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定地震特别报道|四川消防争分夺秒营救被困人员155人 疏散转移居民3224人
2022-09-07 17:57: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多支救援力量以最快速度挺进震区,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争分夺秒开展救援。

泸定地震特别报道|四川消防营救被困居民126人 疏散转移居民2418人_fororder_转移受伤群众现场-摄影-郑竺青

受伤群众转移现场 摄影 郑竺青

  甘孜、成都、雅安、德阳、绵阳、凉山、资阳、乐山、眉山、攀枝花……由1086名消防救援人员、268辆消防车、17头搜救犬、34艘舟艇组成的消防救援力量在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统一指挥调度下,兵分多路奔赴灾区,开展着一次又一次生命营救,进行着一轮又一轮涉水跟班山,上演着一幕又一幕感人瞬间。

  “我看到他了。”9月5日下午,位于甘孜州泸定县的海螺沟景区一栋严重受损的酒店,垮塌的三楼楼板与二楼之间的缝隙里,消防救援人员朱刚和队友救出了一名被困人员,来不及停歇,他们立即赶往下一个救援点,周边群众的求助声音不断在耳边萦绕。“我来不及思考,这辈子第一次感觉到每一秒都无比珍贵!”朱刚回忆道。

泸定地震特别报道|四川消防营救被困居民126人 疏散转移居民2418人_fororder_消防救援人员手脚并用前行-摄影-华小峰

消防救援人员手脚并用前行 摄影 华小峰

  消防车刚行进几分钟,便遇到群众求助:“赶紧,大西映画酒店结构受损,有人被埋在下面了!”朱刚带着队友迅速进入现场。埋在废墟下的是一名年轻女性,她的丈夫跪在地上,正在用颤抖的双手清理房间内的砖石。“她就在这里!我还在和她说话!”男子用尽力气对消防救援人员喊道。

  在房间的一角,被困者除头部外已被砖石完全掩埋,所幸意识清醒。“我们先是小心翼翼的绕过其头部区域,清理出一个可操作器材的救援区,然后做好支撑防护,切断钢筋和水泥板。”参与救援的消防救援人员黄小波说。

  “谢谢你们!谢谢你们!”女子十分激动地说,“我还有三个同事也没跑出去,在那边,请你们救救他们。”“已经在救了,放心,肯定会把你们都救出来的!”黄小波一边安慰被困女子,一边紧张开展救援,不敢耽误分毫。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废墟也逐渐清理完毕。经过数个小时的救援,消防救援人员成功救出被困女子和其3名同事,随后便紧张投入到下一个救援行动中去。

  截至9月7日上午14时,经过50小时连续作战,四川消防救援人员营救被困人员155人,运送转移受伤居民16人,疏散转移居民3224人,阶段性完成了泸定县磨西镇、燕子沟镇的救援及疏散转移任务。泸定县得妥镇,石棉县新民乡、王岗坪乡、草科乡的救援转移行动仍在进行中。(文 马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