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保供战一线 | 天府新区医院:看病需求“无障碍”
2022-09-05 10:3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9月2日,是成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全体居民原则居家的第二天。按下“慢行键”的天府新区,看病有无“障碍”?就医需求如何对接?正常诊疗怎么进行?孕妇生产如何保障?……

  针对这些焦点问题,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天府新区人民医院、四川宝石花医院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全力保障市民疫情期间就医需求。

天府新区医院:看病需求“无障碍”_fororder_天府新区人民医院1-供图-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

天府新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引导患者就医 供图 四川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

  多通道并行 实行分级分类高效诊疗

  为最大化提高患者就诊效率,避免交叉感染,天府新区人民医院目前主要实行分类救治、分级管理模式。

  按照要求,普通就诊患者需要佩戴口罩、保持安全间隔,经过严格查验健康码、行程卡、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旅居史调查、新冠肺炎相关症状询问、测体温等“通关”程序后进入医院。

  天府新区人民医院院长助理李金贵说道:“普通患者原则上凭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就可以入院就医,但对于发热和急诊病人等特殊患者,就不一样了。”

  在医院入口的预检分诊处,设置有发热和急诊病人绿色通道,危急重症患者可通过绿色通道快速就诊。“通过绿色通道就诊的患者,也要同步开展核酸检测。其中,需要住院救治的患者会及时收入到过渡病房,单间隔离治疗;不需住院的患者,原则上等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就可以离开医院,这也最大程度降低了新冠病毒潜在传播风险。”李金贵说。

  针对管控区的患者,天府新区人民医院会提前与管控区所在社区医疗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实时接收透析患者、肿瘤患者、孕产妇和新生儿、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医疗信息,并组建了一支由20多名专家构成的团队,为管控区患者提供24小时远程问诊及病情评估,并根据患者所处区域风险等级实行分类救治。

  李金贵介绍,中风险区域及轻症患者由所在社区医护人员护送至医院就诊;高风险区域患者及危重患者则由医院进行上门病情评估后由120救护车接送,力争做到高效诊疗、精准服务,全程实现闭环管理。

  此外,为满足大部分普通患者看病需求,天府新区人民医院还特别开设智能问诊平台,为患者提供病情评估及咨询。

天府新区医院:看病需求“无障碍”_fororder_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特殊诊疗区域-供图-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

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特殊诊疗区域 供图 四川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

  设置缓冲区 危急重症患者无障碍就诊

  天府新区医院机构对危急重症患者开启了绿色通道,设置特殊诊疗区域,让患者得到及时治疗。

  在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为保障重症患者就诊,专门设置特殊诊疗区域,用于收治没有24小时核酸报告但患有如心梗、脑梗、腹膜炎等危急重症患者。“这部分患者如果没有流行病学史,没有新冠肺炎症状,原则上不能进入发热门诊,因而医院单独在急诊区开辟专门区域,将抢救工作与核酸采样同时进行,一旦核酸阴性结果出来后就送到相应科室进一步抢救。”华西天府医院医院感染管理部部长尹维佳说。

  同时,四川大学华西天府医院还一直设有缓冲病房——相当于病区内一道疫情“防火墙”,如果遇到需立即到专科病房抢救,但又没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危急重症患者,这个缓冲病房会成为他们的救治病房。一旦该病房内出现有可疑症状患者,就可以及早暂时隔离,降低院内交叉感染风险。

天府新区医院:看病需求“无障碍”_fororder_四川宝花石医院2-供图-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

四川宝花石医院工作人员检查市民健康码 供图 天府新区党群工作部

  以患者为中心 特殊人群有专门措施

  9月2日下午,在四川宝花石医院,已有36周身孕的喻女士在家人陪同下做产检。

  “我之前还在担心能不能顺利做产检,于是提前联系了医院,他们说专门为孕妇开设了绿色通道,可以现场进行产检。”喻女士说。

  在等待结果的过程中,喻女士和家人一脸轻松。“除了需要凭24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进入院区以外,其他与往常一样,并且医院也很人性化,同意家属陪伴随检。”喻女士说。

  据四川宝花石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天府新区启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以来,医院严格实行查验患者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报告、行程码后方能入院诊治政策,但同时也会对急危重症患者予以优先救治。

  而对于血液透析患者,四川宝花石医院开通了深夜专班,每周二、四、六晚上11点专场透析,透析治疗完成后,进行全场消杀。此外,医院还开通上门护理服务,重点针对长期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居家患者,经患者预约申请、专家综合评估后,可安排医生上门为患者提供服务,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文 吴亚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