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安岳公安:创新“案了情未了” 实现“为民解忧”新跨越
2021-06-11 21:51: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2021年3月以来,资阳市安岳县公安局以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从案件涉及的困难群众着手,从结对帮扶解决突出的问题着眼,创新推出“案了情未了”关爱行动,推出“建好一套档案、搭好一座连心桥、开展好一次访谈交心、干好一件实事、改好一个陋习、解决好一个困难、讲好一个感人故事、开好一次警媒通联会”措施,为涉案当事人、家属、子女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取得显著效果。

  找准“切入点” 推出“关爱行动”辟新径

  作为预防、打击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安岳县公安局每年要办理很多刑事、行政案件。细心的民警发现,每一个案件的背后都牵扯了一个或几个家庭,都牵扯了几个甚至十几个亲人。案子办结了,法律是无情的,但人是有情的,一些特殊的案件所涉及到的受害人、嫌疑人及其亲人却是民警心里放不下的牵挂,被记在脑中,放在了心里。2021年3月初,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主要内容,安岳县公安局以此为切入点,创新推出“案了情未了”关爱行动,大力加强对2016年以来民警办理的典型案件中涉案人员及其家属的帮扶,讲好安岳公安严惩各类违法犯罪的同时,帮扶涉案人员及其家属“案了情未了”的感人故事。安岳县公安局建立以政委为组长,相关局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制发“案了情未了”关爱行动实施方案以及结对帮扶制度、关爱培养制度、考评奖惩制度三大制度。

  选好“支撑点” 建立帮扶组合结亲缘

  安岳县公安局组织民警梳理2016年以来已经办结或正在办理的案件,针对“重特大刑事案件、交通事故中的涉案人员及其家属,生活困难的刑满释放人员,受到侵害的未成年人,受到公安机关处罚的问题少年”等,各单位在确定帮扶对象后,填报《登记表》,安岳县公安局统一进行汇总,并建立台帐。在综合结对帮扶对象和结对民警的特长后,安岳县公安局按照统一安排和民警自愿组合相结合的原则,针对前期梳理出来的55位帮扶对象(包括29名在校学生),采取“1+1”“N+1”的组合模式,全局各单位均与结对帮扶对象建立了带有温度的亲情组合。安岳县公安局挂联民警对每一名帮扶对象都建立了帮扶档案,将他们的现实表现、生活、心理需求、家庭以及29名学生的监护人及班主任基本情况,即将采取的各种帮扶措施等均一一进行登记建档,形成电子档案。

  做好“六个一” 开展爱心帮扶暖民心

  为更好地开展和落实好“关爱行动”活动,安岳县公安局明确“六个规定动作”。各挂联民警深入帮扶对象家里及辖区村(社区)深入调查,通过了解对挂联对象进行登记造册,建立一套详细的档案,方便信息查阅;搭好一座连心桥。结对单位或帮扶民警与帮扶对象建立“一对一”的精准帮扶对子,“一个单位、一名帮扶民警,一名帮扶对象,一张警民联系卡”,确保帮扶不留死角,在民警与帮扶对象之间搭建起一座便捷的沟通桥梁;开展好一次访谈交心。通过走访、谈心,与村(社区)干部访谈,及时了解其生活状况、思想动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给予其最优的帮扶教育。该局根据帮扶对象的自身情况,量身为其干一件实实在在的有利于其思想、生活上有意义的事情;改好一个陋习。针对涉案人员的具体情况,采取帮扶对象易接受又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对其身上存在的坏习惯、坏毛病进行循序渐进的纠正,善于运用鼓励的措施,让帮扶对象循序渐进改正恶习;采取民政求助、企业支助、社会帮助、民警捐助等措施,帮助解决帮扶对象及其亲属的困难,使之切实感受到民警的真心和真情,获得信任和亲近,建立良好的警民关系。(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