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通知居家隔离怎么办?注意事项看这里
2022-02-24 15:16: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日,成都新一轮的本土疫情突如其来,可能有市民接到通知被要求居家隔离或居民健康监测。居家隔离对房间有什么要求?有哪些注意事项?下面来听听四川卫生健康委疾控专家怎么说。

  一、隔离房间有哪些要求?

  1、单独居住

  居家医学观察者最好单独居住。如果条件不允许,可选择一套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

  2、放置桌凳

  隔离房间门外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 

  3、不用中央空调

  居家医学观察者居住的房间使用空调系统时,应选择分体式空调,不使用和其他房间共通的中央空调;使用分体式空调时,应间隔一段时间开窗通风(通风30分钟以上)。

  4、卫生间注意消毒

  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保持通风,并做好消毒。冲洗卫生间排泄物时,应先关上坐便器盖子。若隔离对象使用独立卫生间,应每天消毒一次;若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隔离对象每次用完后应立即消毒。便池及周围用含有效氯1000mg/L的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清水擦净。

  5、防护用品配备到位

  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二、居家隔离,如何做好卫生防疫?

  1、保持家居通风,每天尽量开门窗通风,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

  2、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

  3、自己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戴口罩前后,均应当洗手或手消毒。擦手时,最好使用一次性擦手纸。

  4、讲究咳嗽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

  5、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

  6、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1次。

  三、居家隔离还要注意这些

  1、应在社区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2、居家医学观察期间,拒绝一切探访,其他人员尽量不进入隔离房间。

  3、尽量减少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必须接触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4、居家医学观察者应当每天早、晚各进行一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并将监测结果主动报告至社区医学观察管理人员。

  5、医学观察期间,如居家医学观察者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社区管理人员应当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辖区疾控机构报告,按规定将其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排查诊治,实行闭环管理。(文 李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