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集成电路产业及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内江开班
2022-08-17 10:41: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8月15日,为期一周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集成电路产业及应用高级研修班第六期在内江开班,来自全国电子信息产业行业的40余名领军人物齐聚内江,接受“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主题培训。

  当天,参会嘉宾前往内江新区、四川明泰微电子有限公司、长川科技(内江)有限公司、内江兴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富乐德科技有限公司等地考察参观,感受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强劲脉搏。借活动之机,内江市举办电子信息产业推介会,与企业家们共叙友谊、共谋商机、共话发展。

工信部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集成电路产业及应用高级研修班在内江开班_fororder_参观生产车间-摄影-黄正华

嘉宾参观生产车间 摄影 黄正华

  这样一个高规格的培训活动之所以选择内江,跟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良好态势和广阔前景密不可分。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交汇叠加的关键时期,内江积极布局电子信息产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吸引一批国内电子信息企业纷纷进驻落户。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从单一产品到成链发展、从单个企业到产业集群、从低端产品到高端技术”的重大转变。

  内江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从亮介绍,作为内江电子信息产业的主要承载区,内江高新区聚焦电子元器件、功率半导体、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等关键环节,先后引进四川明泰微电子、香港威士凯、深圳雄富光电、杭州长川科技等一大批电子信息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已初步形成以芯片封装测试、集成电路和半导体产业为特色,5G配套电子元器件生产制造为支撑,新型液晶显示生产为配套的特色产业链条。

  那么内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在哪里?“内江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基础扎实、承接平台强大、要素保障齐全、市场前景广阔。”内江市经济合作局负责人陈伟在推介中介绍,内江有着深厚的工业基因和发展氛围,已成功培育出一大批知名企业和行业冠军。其中,明泰微电子是西部地区最大的第三方独立封测工厂,威士凯是川渝地区最大的高精密多层线路板制造基地,长川科技是四川省第一家集成电路封测装备研发制造基地。规划31平方公里的内江高新区白马园区已打造成为全市高新技术生产型企业集聚地,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拟建设成为全国百强国家级高新区。同时,内江水、电、气、土地等生产要素保障齐全,突出的交通区位优势,让内江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集聚地,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了温润肥沃的“土壤”。

  作为本期研修班班长,四川明泰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渠江称自己为“新内江人”。他分享了企业在内江的落户成长经历,表示明泰微电子能够从最初投资1000万元的小企业,发展到固定资产增长近100倍、净资产增长近70倍、员工数由几十人增加到1100多人的高科技企业,都是得益于内江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氛围。“下个月,我们将规划明泰内江二期厂房建设,最迟年底即将动工,希望各位企业家有机会到内江一起共同发展、共同逐梦!”郑渠江呼吁。

  “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完善,科创氛围较为浓厚,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高涨。”考察参观完内江电子信息企业后,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产才融合专项工作副秘书长、绍兴集成电路联合智力创新中心主任张镇东发出感叹。他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规划纲要》清晰勾勒出我国未来五年至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其中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集成电路等产业创新发展是重要内容之一。内江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前景可期。

  “诚挚邀请大家在内江多走一走、看一看,实地了解内江发展前景、发展趋势,达成更多合作共识、促成更多合作成果,实现互利共赢。”内江市副市长何仁洋发出邀请,表示内江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供最优质、最便捷、最高效的政务服务。(文 徐艳梅 兰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