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打工仔”张兴勇入围“中国好人榜”四川候选人
2022-08-05 17:51: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在工地打工也能打到全国有名,你信吗?来自内江市资中县的农民工张兴勇用实力证明——可以!

  20多年来,张兴勇的从业足迹遍布北京、山西、山东、四川等地。他扎根建筑施工一线,勤学苦钻,对钢筋的下料、绑扎、焊接等各道工序烂熟于心,练就了炉火纯青的钢筋加工技术,从小小“打工仔”蜕变成优秀技术工人,获奖无数。

  张兴勇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四川好人、四川省技术能手、四川工匠、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近日,在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四川候选人公示名单中,大家又惊喜地看到了张兴勇的名字。

内江“打工仔”张兴勇入围“中国好人榜”四川候选人_fororder_1张兴勇绑扎钢筋

张兴勇绑扎钢筋 摄影 姜晓凤

  谋生:16岁少年踏上打工路

  张兴勇是四川东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钢筋工工长、高级技师。

  “很惊喜,很意外,其实我很普通,我能做的也只是把手里的钢筋绑扎好,把工作任务完成。”面对荣誉,张兴勇这样说。

  有人好奇,一个工地上的“打工仔”可以获得那么多荣誉,他到底凭什么?

  细读张兴勇的奋斗故事,答案不言自明——他凭的是真本事。

  张兴勇来自资中县水南镇姊妹桥村。上世纪90年代,打工潮兴起,为了“填饱肚子、给家里盖房子”,张兴勇放弃了学业,跟着村里人到工地打工。那一年,他16岁。

  刚到工地那会,张兴勇没有固定的师傅,今天跟着这个学一下,明天跟着那个干一会。看着像个陀螺一样忙个不停,但其实只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没学到真本领。

  在工地上,没有技术,只能干力气活。年轻的张兴勇为了挣钱,把苦和累藏进心里。实际上,他也暗自盘算着,要学习技术才是硬道理。

  听说捆扎钢筋工资高,张兴勇便有了目标。

  在山西太原的一个工地上,包工头见张兴勇年轻好学,手脚勤快,便交给他不少活,还把施工图纸给他看。张兴勇很珍惜这次机会,认真学习起来。

  “一个优秀的钢筋工,必须要能够看懂图纸,知道设计者表达的意思,才能又好又快又准确地完成任务。”学习中,张兴勇深谙其理,识图便是他系统学习的第一步。

  除了研究钢筋混凝土结构图例符号、常规钢筋混凝土构件的钢筋结构施工图,张兴勇还购买了许多建筑类的专业书籍,学习建筑构造的基本知识,常用钢筋的品种、性能、规格、型号以及钢筋的验收与保管,常用钢筋加工的机具使用和保养等一系列的内容。

  张兴勇工作时进行实操,业余时间便一心学习理论知识,经过虚心请教和自学,渐渐地,他的技术越发成熟,终于有了自己固定的工种。

  除锈、调直、连接、切断、成型、安装,看着钢筋在自己手中“飞舞”,看着一道道工序逐渐完成,想象着一幢幢高楼大厦在自己手下拔地而起……自己第一次上手操作时的激动和兴奋,张兴勇至今难忘。

内江“打工仔”张兴勇入围“中国好人榜”四川候选人_fororder_2张兴勇在制作工棚里下钢筋料

张兴勇在下钢筋料 摄影 姜晓凤

  精进:打工仔变高级钢筋工

  2005年开始,张兴勇开始担任钢筋班班长。对他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从那一刻起,他深知,自己不仅要为自己负责,更要为整个钢筋班负责。

  钢筋加工包含捆扎、焊接等工序,看起来是只需反复操作的简单工作,但其作为混凝土结构物中的重要一环,直接决定着建筑的质量和使用寿命。

  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张兴勇带头将每一个步骤尽可能地做到完美,对于那些新手、生手,他亲自教亲自带,手把手教学。空闲时,他还会组织大家一起探讨钢筋加工的手法、技巧,以更快更好地提高大家的水平,保证钢筋班经手的每一个工程都实现“零失误”。

  在外漂泊始终不是办法。这些年,家乡的发展日新月异,张兴勇也把奋斗的战场转回了内江。

  2014年开始,张兴勇带着在外积累的丰富钢筋工工作经验回到家乡内江,成为四川东亚建筑集团有限公司钢筋工工长、高级技师。

  金子在哪里都能发光。在内江,追求精益求精的张兴勇加工的钢筋构件尺寸精准,绑扎焊接到位,细节完美。他技术过硬,捆扎的钢筋基本都是“免检产品”,他参与项目的钢筋工程还经常被其他项目部组织集体参观学习。

  也正是因为这样,从2014年开始,企业推荐他参加钢筋工技能大赛。张兴勇带着炉火纯青的技术走上赛场,赢了一场又一场。

  2014年,张兴勇在内江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建筑业技能大赛技术能手称号;2016年参加内江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甜城工匠——2016年技能大赛”,荣获钢筋工三等奖。

  2019年,张兴勇代表内江高新区参加四川省第七届农民工技能大赛,荣获钢筋工项目一等奖,并被评为内江高新区2019年度优秀务工人士以及2019年内江市优秀农民工,荣获四川工匠和四川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再后来,他先后获得内江市技术能手、十大甜城工匠、内江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内江市首席技师等荣誉,成为内江市劳模宣讲团团员。

  二十多年来,张兴勇跑遍了大半个中国,在各地修建过房屋、电站、水厂、桥梁、道路等。他始终扎根在建筑施工一线,凭借不懈努力,练就了一手精湛的钢筋加工技术。

  辗转之间,一个初出茅庐的工地小工变成了高级钢筋工,一个默默无闻的打工人成为全国性荣誉的获得者。这就是张兴勇的本事。

内江“打工仔”张兴勇入围“中国好人榜”四川候选人_fororder_3张兴勇在制作房钢筋分料

张兴勇在钢筋分料 摄影 姜晓凤

  奋斗: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荣誉接踵而至,张兴勇并未沾沾自喜。他说,自己能有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付出。

  张兴勇长期在外务工,照顾两个儿子以及家中其他一切大小事务的担子全部压在了妻子身上,是妻子的信任和关爱,给了他安心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因为常年在外,张兴勇的儿子记不得爸爸的样子,每次过年回家,好几天才肯开口叫爸爸。张兴勇和儿子刚开始亲近,出发的时间又到了。每次分别,儿子都抱着他哭得撕心裂肺,而他只能狠心等孩子哭累了睡着后离开。

  说到这些年的经历,张兴勇不免感叹。他说,自己和其他农民工兄弟一样,为了生活和理想,为了家庭的幸福,一次又一次出发。“小家幸福了,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加繁荣幸福。”

  家人的支持给了他动力,工友的帮助让他感受到温暖。

  早些年,工地的生活环境特别差,睡的是大通铺,洗澡没有热水,厕所是露天的,宿舍仅有一个昏暗的小灯泡,更别提空调、电扇了。想家时,大家互诉衷肠,相互安慰。困难时,大家你帮我助,相互支撑。

  有一年,张兴勇和工友结束新疆的打工生活往家走,因为还没领到工资,买完车票,张兴勇已经囊中羞涩。他只买了三个馕,带了一大盒白米饭和一些酸豇豆就踏上回家旅程。没想到的是,车上温度高,一晚过去,张兴勇的饭菜馊了。没钱买吃的,他就把馊了的饭泡上水继续吃,同车的工友见状,一人省一口接济他。

  这样的真挚情感,张兴勇难以忘怀。因此,对工友,他毫不保留,把工友当兄弟,和睦相处,并将自己所学向工友倾囊相授。“一人行,不算行,团队行那才叫行!”这是张兴勇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师傅毫无保留地将技术全部传授给我,帮我们分析工程难点,让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减少差错。他是一名好钢筋工,也是我们的好师傅、好工友。”一起共事的甘代勇说。

  张兴勇带的10余名组员,都从钢筋班里的“小白”变成了“好手”,人人会识图,人人都是技术骨干。

  在张兴勇眼中,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与时俱进地学好技术、用好技术。

  “我还要继续钻研建筑行业的技术规范,提升技能,起好模范带头作用,为公司培养更多技能人才,不辜负荣誉,不辜负家乡人民的厚望,为家乡的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张兴勇说。(文 姜晓凤 赵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