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四川电力攻坚110千伏唐下线灾后重建
2022-09-13 15:07: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直升机起飞,山上卸货人员做好准备。”9月12日10时36分,在雅安市石棉县王岗坪乡爱国村,看着直升机在起吊点顺利起吊第一批货物,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电力抢险队队长易实立刻通过卫星电话,与山顶上110千伏唐下线29号塔位抢险队员徐庆明通话。

国网四川电力攻坚110千伏唐下线灾后重建_fororder_抢险队正在转运物资打包-摄影-刘湘钒

抢险队将转运物资打包 摄影 刘湘钒

  据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消息,9月12日18时,四川省地震一级应急响应终止,“9·5”泸定地震应急救援阶段转入过渡安置及恢复重建阶段。

  截至9月12日,地震造成的甘孜、雅安地区停运的部分电力线路、变电站已陆续恢复,仅剩1条110千伏线路,也就是110千伏唐下线因受损严重转入灾后重建(不影响用户供电)。110千伏唐下线起于110千伏唐家沟变电站,止于110千伏下坪变电站,是雅安市石棉县草科乡、王岗坪乡主要输电通道以及唐家沟等水电站电力送出主线路。

国网四川电力攻坚110千伏唐下线灾后重建_fororder_直升机运输物资打包现场--摄影-刘湘钒

直升机运输物资打包现场 摄影 刘湘钒

  9月8日,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抢险队通过无人机飞巡,发现该线路29号塔门型杆左侧杆断裂,横担严重变形。当晚,电力抢险队立即进行抢修施工组织策划。

  “根据现场勘察,29号塔海拔1950米,山下公路海拔1089米,受地震影响,上山公路塌方、路基损坏100余处,短期内无法恢复。”“29号塔必须更换,按照目前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支援的最轻的铝合金应急铁塔来算,加上其它抢险工器具、材料,需要转运上山的物资预计将有7吨左右。”“抢险人员在无负重的情况下自山下公路爬上29号塔需要接近4个小时,如此多的物资转运目前来说只能人力运输……”队员们讨论得热火朝天。

国网四川电力攻坚110千伏唐下线灾后重建_fororder_直升飞机正在运输塔材--摄影--卫科

直升飞机在运输塔材 摄影 卫科

  作业难度高、安全风险大、转运工期长,物资运输的难题很快摆在了抢险队面前。9月9日凌晨,抢险队将遇到的难题迅速反馈至国网四川电力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国网四川电力立即与国网电力空间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空间技术公司)取得联系,请求应急支援响应。国网空间技术公司迅速组织人员对任务概况进行评估,并敲定了使用H215中型直升机开展物资运输的抢修方案。

  9月10日,国网空间技术公司直升机及机组人员抵达石棉县,机组人员来不及休息,便马不停蹄地飞往29号塔进行踏勘。9月11日,国网空间技术公司抢险队与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抢险队驱车前往爱国村,迅速确定山下起吊点,并将铁塔以及砂石、水泥、地锚、钢绞线等物资转运至起吊点。

国网四川电力攻坚110千伏唐下线灾后重建_fororder_直升机正在运输塔材-摄影-刘湘钒

直升机在运输塔材 摄影 刘湘钒

  9月12日7时,国网空间技术公司机组人员与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抢险队紧密配合,仅用2个小时便完成6.78吨物资的打包任务,完成了起运准备工作;10时25分,直升机按计划抵达起飞场,场地上7捆转运物资井然有序地摆放着。

国网四川电力攻坚110千伏唐下线灾后重建_fororder_直升机将塔材运输到海拔1950米的110千伏唐下线29号塔位--摄影-徐庆明

直升机将塔材运输到海拔1950米的110千伏唐下线29号塔位 摄影 徐庆明

  经过7个吊次的直升机转运,应急铁塔以及全部施工物资成功转运至山顶29号塔位。“1架直升机仅46分钟便完成了原计划30人连续5天的物资转运任务,大幅提高了抢修效率,降低了安全风险。”国网四川送变电公司电力抢险队队长易实感叹道。

  截至9月12日,国网空间技术公司机组已为国网四川电力各抢险抢修队伍转运人员30余人次,运输各类生产生活物资7.3吨。“我们还将继续投入到抗震救灾中,为灾后重建贡献力量。”国网空间技术公司机组负责人刘丽元说道。(文 刘湘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