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聂洪玉:永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2020-12-05 15:37: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12月4日一大早,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聂洪玉便忙活开了,从门诊到病房,从在特需门诊坐诊,到查房、看片、与科室同事沟通患者病情,她不断地在医院来回穿梭着。

【致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聂洪玉:永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聂洪玉参与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供图 自贡市总工会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聂洪玉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并受表彰。来不及平复激动的心情,第二天,刚回到自贡的聂洪玉便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在从医的34个年头里,聂洪玉多次获四川省医学科技奖、自贡市科技进步奖和引进新技术新成果奖,并多次获得“获自贡市优秀科主任”“市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医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2010年,聂洪玉被评为四川省劳动模范,2019年被评为自贡市名医。医院以她的名义申报的“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聂洪玉劳模创新工作室”获批,被四川省科教文卫工会命名为劳模创新工作室。

【致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聂洪玉:永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聂洪玉获得的全国先进工作者证书 供图 自贡市总工会

  疫情期间 她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聂洪玉临危不惧、挺身而出。1月21日,临近除夕,当自贡市出现首例疑似新冠肺炎病例时,聂洪玉作为医院专家组成员,从当晚8点一直坚守到凌晨2点多,参与现场会诊、病例讨论……直至患者转入隔离病房她才回家。从这一天开始的2个月内,聂洪玉便始终保持这样的工作状态,工作到凌晨是家常便饭。

  作为从事呼吸专业的专家,凭借“非典”“甲流”等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处置的丰富经验,聂洪玉担任自贡市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专家组成员,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经常连夜讨论流程,制定防控措施,组织全市应急演练,开展防控培训,参与全市会诊,为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提出宝贵意见。

  疫情期间,聂洪玉白天忙着看病人,晚上则会诊病例,今年56岁的她因缺乏休息、过度疲劳,引发了眩晕综合征,每天都需要靠药物维持。“那段时间每个医务人员精神都高度集中,神经都绷紧了,每天基本随叫随到,眼睛几乎都挂着黑眼圈。”聂洪玉回忆道。“幸好经过大家共同努力,我们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回想起那段日子,聂洪玉觉得特别欣慰。

【致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聂洪玉:永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工作中的聂洪玉 供图 自贡市总工会

  用心用情 永远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从医多年,让聂洪玉牵挂得最多的就是患者,正因为她的用心用情,让不少患者成为了她的朋友。

  现住在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张大爷是聂洪玉医治的一名老患者。因为肺纤维化、肺功能衰退,张大爷需要长期住院治疗。在院期间,聂洪玉不仅时常关心张大爷的病情,还在张大爷70岁生日前夕,特别提醒科室医务人员一起为张大爷送上鲜花和蛋糕。

  聂洪玉对患者的用心用情,有一个人最有发言权,那就是在呼吸内科与聂洪玉搭档了10年的护士长徐东兰。从2008年聂洪玉担任呼吸内科主任开始,徐东兰便一直是她的搭档,徐东兰经常亲切地称呼聂洪玉为“聂嬢嬢”。

  “聂嬢嬢对待患者可以说是细致入微,凡是不利于患者的细节,她总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她也总是向科室员工中灌输这一思想,要随时随地把患者放到第一位来考虑。”徐东兰介绍,每次聂洪玉上门诊,都会详细询问患者的病史,认真为患者查体,冬天天气寒冷,聂洪玉总会细心地将听诊器焐热后,才开始为患者检查,这个习惯一坚持就是很多年。

  10余年间 她带领科室不断刷新记录

  作为科室的管理者和医院专家组成员,聂洪玉深知自己身上所担负的责任。自2008年担任呼吸内科主任后,她便狠抓科研教学、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在她的带领下,科室先后开展了内科胸腔镜检查术、电凝术、经支气管镜针吸活检术等高难度手术,推动了内科技术外科微创化。此外,科室还多次被评为医院先进集体,并创建为市级重点专科,2019还被评为PCCM(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项目)达标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聂洪玉带领的科室还在自贡市率先将鼾症模型筛查技术和自动持续气道正压通气技术应用于临床,拓展了呼吸专业诊疗范围,推动了技术发展紧跟专业前沿。由她主持开展的肺康复技术,为呼吸慢病患者找到了一条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疗途径,缩短了住院时间,降低了住院费用。

  近年来,聂洪玉带领团队先后获得四川省医学科技奖1项、自贡市科技进步奖2项、自贡市卫生系统引进新技术新成果奖2项,发表论文共20余篇,在她的影响下,科室人员也发表论文60余篇。“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谈到自己所获得的荣誉,聂洪玉说,荣誉只代表过去,作为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她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守护生命,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廖志全 杨梦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