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爱骑行的巴基斯坦家庭爱上天府绿道
2022-06-07 17:59: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你骑过100公里的绕城绿道吗?”近日,成都骑行爱好者们见面后都要这样相互问候一声,绕城绿道骑行已然成为大家竞相打卡的一项户外运动。

老外在四川|巴基斯坦家庭爱上天府绿道_fororder_Noor和爸爸合影-摄影-Noor-Usman

Noor与爸爸合影 摄影 Noor Usman

  “是的,我做到了,这真是一场难忘的骑行。”6月5日,19岁的巴基斯坦女孩Noor Usman和她的爸爸Usman Ali完成了100公里的成都绕城绿道骑行。“虽然腿到现在还很酸痛,还是忍不住期待下一次的骑行。”Noor激动地说道。

老外在四川|巴基斯坦家庭爱上天府绿道_fororder_绕城绿道美景3-摄影-Noor-Usman

绕城绿道美景 摄影 Noor Usman

  将骑行兴趣从巴基斯坦带到四川成都

  2021年10月,Noor和她的四口之家从巴基斯坦来到成都,因为父亲工作的缘故,他们要在这里开启两年的成都生活探索之旅。“事实上,来中国之前,我们就在网上了解到共享单车遍布中国各个城市,这非常令我兴奋。”Noor和她的家庭抱着既好奇又期待的心情来到成都,与他们一同到来的,还有这个家庭对骑行的浓厚兴趣。

  Noor的爸爸Usman Ali称自己是一个自行车狂热爱好者。他说,像世界上其他孩子一样,他的童年记忆中满是和朋友、兄弟姐妹一起在巴基斯坦骑车的场景,现在他仍旧经常回忆起在家乡骑自行车时的甜蜜时光。疫情发生后,巴基斯坦的室内娱乐方式逐渐减少,他鼓励家人们走出家门,享受户外骑行的乐趣。

老外在四川|巴基斯坦家庭爱上天府绿道_fororder_绕城绿道美景2-摄影-Noor-Usman

成都绕城绿道美景 摄影 Noor Usman

  “巴基斯坦没有这种共享单车,多数当地人都有自己的自行车。”Noor说,在成都随处可见共享单车,他们一家到达这里后,便迫不及待地以骑行的方式打卡各处风光,天府绿道也正式进入他们的视线。

  Noor说,以前在网上看到天府绿道很漂亮,却没想到他们的住所所在的成都市青羊区光华大道附近就有绿道可以骑行。“自从我们发现绿道后,骑行就成为一种激情,而不是只是爱好。”说话时,Noor露出灿烂的微笑。

老外在四川|巴基斯坦家庭爱上天府绿道_fororder_Noor妹妹Maha笔下的天府绿道-供图-Maha-Usman

Noor妹妹Maha笔下的天府绿道 供图 Maha Usman

  Noor的妹妹Maha今年16岁,曾经她以为直到成年自己可能都不会骑自行车,然而来到成都后却给了她一个学骑自行车的宝贵机会。“在这里骑共享单车非常方便,周围很多人都骑自行车出行,这更加鼓舞我一定要学会骑自行车。”在父亲的帮助下,Maha只花了几个小时就能自己保持平衡,她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一场曲折的100公里绕城绿道骑行挑战

  成都随处可见的天府绿道让这个巴基斯坦家庭感觉到振奋,去天府绿道骑行成为他们每日必备的休闲方式。“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和家人们去天府绿道骑行。”Noor说,工作日,他们会骑行15公里左右,周末骑行25公里。

  2022年5月,100公里的成都绕城绿道骑行火出圈,吸引很多骑行爱好者在这项新潮的运动中挑战自我。该绿道是天府绿道体系“三环”中的重要一环,沿城市绕城高速修建,全长约100公里,是中国最长的城市环城绿道,串联起了78个景观桥梁、121个生态公园。

老外在四川|巴基斯坦家庭爱上天府绿道_fororder_Noor和爸爸的新自行车-摄影-Noor-Usman

Noor和爸爸的新自行车 摄影 Noor Usman

  5月中旬,Noor和爸爸便去实体店挑选了更加专业的自行车,各自拥有了在成都属于自己的第一辆自行车。头盔、手套、打气筒、轮胎穿刺修复套件……说起配套的骑行装备,Noor如数家珍。

老外在四川|巴基斯坦家庭爱上天府绿道_fororder_第一次100km绕城绿道挑战轨迹-供图-Noor-Usman

Noor第一次100公里绕城绿道挑战轨迹 供图 Noor Usman

  装备已经就位,可是这对父女俩的骑行挑战却没有那么顺利。5月29日,Noor和爸爸开始了第一次100公里绕城绿道骑行挑战。他们在下午1点半左右出发,骑行到50公里时,天逐渐暗下来,两人因无法弄清楚地图,而选择原路返回。这在Noor的手机软件的运动轨迹中形成了一个半圆。面对这个半圆,Noor说她并不沮丧,反而更加期待下一次的挑战。

老外在四川|巴基斯坦家庭爱上天府绿道_fororder_第二次100km绕城绿道挑战轨迹-供图-Noor-Usman

Noor第二次100公里绕城绿道挑战轨迹 供图 Noor Usman

  6月5日,经历两天的雨天后,天空终于放晴。Noor和爸爸又重振信心,在10点半左右进行了第二次骑行挑战。这一次,他们对于地图的运用更加熟练,仅用7个小时便完成了骑行闭环。

  “我为自己感到骄傲,100公里绿道让我能够更好地享受骑行的乐趣。”挑战的成功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更大挑战的开始。据了解,6月,Noor在一款运动APP上接受了一个月400公里的骑行挑战。挑战成功后,她将会获得平台颁发的电子证书。她说计划后面每个周末都去绕城绿道骑一圈。

老外在四川|巴基斯坦家庭爱上天府绿道_fororder_Noor与天府绿道-摄影-Usman-Ali

Noor与天府绿道 摄影 Usman Ali

  在天府绿道上了解到更多的中国文化

  在成都,天府绿道涵盖“农、商、文、旅、体”五大元素,总长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大工程”不仅仅是慢行系统,更是串联起一个个美丽的公园,成为成都这座“公园城市”对外展示的绿色名片。

  虽然才到成都8个月,语言仍旧是这个家庭融入这里的最大挑战,但对Noor和她的家人来说,天府绿道已然成为紧密连接他们和这座城市之间的纽带。因为绿道,他们很快适应了成都的生活,也让他们对中国人的生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在骑行途中,天府绿道上不同的美景总能让这个巴基斯坦家庭如痴如醉。“绿道周围被公园所环绕,我们每骑行1公里就想下车去公园看一看,在公园里,我们看到中国家庭和孩子们十分享受秀丽的风景,这也常使我们沉浸其中。”Noor的妈妈Rabia说,通过在绿道骑行,他们探索了成都许多新地方和公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桂溪生态公园的环球中心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和锦城湖公园。

老外在四川|巴基斯坦家庭爱上天府绿道_fororder_Noor爸爸与绿道上骑行的孩子合影-摄影-Noor-Usman

Noor爸爸与绿道上骑行的孩子合影 摄影 Noor Usman

  “在路上,我们遇到许多当地人,也尝试了解中国的文化。他们非常热情和乐观。”Noor的爸爸Usman Ali说,“也正是在绿道上,我了解到中国人是非常注重家庭的,他们大多喜欢家庭露营和野餐,同时在散步、慢跑、骑自行车中保持健康。”

  “城市管理部门为当地居民提供如此美好的体验,非常奇妙。”Usman Ali和女儿在挑战完100公里绕城绿道后发出感叹。在途中除了被美丽的风景所打动外,绿道的自动商品售卖机、食品商铺、紧急医疗服务也给他们带来实质的帮助。

老外在四川|巴基斯坦家庭爱上天府绿道_fororder_绕城绿道美景4-摄影-Noor-Usman

绕城绿道美景 摄影 Noor Usman

  在这个巴基斯坦家庭看来,在天府绿道骑行不仅能够锻炼身体,同时也能更好地亲近自然、融入自然,从而放松身心,缓解工作生活中的压力。

  “成都是一个相当现代化的城市,有很多绿色公园、购物中心和餐饮场所,特别是对于外籍人士来说,有这么多地方可以参观。我很幸运,能有两年的时间去探索这个美丽的城市。”Noor的妈妈Rabia深情地说。(文  廖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