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2022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7.72亿元 同比增长4.2%
2022-07-20 15:40: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7月19日,绵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上半年,绵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7.72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43.78亿元,增长5.6%;第二产业增加值649.69亿元,增长3.5%;第三产业增加值824.25亿元,增长4.5%。

绵阳:2022年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17.72亿元 同比增长4.2%_fororder_QQ图片20220720143000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上,绵阳市统计局副局长宋波说,2022年以来,绵阳坚决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推进“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政策对冲效应显现,发展质效加快提升。2022年上半年,绵阳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农业生产形势良好

  2022年上半年,绵阳市主要农作物生产良好。初步统计,油菜籽产量增长6.7%,蔬菜及食用菌产量增长7.9%,水果产量增长19.7%,药材产量增长5.2%,茶叶产量增长10.1%。猪牛羊禽生产稳定,生猪出栏192.49万头,增长8.1%;牛羊禽生产总体稳定,牛出栏5.71万头,增长4.1%;羊出栏38.02万只,增长5.2%;家禽出栏2974.01万只,下降5.2%。

  工业生产稳定增长

  2022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2%;股份制企业增长7.5%,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下降5.7%。

  分行业看,38个大类行业中有25个行业产值保持增长,其中,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同比增长28.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20.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20.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16.7%,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6.7%,食品制造业增长3.2%,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0.9%。

  从“1+4+3”产业产值看,电子信息产业同比增长16.8%;装备制造产业下降0.5%,先进材料产业增长13.6%,能源化工产业增长34.2%,食品饮料产业增长0.4%;核技术应用产业下降10.9%,生物医药产业增长5.9%,轻工纺织产业下降13.4%。

  从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看,电视接收机顶盒同比增长48.9%,绝缘制品增长42.7%,光电子器件增长33.3%,光缆增长32.0%,房间空气调节器增长24.5%,饲料下降6.2%。

  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和高技术产业企业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同比增长15.9%,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高6.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企业增长18.3%,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高8.6个百分点。

  1月至6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5.4%。

  服务业加快恢复

  2022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增长0.6%;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1.7%;住宿和餐饮业增长4.8%;金融业增长6.1%;房地产业增长0.2%;其他服务业增长6.3%,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3.5%,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6.1%。

  消费品市场稳步回升

  2022年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3.65亿元,同比增长0.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1个百分点。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521.43亿元,同比下降0.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72.23亿元,增长2.8%。

  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37.17亿元,同比增长5.4%;商品零售656.49亿元,下降0.5%。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40.23亿元,下降29.0%。

  从限额以上商品品类看,16个商品品类中11个实现增长。其中,石油及制品类同比增长26.2%,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24.3%,粮油、食品、饮料、烟酒类增长18.5%,中西药品类增长13.0%。

  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

  2022年上半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46.0%,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6.7%,民间投资增长8.9%。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下降26.8%,第二产业投资增长41.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7%。

  从房地产开发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7.8%,商品房施工面积与同期持平,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6.0%。

  财政金融稳中向好

  2022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4.08亿元,同口径(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影响)同比增长25.3%,按自然口径计算增长1.1%;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6.42亿元,增长10.4%。

  6月底,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6252.88亿元,同比增长12.0%;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629.07亿元,增长17.0%。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2022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28812人,完成全年目标的61.3%;城镇登记失业率2.73%,低于省控目标1.27个百分点。

  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

  2022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141.37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出口额93.26亿元,增长120.9%;进口额48.11亿元,下降35.3%。

  物价指数温和上涨

  2022年上半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3%。分类别看,交通和通信类上涨6.1%,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上涨3.5%,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上涨2.2%,居住类上涨1.0%,衣着类上涨0.6%,医疗保健类下降0.2%,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下降0.5%,食品烟酒类下降0.6%。

  2022年上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IPI)上涨4.4%。(文/图 沈耀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