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看2021年 成都市武侯区80余个老旧院落完美“蝶变”
2022-01-26 17:58: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老旧院落改造既是民生工程,也是幸福工程。近年来,成都市武侯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老旧院落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烦心事,点亮百姓的宜居梦。

  2021年,成都市武侯区实施老旧院落改造80余个,惠及群众1万余户。改造后,老旧院落变成“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美好家园,越来越多居民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回看2021 成都市武侯区80余个老旧院落完美“蝶变”_fororder_成都市武侯区改造后的老旧院落-如今已焕然一新-供图--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1)

改造后的老旧院落焕然一新 供图 成都武侯区委宣传部

  “精准施策” 探索“菜单式”改造

  为让居民居住得更方便、更舒心,2021年,成都武侯区对和苑片区等老旧院落完成供水、排水、燃气、弱电、外墙涂料、防水、绿化、道路等工程更新改造。

  位于成都武侯区玉林街道的和苑始建于1985年,共有12个院落组成,由于修建年代较早,小区存在功能区缺乏、景观品质较低的问题,尤其是公共花园沦落为居民不愿踏入的“孤岛”。

  和苑改造项目实施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改造前,他们在充分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初步拟订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同时广泛征集民意,改造方案进行三次以上院落公示后,正式启动实施。改造完成后,原本破旧的花园渐渐充盈着生机,无论是闲情逸致的退休居民,还是忙碌的年轻人,都会在这里驻足休憩。白墙瓦黛的围墙上,可人灵动的长颈鹿探出头,憨态可掬的熊猫“爬上”外墙,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墙画也让院子里的时光“慢”下来。

回看2021 成都市武侯区80余个老旧院落完美“蝶变”_fororder_成都市武侯区改造后的老旧院落-如今已焕然一新-供图--成都市武侯区委宣传部-(2)

改造后的老旧院落焕然一新 供图 成都武侯区委宣传部

  从“里子”到“面子” 80余个老旧院落“破茧蝶变”

  位于成都武侯区新马路27号的四十三中学校宿舍是成都市第四十三中学的教职工宿舍,修建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作为一个近30年“高龄”的老旧院落,改造之前,这里的硬件设施已然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安全隐患比较突出。

  “以前,小区的路很破旧,一到下雨天就是一脚泥,小区甚至都没有真正意义的大门,墙面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回想起院落曾经的“旧貌”,在院子里生活了20余年的吴碧芳一个劲儿摇头。

  成都武侯区公园城市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武侯区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将保障人民群众居住安全放在首位。在院落改造中,成都武侯区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原则,首先修复地下管网设施,对排水、供气、供电等地下管网进行改造,再修复院落内破损的围墙,对路面、楼房外墙、楼梯间和雨棚进行“焕新”,统筹工序,避免重复开挖,反复作业。

  与此同时,成都武侯区还坚持“先安全后功能”原则,新建院落功能性服务用房,在改造中合理规划院落内空间环境,通过植入花池景观、休闲空间等,推进人居环境有机更新,让居民真正能住得安心、住得舒心。

  亲眼见证了院落的变化,老居民吴碧芳感触很深。她说:“生活确实更巴适了,多年来的心愿也变成了现实。老旧院落改造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如今的四十三中学校宿舍,安全得到保障,院落内的环境品质也焕然一新。”

  据悉,按照老旧院落改造计划,2022年,成都武侯区将策划设计改造59个老旧院落,统筹推进86个已改造小区回头看再提升。下一步,成都武侯区将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通过拉清单、听民声、问民意,扎实推进老旧院落改造,将这项暖心工程做实、做细、做好,交出一份群众满意的“幸福清单”。(文 李明 刘颖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