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天府旅游名县巡礼⑬峨眉山市:打造研学旅游品牌标杆
2022-08-08 17:33:34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中新网四川新闻8月1日电(唐倩)7月4日至8月4日,为期一月的2022年天府旅游名县巡礼活动在四川举行。目前,近30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知名媒体代表来到了峨眉山市,打卡了这里的研学营地。

  据悉,峨眉山大酒店作为首届四川省研学旅行大会的召开地,又是乐山研学旅行大本营,依托四星级酒店——峨眉山大酒店升级改造。营地一期工程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分为“室内综合实践区”“室外拓展互动区”“室外劳动实践区”“乐游生活休憩区”四个功能区块,可同时容纳600名师生。

  “我们围绕中小学生的研学需求,以一营地、一景区、多基地为整体布局构建课程体系,立足峨眉、串联乐山、辐射全川。”峨眉山大酒店相关负责人表示,营地坚持“立德育人、寓教于乐、因地制宜、安全有序”的基本导向,与教育部门通力合作精选名师名导编写课程,一期开设共27门地质、动植物、天象奇观、科创、戏剧、茶文化等版块的研学课程极具特色。

  据悉,营地内设置男生、女生独栋宿舍楼,配套独立洗漱间、淋浴间、独立空调、学生桌椅、星级酒店床上用品等设施,提供24小时恒温供水系统,保障每位师生入住安全舒适。营地餐厅总面积800㎡,配备星级厨师和高级营养师团队,严格执行国家餐饮卫生标准订制菜谱,满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

  营地研学大楼有主题教育馆、科创体验馆、双遗研学馆、手工体验馆、国学礼仪馆等10多个体验场馆,大楼之外还配备了千人教学厅、消防体验馆、水上研学区等教学空间,采用行进式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丰富研学形式,充分激发兴趣,引导思考让孩子们学中有乐,学有所获。

  有了研学游这一大本营,峨眉山市还在尝试建设集旅游观光、生态农业、非遗文创、度假休闲、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田园度假标杆——位于峨眉山市高桥镇的高桥里(山月溪自然学校)。高桥里(山月溪自然学校)利用自然田园农旅融合业态,积极开辟自然生态研学、户外拓展研学、农业研学等丰富多彩的趣味研学活动,现已完成稻梦空间、生命的节律、24节气蔬菜园、林间音乐厅、天地丹青、百草园、草场露营七个研学场馆建设。还开设了《24节气课程》,从气候、物候、民俗、食俗、农事、养生六个方面进行课程设计,并可根据不同年龄、不同需求自由组合,生成一日或多日课程包,以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研学对象的个性之需。未来,高桥里(山月溪自然学校)还将协同乐山、峨眉山中小学校联合打造夏令营、冬令营基地,努力成为西南自然研学基地品牌标杆。

  发展研学品牌的背后,是峨眉山市逐步摆脱“门票依赖”的文旅思路。保乐力加威士忌工旅项目、嘉峨茶谷积极争创A级景区,四溪沟生态景区开门迎客,高桥里、简陋田野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布局打造的“天上的街市”等120家精品康养民宿、黄湾“娥眉山居”、绥山民宿集群深受游客青睐。2021年,峨眉山市的民宿产业营收突破3.1亿元。自2019年获评首批“天府旅游名县”以来,峨眉山市以文旅为龙头的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7%,获评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首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等荣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