作为警察,更要全力以赴,守护家乡。”吕鑫波说道。(文 韩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