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道搬上屋顶 成都市首个“屋顶绿道”来了
2022-06-21 08:32:57来源:成都日报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转载)绿道搬上屋顶 成都市首个“屋顶绿道”来了

起风的院子

  作为成都绿道中的重要一环,环城生态公园中有水上绿道、滨水绿道、空中绿道……而最近,成都市首个“屋顶绿道”也现身环城生态公园北段。

  走进位于环城生态公园北段的蜀道通衢园,循着园区道路,很快就找到了“屋顶绿道”所在的建筑,而这个建筑有个非常诗意的名字——起风的院子。

  绿道上房了!

  “假如鸟瞰的话,可以看到‘起风的院子’整个建筑形态呈正方形,其中一角微微翘起,像是一张纸被风掀了一角的感觉,这也是整个设计的创意灵感。而此处的历史起源是蜀医蜀药,被风吹起的纸,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是一张药方。”成都设计咨询集团下属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磊向记者介绍道。

  有了院子的建筑形态之后,设计师为了增加游客体验感,大胆突破传统建筑的边界,在屋顶加设了一条1.5米到3米不等的“红色飘带”,从地面贯穿至整个屋面,随着屋顶的起伏而起伏,将游客动线从室内带到室外。而这个“红色飘带”,就是绿道。

  走在“起风的院子”的屋顶绿道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主体建筑的高低错落;而取意于川西民居的院子,也留出了天井;屋面则以青瓦为主要覆盖材料。整个建筑将现代美学与蜀韵古风相融合,设计感十足。

  据悉,“起风的院子”作为景点,目前还在完善停车场等配套,预计7月底正式对外开放;但作为建筑,已经开放,市民可以前往领略其风采。

  绿道咋上房?

  “其实在‘起风的院子’,下面的建筑与上面的绿道,是两个独立的系统。”杨磊表示,天马行空的创意要落到地面,难度相当大。

  “首先是屋顶曲面的设计难度大。大多数瓦屋面都是单坡设计,像‘起风的院子’这样把一个瓦屋面做成多向变化、多维度变化的建筑很少。”杨磊表示。这样大胆创新的设计需要对结构进行精准的计算,对施工团队的能力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动工之前,设计团队对每个细节都进行了严格的把控,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失误。

  其次,这个屋顶绿道不仅宽度不一,而且高度也不一,有很多曲面,最简单的施工方法就是把主要构件进行预制,然后进行现场拼装,但这样的造价较高。为了节约造价,屋顶绿道的施工都采用了现场施工,包括栏杆、步道等都是在现场完成,施工难度大大增加。

  据介绍,“起风的院子”设计功能为环城生态公园展厅。在展厅里将呈现整个环城生态公园的建设过程和整体情况,以及特色景点、特色建筑、沙盘模型等,给游客带来沉浸式的环城生态公园展示体验。而设计团队也希望借由“屋顶绿道”的“网红体质”,为环城生态公园北段带来更多人气,营造更多元的场景。

  魏捷仪 戎梓赫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袁弘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