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铁路通车70周年纪念展在这趟经过内江的“慢火车”上展出
2022-07-26 17:44:59来源:川观新闻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7月25日17点34分,从重庆南站始发的5612次列车缓缓停靠至终点站内江站,阳光透过窗户洒在5号车厢的展品上。全程7个多小时的列车上,展出“逢站必停”成渝铁路通车70周年纪念展。

(转载)成渝铁路通车70周年纪念展 在这趟经过内江的“慢火车”上展出

  当天,在5612次列车上,5号车厢被布置成展厅,艺术作品、海报、摄影集、展板、小纪录片等多种形式展现着成渝铁路发展史,乘客座位与展位交叉排布。同时,川剧以及内江资中的木偶戏也被请上列车,在隆昌至内江段进行表演。

  据了解,本次展览陈设于成渝铁路现今唯一还在运行的客运列车5611/5612次列车车厢内,观者将跟随列车一路向前,从重庆南行驶至内江站,单面运行里程285公里。

(转载)成渝铁路通车70周年纪念展 在这趟经过内江的“慢火车”上展出

  展览遴选了四十余位艺术家的优秀作品,既有油画、书法等传统艺术形式,也有运用了AR技术、媒体影像等新技术的交互作品。

  把列车作为媒介载体,这样的设计源自于中央美术学院2019级、2020级的一群本科生。他们尝试着用展览的形式讲述70年的铁路故事,以新的方式关注社会问题,发出年轻人的声音和回应。

  “我自己就是内江人,在内江发现老火车站几乎面临荒废的问题,但它依然有一班列车在运行,照顾沿途百姓出行。运用所学知识,我希望能够有一列火车在铁路闲下来的时候,能载给沿线居民文化与艺术。”该项目发起人郑淏文介绍,2020年12月,他与同学以此为灵感,创办了ART CONTAINER(艺术集装箱),自此“为艺术资源的流通提速”系列实践开始。

  此次展览遵循列车空间,顺应行进方向,形成了从“传统”、到“此刻”、回“未来”的线性叙事。来到车厢中的观者没有既定的观展顺序或方式,乘车即游览。旅客穿梭于车厢中互动游戏、拍照留念,坐在座位上遥望窗外的风景,细观车内的展品。

(转载)成渝铁路通车70周年纪念展 在这趟经过内江的“慢火车”上展出

  在“未来”板块展出的费俊《预见:有趣的世界》、姚璐《洞庭春早图》、王川《传统在当下-敦煌乐舞》等一系列与未来有关的作品,都蕴含了这一主旨。

  从重庆大足站上车的乘客韩棠欣,听说平时乘坐的列车上有个展览,就专程来到展览所在的5车厢。“这趟车和这个展览名字一样‘逢站必停’,虽然速度很慢,但像我回荣昌,半个小时时间,只要两块钱。”韩棠欣看完这个展览后兴奋不已,向镜头推荐着这列“慢火车”。

(转载)成渝铁路通车70周年纪念展 在这趟经过内江的“慢火车”上展出

  当天16点30分,列车停靠到隆昌站,一名川剧演员、三名资中木偶戏演员上车。列车达到迎祥街站时,川剧表演登场,吸引了车上的旅客。接着,来自资中县木偶剧团的三名演员表演了一系列木偶戏选段,在车厢里边走边表演。“这次我带着两名青年演员来表演,希望他们能够感受历史文化,也希望将我们木偶戏传播开来,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木偶戏演员邱德胜说。

  “‘逢站必停’是一种现象,也是一种温度。”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谈及学院学生组织的这场展览时说。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正式通车,从此开启西南地区经济高速发展的序幕。70年过去,在高铁加速城际之间的往来时,这列绿皮火车依然服务大众出行,体现发展的温度。(内江观察 王维 唐广 川观新闻记者 郑志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