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涪城:培育竞争新优势 制造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2022-08-11 11:18:09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在绵阳市涪城区临港经济发展区,一座座新建的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生产车间机器高速运转;在建的项目现场,挖土机、打桩机隆隆作响,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忙碌地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大建设场景让人热血沸腾。

  作为绵阳市主城区,涪城区因地域受限,发展空间不足,工业短板一直制约经济发展,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挑战。如何破题?涪城区在认真审视发展趋势后,提出加快构建“3+1”现代工业体系,突出新型显示、汽车电子、5G制造三大先进制造业主攻方向,发挥数字经济引领作用,全面打响“涪城制造”。

  走进位于临港经济发展区的龙华薄膜厂区2.5米宽的偏光片基膜生产线车间,身着防尘服的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据了解,总投资5亿元的2.5米宽偏光片基膜生产线是该企业OLED显示和5G通讯膜材产业化项目的第一条生产线,也是全国首条偏光片基膜生产线。该生产线建设经验于2021年成功入选全国“质量标杆”。

  龙华薄膜只是涪城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绵阳产业南进、城市南进的重要承载,近年来,临港经济发展区已成为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聚集地。在新型显示方面,围绕惠科、龙华薄膜等企业,着力构建驱动IC、偏光片、背光模组、玻璃基板等上游材料和下游整机终端产业链,打造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汽车电子方面,围绕富临精工、三力等企业,着力构建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发动机控制系统、车身电子控制系统等产业链,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集群;在5G制造方面,围绕5G产业功能区建设,构建5G材料、网络通信设备,智能终端等产业链,打造5G制造产业集群。

  “一子落”带动“满盘活”。助力三大产业集群蓬勃起势,瞄准发展制高点,今年,涪城区高效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对临港经济发展区进行了更加科学细致的建设规划。

  “(我们)将把临港经济发展区建成开放创新智慧低碳的千亿级现代产业园区。”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临港经济发展区将持续深化落实“一园三区”发展布局,坚持工业向园区集中,东区惠科产业园全面成势,西区科技物流全面开建,南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全面投产。目前,临港经济发展区正加快推进,面积从22平方公里拓展至54平方公里,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产业园里,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吸引了一拨又一拨企业纷至沓来。4月8日,在涪城区举行的“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51个总投资203.75亿元的重点项目落户涪城;7月22日,涪城区“涪城荟”招商联盟2022年第二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达130亿元的46个先进制造、科技创新等领域重点项目在涪城落地。

  站在凤凰山顶,极目远眺,绵阳惠科、龙华薄膜、富临精工等正加快发展,联东U谷、惠科模组显示、中南高科等项目正火热建设,“四通八达”的园区道路有序延伸……一座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工业园区正快速崛起。

  与临港经济发展区遥相呼应的科技城新区涪城片区,科技智谷、环西科大两大组团竞相发展。

  “‘一区两组团’,这是科技城新区涪城片区的布局定位。”涪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城新区涪城片区主要聚焦5G、人工智能、卫星应用等科创产业,到2025年,将新入驻科技创新企业200家,培育“独角兽”企业8户。

  南北区域掀起的大建设大发展热潮,是涪城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如今,“涪城制造”正遍地生花。1月至6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2%;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8.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5.1%,高于全市9.3个百分点,位列各县(市、区)第一;工业投资增速108.2%,位列各县(市、区)第一;技改投资增速41.2%,位列各县(市、区)第三。(文 杨海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