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高新区锚定“四个发展目标”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2021-03-01 15:16: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冯巧凤责编:胡晓萌

成都高新区锚定“四个发展目标”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_fororder_1

成都高新区 供图 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宣传处

  2月26日,成都高新区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明确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标定“十四五”时期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统筹部署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具体举措,勇当成都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的主支撑,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回眸“十三五”,成都高新区发展方式全方位变革、经济总量再攀新高、城市品质大幅提升,成为四川省首个经济规模迈上2000亿元台阶的高科技园区。2020年,成都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400亿元,以8.3%经济增长率领跑全国,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晋升,稳居全国高新区第一方阵。

  面向“十四五”,绘就新蓝图,奋进新征程,成都高新区明确“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增长极、中西部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四个发展目标,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全面统揽和系统谋划各项工作,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GDP达到4000亿元,全社会R&D投入总额达到200亿元,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

  具体而言,在成渝地区同级别建制实现经济总量第一、发展质量最优;成为中西部创新驱动发展的领头羊,稳居全国高新区“第一梯队”;在质量和效益上取得突破进展,以在全国同级别行政区中进入前10为目标导向,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样板;重点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能级世界级企业支撑带动,在细分产业领域形成世界影响力。

  如何实现“四个发展目标”?成都高新区将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包括在总体规划、分区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的编制和优化中探索新发展理念的高新实践,从提升产业功能区能级以及扩大市场主体数量、助力企业成长、稳定经济运行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从“人的发展”和“城市发展”两个维度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建设优美生态环境等。

  “十四五”期间,成都高新区将重点解决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问题,做好“一区五园”产业功能区发展规划,策划推动片区综合开发,到2025年末,全区GDP实现4000亿元;优化市场主体结构,完善科创企业成长培育机制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突出质量效益导向,到“十四五”末,企业主体数量从15.4万户提高到23万户、全社会R&D投入总额达到200亿元;加快构建全周期民生保障体系,持续提升生活成本竞争力和宜居品质,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85%,基础教育优质学校覆盖率达到85%,新增三甲医院3家;构建内外连通的生态网络,到“十四五”末,累计建成绿道500公里、公园14个。

  未来五年,成都高新区将从推动创新主体提能升级、厚植区域创新策源能力、担当国家使命打造硬核科技三个方面集中发力,投入300亿元建设50个新型研发机构,到“十四五”末实现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5%,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实现翻番,国家级研发机构达210个;围绕产业生态圈补链强链,保持产业链稳定的同时,推动实现高端产业链本土化,增强产业竞争力;构建城市消费新中心区域标识、打造地标性高端都市商圈、补齐公园城市功能短板,建设具有全球知名度的城市消费新中心;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四个发展目标”承载着成都高新区助力成都大城崛起的使命,将始终立足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成都实现城市发展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撑。

  当前,成都正加快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工作会上,成都高新区提出将围绕基本公共服务、社会保障、城市治理、城市品质等方面发力,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红利,其中,包括全年新开办中小学、幼儿园13所,推动妇幼保健院、区中医医院、爱尔眼科西南医院等项目建成投运,推进新川之心公园城市示范片区等8个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片区建设。(文 申巧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