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产地|不负春日 来眉山洪雅品“一杯茶”
2022-03-04 20:01: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万般春事休忙,且饮一杯清茶。从茶园到茶杯,一杯春茶如何诞生?采摘、杀青、揉捻、紧条、提毫……眉山市洪雅县的茶农解答这个问题。

原产地|春天的约会 来眉山洪雅品“一杯茶”_fororder_采摘鲜叶-摄影-何泽琼

采摘鲜叶 摄影 何泽琼

  采茶

  经过一个寒冬的蛰伏,眉山市洪雅县30万亩茶园苏醒了,茶树在雨水的滋润下冒出千头万芽。

  近日,在洪雅县止戈镇青杠坪茶客空间,一垄垄翠绿葱茏的茶树随山坡蜿蜒,层次分明,美不胜收。采茶人挂着小竹篓穿梭其中,两只纤手似蝴蝶翻飞,一粒粒清香稚嫩的芽尖落入篮中。一叶一芽,蕴藏春色,一拈一摘,皆是风景。每500克春茶需要6万至8万颗芽头,采茶人与时间较量,雨天露水不采,伤病芽不采,只有优质的鲜嫩茶芽才会被选择。采茶的手法也有学问:芽头采摘讲究“提采”,需轻轻地提起摘下,不能用指甲掐。一天下来,采茶人的手指被嫩芽染成墨绿色。

  茶是春事,春在茶中。“春茶”带着新绿,带着清香,带着诗情画意,是爱茶人新一年的期待。洪雅县有12个镇出产茶叶,鲜叶产量14万吨。为泡好“一杯茶”,当地打造了“瓦屋春雪”品牌,将茶产业做大做强。

原产地|春天的约会 来眉山洪雅品“一杯茶”_fororder_李时贵(右)正在收茶-摄影--彭威楠

李时贵(右一)在收茶 摄影 彭威楠

  收茶

  经过一上午的采摘,竹篓里满是新绿。“今年鲜叶110元每斤,比去年均价贵30元。”中午时分,李时贵来到茶园收茶。54岁的李时贵种茶制茶已经30余年,在海拔500多米的青杠坪山间,他不仅种有几十亩茶园,还要收茶、制茶、卖茶……每年春天是他最忙碌的季节。

  由于前期“倒春寒”天气,今年,春茶采摘期有所推迟。往年3月份,菜农已经开采十多天,今年才采头茬。手脚快的采茶人,一天能采五六斤鲜叶。每斤鲜叶采茶工价25元至30元,一个采茶人一天能挣100余元。

原产地|春天的约会 来眉山洪雅品“一杯茶”_fororder_李时贵正在制茶-摄影-刘忠俊

李时贵在制茶 摄影 刘忠俊

  制茶

  新鲜的茶叶采摘回家,得赶紧炒制,过夜就不新鲜了。一杯春茶,从茶园到茶杯,时间跨度不超过24小时。所以这个时节,很多茶农都特别辛苦,白天采摘,晚上炒茶制茶,凌晨赶早市卖茶。

  制茶的过程包括杀青、揉捻、紧条、提毫等步骤。杀青,也叫炒青,对温度的控制很重要。“如果温度恰当,杀青4-5分钟,茶的清香味就出来了,如果火候控制不好,茶的香味和色泽会受影响。”李时贵说,青杠坪村几乎家家种茶,户户制茶,制茶工艺相当成熟。

  据了解,洪雅全县有大小加工主体517家,主产绿茶、红茶、黑茶、白茶四大茶类,初加工产品种类繁多,包括扁形似竹叶青类、直条形毛尖类、卷曲形碧螺春类等,总体加工水平较高,干茶产量3.53万吨。

  揉捻10多分钟,李时贵额上已沁出细密的汗珠,两只手也因茶锅的温度和揉捻力度显得红涨。一年中最纤细最嫩绿的茶叶经过温度和制茶师的历练,逐渐蜷曲、变色,被重新赋予生命。

原产地|春天的约会 来眉山洪雅品“一杯茶”_fororder_洪雅县中山镇茶叶早市茶商对比茶叶品质--摄影--彭威楠

洪雅县中山镇茶叶早市茶商对比茶叶品质 摄影 彭威楠

  卖茶

  位于洪雅县中山镇的中山茶市,是眉山大型的早茶交易市场。3月1日早上6点,天色尚未明,茶市里已经热闹起来——茶商带着秤和开水壶提前摆开摊子,茶农提着制好的新茶陆续前来。灯光下,试茶的玻璃杯白雾氤氲,茶香四溢……

  每年春天,客商们成群结队从全国各地聚到中山茶市,收完春茶,他们满载而归,来年再见。“90年代,我背个包,带个小凳子,坐3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洪雅收茶。”江苏苏州碧螺村的茶商老潘来此收茶20余年了,见证了当地茶市的繁荣和茶产业的发展。

  今年,因为疫情影响,老潘和其他50余名外地茶商提前20天就开着车来了。在旅馆里居家健康监测15天,赶在开市这天出来收茶,当天老潘就收了200余斤干茶。

  俗话说“一两春茶一两金”,春茶从大自然中来,带有新春的活力。新火煮新茶,一盏得清欢。沏上一壶新鲜的春茶,约三五好友喝上一杯,方不辜负春日。(文 张琬沁 杜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