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地震特别报道|一家三警的并肩守护
2022-09-09 17:14: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请大家尽量往空旷处转移,不要害怕,我们一直在,有什么困难可以和我们说……”这是姚杰在泸定“9·5”地震发生后说得最多一句话。姚杰是甘孜州公安局海螺沟景区直属分局的一名女辅警,参加工作已10年。9月9日是她31岁的生日。

泸定地震特别报道|一家三警的并肩守护_fororder_姚杰在一线参与救援工作-供图-甘孜州公安局

姚杰在一线参与救援工作 供图 甘孜州公安局

  9月4日,姚杰值守夜班后正在家休息,9月5日12时52分,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她把自己三岁的孩子交到婆婆手中后,便第一时间冲向单位参与开展街面管控、疏散人群等工作。当她了解到磨西镇蔡阳村、共和村缺少救援力量,震后磨西镇通讯中断,无法将该消息第一时间告知分局后,当即决定充分发挥“当地人”优势,自行带着附近州公安局特警救援队伍前往开展营救工作。

  当特警队员听说姚杰家中只有婆婆和三岁的孩子后,坚决不让姚杰跟随队伍去危险区域。为了不耽误营救,姚杰返回单位,并主动请缨要求到一线参与抗震救灾工作。她说,这里都是她的亲人,她要守护好这里的每一名群众。在她负责的杉树村安置点,一共搭建了50顶应急帐篷,住着400余名受灾群众。震后的三天里,她仅仅睡了4小时,灾情面前,她无暇顾及自己家破损倒塌的房屋,无法照顾同样身在震中的家人。

泸定地震特别报道|一家三警的并肩守护_fororder_姚杰(左一)在一线与同事商量救援工作如何进行-供图-甘孜州公安局

姚杰(左一)在与同事商量救援工作如何进行 供图 甘孜州公安局

  “能做一点就做一点,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奋战在第一线的抢险队员更辛苦。”姚杰说,她的父亲和哥哥也都是甘孜公安民警,一家三警如今都并肩奋战在磨西抗震救灾第一线。她的父亲姚静康,58岁,是甘孜州公安局海螺沟战训基地负责人,本在外地请假送孙子读书,在得知灾情后第一时间赶回磨西,主动在抗震一线负责协助后勤保障。父亲利用自己老警“熟人多、办法多”的优势,将后勤保障工作做得有条不紊,为前方抢险的一线民警提供了坚强的后盾。

  姚杰的哥哥冷杉,33岁,是甘孜州巴塘县公安局民警,近期抽调至甘孜州公安局工作。在康定得知家乡受灾后,冷杉主动请缨,会同局机关增援力量前往一线抗震救灾。到了磨西后,冷杉和父亲、妹妹匆匆见上一面后,就到最远的安置点作群众安抚工作,为家乡父老乡亲的平安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一家都深知这身警服的责任,奔走在一顶顶帐篷间,安抚劝导群众、监测体温、宣传应急避险知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调领取生活物资……

  和姚杰一起开展工作的甘孜州公安局局机关同事李云鹤说:“我们每天隔一个小时左右就要开展巡逻和了解安置点群众生活状况、思想动态。姚杰是一个雷厉风行、做事干练的女同志,我们之前喊她回去照看孩子,她却说灾情还在,她就必须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如今,姚杰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表示要在抗震救灾一线淬炼初心、磨砺意志。

  眼下,还有许许多多像她这样的甘孜公安民警、辅警,舍小家、顾大家,奋勇向前、奔走在抗震救灾最前沿。(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