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书记”杨勇——在“疫情阻击战”中撑起群众的主心骨
2022-09-13 10:5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和群众在一起我才会更安心一些。”9月12日凌晨,阿坝州壤塘县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刚结束,岗木达镇党委书记杨勇就匆匆前往章光村热窝管控隔离点,守在离群众不远的帐篷。历时13天,岗木达镇从艰难疫情“阻击战”到“攻坚战”,作为党委书记杨勇一刻也不敢放松。

  “章光村出现确诊密切接触者,立即前往实施封控。”9月3日凌晨2时25分,一通紧急通话打破了岗木达镇静态管理以来的平静。杨勇立即召开会议做出部署,乡镇工作人员临危受命,分组前往章光村热窝小组展开封控工作。以党委书记杨勇、镇长桑木周为首的“勇士队”,赶到章光村热窝小组密接者家中,开展流行病学溯源调查、核酸采样及终末消毒,一条条红色警戒线绷紧了岗木达人的神经,一场防疫阻击战打响。

  壤塘县立即抽调200人快速成立核酸采样、运转工作、专业流调等九大专班进行疫情阻击。道路封控、隔离管控、入户排查、消毒消杀、轨迹追踪、核酸检测……随着一项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岗木达镇的疫情防控工作逐渐有条不紊起来。可看着一群群身着防护服的陌生人出现,群众出现了紧张情绪,稳定民心成了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杨勇立即自告奋勇,带上镇里的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出现在各个一线,道路封控有他做劝导、隔离管控有他安抚群众、入户排查有他做工作、消毒消杀也能看见他坐镇指挥……他仿佛有一股魔力,所到之处群众便会安心听指挥。

  这都要得益于他日常群众工作中积攒下来的“人缘”。从镇长到党委书记,杨勇在工作岗木达镇已经8年,身为双语干部的他常年走村入户,奔波在为群众解决困难的路途中。岗木达镇大部分群众都认识这个性格直爽、说话不拖泥带水、解决问题从不含糊的杨勇书记,因为说话“急”、工作“急”、解决问题更“急”,群众在背后偷偷叫他为“急书记”。就是因为这“急群众之所急”的性格让他在岗木达镇群众中好评如潮,也树立起了威望与信任。

  9月7日,壤塘接全州防疫部署安排,将壤塘县三个隔离点所有隔离人员集中转移至外县进行统一隔离管理。岗木达镇隔离人员经历两次转移,群众劝导工作也成了其中的难题。杨勇当晚立即组织乡镇工作人员,通宵给岗木达隔离点隔离人员进行思想工作。章光村年近70岁的壤木准,从出生起便没有离开过壤塘,第一次转移是从家到镇上集中隔离点,第二次转移则是要从壤塘到外县,她心中不免有害怕和恐慌,成为了此次转移的“硬骨头”。此时的杨勇却一改往日的“急脾气”,慢慢疏导老人家的情绪:“婆婆你要放心,我们去外面是为了更好地消灭病毒,这样也能更好保证你们的安全,外面更有专业的工作人员照顾你们,县里也会派双语干部,您不用操心。”杨勇非常能理解她的担忧,一针见血地打消壤木准的后顾之忧,使她终于答应了转移。

  其实,杨勇的“急脾气”源自于那颗想为群众办实事的责任心,也是因为这份“着急”,让他每一次都能设身处地为群众思考,这不仅让群众的困难迎刃而解,也一次次拉近了他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建立起了如亲人般的关系。

  当下,岗木达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了全面总攻的决战时刻,9月12日清晨,迎着第一缕阳光,杨勇又如往常一样,带领着他的“勇士队”穿着防护服走进了章光村开展医废垃圾处置、核酸检测等工作。坚信有这样一批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干部,壤塘定能早日战胜疫情,拥抱深秋的阳光。(文 刘燚 尼玛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