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力推进以商招商 “新川商”这样助力拼经济、谋发展
2022-08-15 08:17:21来源:成都日报锦观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8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经济合作局获悉,今年以来,四川大力推进以商招商,引导异地商会精准把握四川重点领域投资机遇,通过召开异地商会工作会、组织异地商会企业市州行、发出“新川商”投资四川倡议,推动更多外来企业总部入川、项目入川、人才入川、资本入川,有力促进了合作互信、优势互补、产业互动,形成了政府推动、商会联动、企业主动的良好局面。

  天府之国,自古商贾云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一批又一批异乡商人离开故土来到四川、建设四川、扎根四川,不仅带来了项目、资金和技术,更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宝贵的人才和管理经验。他们被亲切地称为“新川商”。异地商会作为政府联系“新川商”的桥梁和纽带,以原籍地行政区域名称命名为基本特征,是促进两地经贸合作为宗旨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目前,在川省级异地商会已达28家,专业委员会10个,会员企业2.2万余家。2021年,在川异地商会积极投身四川经济建设,在川新增投资达2000多亿元,参与慈善公益捐款捐物近9000万元,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为发挥新川商、异地商会以商招商的重要作用,促进成功招商和有效投资,近日省经济合作局指导四川省异地商会联合会召开“拼经济、谋发展”座谈会,旨在调动更多资源,汇聚广泛力量,助力我省拼经济、搞建设。四川省异地商会联合会会长樊建川介绍,助力四川拼经济搞建设,异地商会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不仅有号召、更有行动。四川省浙江商会组织近百家会员企业开展“四川浙商广元行”“四川浙商泸州行”等投资考察活动,有关项目正在密切联系洽谈中;重庆商会推动在川渝毗邻地区打造国际高端鞋业产业集群承接地;山西商会推动卓信·北川智慧农贸广场落地开工。他表示,异地商会联合会将进一步发动和组织各异地商会力量,积极参与地方招商引资、经济交流合作,为四川经济稳增长拾柴添薪。

  省经济合作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将充分激发异地商会“聚沙成塔”的强大潜能,把已经落户的外来企业当作巨大的招商资源,着力引进资源导向型、高附加值型、高收益型企业,壮大一批优势企业,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名牌产品,推动广大“新川商”在我省“拼经济搞建设”中走在前列、干出实效。拟整合平台资源,共同打造异地商会联络中心,更好发挥其以商联商、以商带商、以商促商作用,搭建政策咨询、业务拓展、资源整合等服务平台,共建商会企业生态圈。

  与此同时,将在多形式搭建平台、多途径畅通渠道、健全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切实为商会组织服好务,为异地商会“拼经济搞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一方面,继续深化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常态化开展“进千企”活动和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专项行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困难问题,推动签约项目加快履约落实。另一方面,创新异地商会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将会同有关部门,对省级异地商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责任和自身建设等情况,开展“四川省异地商会先进集体”评选工作,推动商会为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 记者 唐小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