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农业园区“党旗红” 乡村治理“硕果丰”
2023-10-31 17:42:12来源:人民论坛网编辑:邓超责编:马明仁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建工作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为农村注入新的活力,带动农村发展。

  那么,高质量党建如何引领乡村“破局发展”?如何立足特色资源、精准发力,做好做大产业振兴这篇文章?如何把握市场需求,发挥优势产业带动作用,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广大农民?这些是当前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面临的几大核心难题。

  近年来,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园区带动”工程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园区承载带动作用,串点成线、以线带面、集链成群,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逐步探索出一条增效稳粮的新路径,在强化产业支撑的同时,持续推进乡村振兴。

(转载)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农业园区“党旗红” 乡村治理“硕果丰”

五通桥区稻姜现代农业园区

  因地制宜:科学布局产业发展大方向

  初秋时节,位于长江支流岷江沿岸的五通桥区冠英镇,广阔的农田与大棚、民居、绿树交相辉映,好一幅秀美的乡村田园画卷,矗立其中的“五通桥区稻姜现代农业园区”十二个红色大字点明了当地的产业方向。

  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当地建成了以稻姜轮作为主的省级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覆盖4个村,总面积1.6万亩,其中核心区面积约6000亩,辐射周边2镇7村、1万余亩土地。园区通过“水稻-生姜-蔬菜”的科学轮作,充分利用“错时”种植有利条件,大力推行稻姜(菜)轮作粮经复合种植模式,在平坝地区“夏季水稻与生姜轮作,冬季油菜与蔬菜齐种”,在丘陵地区“谷底粮药轮作、坡地豆菌药套作”,实现了“一田三季,同田多收”,每亩土地年总收益可达3万元以上。

  这一“稻姜轮作、粮经复合”的模式既保证粮食稳产又发展特色产业,也打造出了全省稻姜轮作效益稳粮新标杆,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的现代农业路径,群众支持率与种粮积极性不断提高,实现粮食生产、经济效益“双丰收”。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我们紧盯‘种粮收益低短板’,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园区承载带动能力”,五通桥区冠英镇党委书记刘驰介绍说,“我们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因地制宜调整产业布局方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

  五通桥区水稻、生姜种植历史悠久,特别是其“西坝生姜”,以其鲜、嫩、香、脆,曾被列为皇家贡品,延续千年,通过园区建设,科技赋能,可让传统模式焕发勃勃生机,稻姜现代农业园区也正是在这一先天优势下开始建设。

  稻姜现代农业园区只是五通桥区园区建设的一个示范,粮经复合种植模式已在五通桥区广泛推广,距离冠英镇十几公里外的石麟镇,正在积极打造粮药现代农业园区。“我们充分利用独特的丘区气候和土壤特点,在作物生长的时间和空间上下功夫,采用坡上大豆食用菌佛手套种、山下水稻泽泻轮作的方式,确保‘良田粮用’,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动‘粮+’产业的发展。”五通桥区石麟镇党委书记邱茂桃介绍说。

  五通桥区根据片区产业特色和区域布局,围绕推动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天府粮仓”,全面推行“粮+”模式,推广稻菜、粮药、粮猪种养循环等粮经复合种植,已建成省、市、区级现代农业园区9个。片区已形成粮食种植规模8.72万亩、产能达3.74万吨,生姜、泽泻、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规模达5.2万亩、实现产值13.9亿元,土地亩均年收益达3万元以上,带动农民户均增收2000余元。

(转载)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农业园区“党旗红” 乡村治理“硕果丰”

五通桥区稻姜现代农业园区的农副产品

  党建引领:组织优势变产业发展优势

  五通桥区现代农业园区产业兴旺的背后,是党建引领的成果,也是当地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成果。

  挖断山村位于稻姜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该村历史上盛产井盐,为了运输方便曾凿山开路而得名,也有“愚公移山”之意。随着人口大量增加,当地开始在平坝地区大量种植水稻。新世纪初,苗木收益较高,村民又大规模种植起了苗木。

  园区建设之初,需要腾退大面积低效苗木进行复耕复种,腾退已经多年种植苗木的土地,部分群众意见很大。为此,镇村党员干部不厌其烦地入户走访、夜话交流,做群众思想沟通工作。

  “大家都种苗木,良田荒废了,就没有粮食!”就在大家争论不下时,有着56年党龄,时年83岁的老党员杨庭洪站了出来,语重心长地向乡亲们解释,“十几年前苗木行情好,是我带头种下苗木,现在苗木市场不景气,政府带领我们搞稻姜园区,我也要站出来当第一个腾退苗木的人。”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冠英镇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努力下,短短3个月,园区内完成了520余亩低效苗木的腾退工作,发展为粮油种植地。“园区建设离不开一群‘敢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刘驰感慨道,“乡村振兴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头雁’效应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也充分体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

  党员陈洪是五通桥区金山镇杏林村杏花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也是五通桥区开展“农村家庭能人”培养工作以来培育的“技能型”能人。“杏林村的发展,光靠我一个人或者几个人是不行的,要带动村民一起发展李子产业,让大家一起致富增收,把李子做成杏林村、金山镇的名片。”陈洪主动吸纳周边农户入社,通过低价育种、入户指导以及提供物流运输、客户资源等方式,带动40余户农户种植李子。

  近年来,金山镇坚持把组织优势转换为产业发展优势,“村党总支+干部+党员”三方带头扩种扩面,新增李子种植面积300余亩,实现“荒山”变“金山”,园区规模效应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园区内生态管理、绿色发展优质无公害“杏林李”4500余亩,发展带动李子种植户380余户,主导产业收入占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80%以上,核心区内户均年收入增加3万元以上。

  据了解,五通桥区把资源禀赋优、产业发展好、带动能力强的23个村(社区)确定为中心村,构建以1个中心村党组织为核心,下设“N”个产业功能型党组织、“n”个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的“1+N+n”组织架构。通过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中心村带周边村,形成具有片区特色的优势产业,实现了“打造一个点位,带动一个片区,联动一方热土”。

(转载)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农业园区“党旗红” 乡村治理“硕果丰”

五通桥区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

  党群同心:“微治理”点亮群众“小幸福”

  如今,走进五通桥区的农村,一条条水泥道路干净平坦、直达农家,一座座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安谧恬静,一面面文化墙体寓意生动、创意十足……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稳定有序。

  近年来,五通桥区围绕“治理有效、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乡村治理工作目标,不断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探索建立基层群众自治机制,通过实施“村民议事会”“党员联包户”“乡风评议员”等“微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组织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质效,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以“微治理”点亮群众“小幸福”。

  如何让村民积极参与村级事务?石麟镇许店儿村村两委班子经过反复商议,开始尝试“村民议事会”,即在讨论村级重大事务时,邀请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到场,让村民充分发表意见。每次“村民议事会”讨论完相关事项后,村两委赓即召开会议,对各项事务进行商议,然后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作出决定。

  通过“村民议事会”,许店儿村两委干部带动村民发展千余亩水果种植、稻田养鱼、规模化养殖场、有机肥生产等特色产业,并建设完成“小农水”水利设施、村道修缮加宽等项目共20余项。

  金山镇先家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断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开始,先家村按照“村民自治、民主集中”原则,修订形成“扫干净,码整齐,睦邻里,讲公德,守法纪,感党恩”18个字村民公约。这两年来,村民公约成为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

  按照“一院·一坝·一品牌”目标,该村打造了年度“最美先家人·醉美先家情”品牌,连续评选五届“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婿”“最美人物”“最美村民”等道德模范121人。依托全区首个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开展各类文娱活动、健身活动以及每周“文化赶场日”活动400余场次,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转载)四川省乐山市五通桥区:农业园区“党旗红” 乡村治理“硕果丰”

五通桥区石麟镇许店儿村村民议事厅

  “一杯热茶、一张笑脸。”稻姜现代农业园区所在的冠英镇也在探索打造“党群同心”工作法,坚持产业发展、村庄设施、公共服务一体规划、一体推进。建成了占地1400平方米的园区综合服务中心,集成园区展陈、党群服务、数字农业、专家智库、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业电商销售等多项功能于一体。

  园区综合服务中心也成功创建了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高技能人才培育基地,依托园区建有稻姜轮作试验示范点,配套稻姜文化研学区,并打造稻姜文化沉浸式情景剧等,累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1000人次以上,为稻姜产业发展壮大提供人才支持。

  在老党员的建议下,将曾经的打米机房改造的挖断山村农耕馆对外开放,馆内主要陈列着农耕时期传统水稻农耕农具和老式生活用品,向人们展示着以往的生产生活轨迹和农耕文化。同时,也讲述着该村“愚公移山”精神,鼓励群众奋力描绘乡村振兴稻姜画卷。(王军 姜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