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委书记李酌: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 争分夺秒抢险救灾
2022-09-06 14:16:37来源:雅安日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原标题:李酌在指导抗震救灾并主持召开雅安市“9·5”泸定6.8级地震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会议时强调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 争分夺秒抢险救灾

  9月5日至6日,雅安市委书记、市“9·5”泸定6.8级地震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指挥长李酌赴石棉县、天全县,指导抗震救灾并主持召开雅安市“9·5”泸定6.8级地震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会议。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书记王晓晖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争分夺秒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联合指挥部指挥长彭映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联合指挥部副指挥长白云,市委副书记、联合指挥部副指挥长刘吉祥一同指导或出席会议。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造成我市人员伤亡和重大经济损失。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省委书记王晓晖第一时间作出批示,主持召开泸定地震抢险救灾工作调度会,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迅速赶赴一线坐镇指挥。雅安市迅速启动地震灾害一级应急响应、一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响应,成立雅安市“9·5”泸定6.8级地震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科学开展抗震救灾。

  地震发生后,灾区道路中断,强烈余震频发。李酌、彭映梅、白云第一时间赶赴石棉县、天全县指导抗震救灾。由于石棉县新民乡至王岗坪乡道路多处中断,李酌、彭映梅乘坐冲锋舟到王岗坪乡,步行到灾情严重的村组,看望慰问受灾群众,现场指导抢险救援,强调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全力以赴救治伤员,众志成城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5日深夜至6日凌晨,李酌在新民乡主持召开雅安市“9·5”泸定6.8级地震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以及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王小洪,省委书记王晓晖,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等领导要求;传达学习省委泸定地震抢险救灾工作调度会精神;听取我市抗震救灾及抢险救援工作整体情况汇报和石棉县、市级有关部门等灾情及抢险救援情况汇报,对全市抗震救灾工作进行系统部署。

  李酌在讲话中指出,全市上下要按照一级响应,各就各位,快速行动,全力开展抢险救援、群众安置、次生灾害防范等工作。要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争分夺秒对人员伤亡情况再排查,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搜救,同步做好外来务工、游客等摸排工作,确保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加强对医疗救护队伍的组织协调,与搜救队伍同步进入,确保受伤群众得到及时救治、该转移的得到及时转移;制定“一对一”救治方案,尽最大努力抢救伤员生命。同步做好卫生防疫工作,及时对灾区水源进行监测消毒,加强食品和饮用水卫生监督,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李酌指出,要严防次生灾害发生。迅速开展全覆盖摸排,按照“不放过一个疑点、不错过一个盲点、不留下一片空白区”原则,对所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人员居住地和活动场所,尤其是农房、自建房、危旧房屋、学校、医院、旅游景点、在建工程项目及其施工营地、矿山、桥梁路段等重点领域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及时更新隐患台账。加强余震和地质灾害监测,做好预警预报,全力防范次生灾害发生。严格执行“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主动避让”原则,确保该“避”的坚决“避”到位、该“转”的必须“转”彻底,决不能因次生灾害发生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李酌指出,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尽快摸清房屋受损情况,分类施策采用投亲靠友、集中安置等多种方式做好临时安置工作,做到“安得下、稳得住、能满意”。迅速组织各方力量,有序、高效、安全地将受威胁人员和游客疏散转移至安全区域,全力开展临时救助。所有受灾安置群众要全部建立责任台账并全程跟踪,坚决不允许因群众擅自返回出现人员伤亡。科学选定集中安置点位,做好救灾物资调拨、分发和临时保管工作,尽快让所有受灾群众有热食供应、有床铺睡觉、有衣服穿、有干净水喝、有安全临时住所、有病及时得到治疗。

  李酌强调,要全力抢通生命通道,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紧组织力量对受损的交通、供水、供电、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检查、检修和抢修,加快抢通中断道路,尽快恢复电力供应和通信,确保应急网络和通信畅通。要做好抢险救援队伍的后勤保障。要同步做好疫情防控,把疫情防控和抗震救灾统筹起来,点对点将转运隔离人员安全护送至提前安排好的隔离点,高度重视受灾群众安置点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防疫责任制,坚决守好灾区疫情防控底线。要抓好重要水库电站安全鉴定、排危除险。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主动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群众心理疏导和抚慰工作,强化遇难者家属善后处置和安抚工作,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安定人心、稳定社会。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要充分发挥联合指挥部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服务、保障,确保抗震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彭映梅要求,要全力抓好抢险救援工作,统筹调度、集中力量,确保救援队伍发挥最大作用,争分夺秒、有力有序地深入受灾地区开展拉网式巡查搜救工作;加强医疗救援力量,不惜一切代价做好伤员救治工作;全力抢通受损道路,加快抢修受损电力、通信设施,全力保障灾区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要抓好受灾群众安置,全面做好人员转移,做到应转尽转,不漏一户一人;加快调拨基础生活物资,以最快速度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衣穿、有临时安全住处、有医疗服务;加强转移群众管理,调派专职人员驻扎在集中安置点,坚决防止擅自返回受威胁房屋或隐患点的情况发生。要抓好震情跟踪预警,强化震情监测和气象预报,全覆盖开展隐患排查,采取有效应急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坚决堵住隐患漏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抗震救灾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做好群众安抚工作,全力维护灾区稳定。要抓好信息发布引导,及时、准确、权威发布震情和救灾进展等信息,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凝聚抗震救灾的磅礴力量。

  省级有关部门到会指导,市“9·5”泸定6.8级地震市县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副指挥长、成员参加会议。本报记者 彭华 张雨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