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市安居区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区委五届九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3-01-10 17:40:02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1月6日晚,中共遂宁市安居区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安居区委五届九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居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聂鹏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全会有关情况。安居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经科局党组书记、局长向阳,区委办常务副主任谭俊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詹锋,区发展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唐田,区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文林分别回答记者提问,从不同方面解读全会精神。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补维才主持发布会。

  凝聚智慧力量会议体现三个特点

  聂鹏介绍,此次全会主要有三个特点: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承前启后谋发展、坚持开门问策聚人心。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会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主题主线贯穿主题报告和区委《决定》中,全面对标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安居落地落实,充分彰显了区委坚强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

  坚持承前启后谋发展。全会既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又与时俱进谋新篇;既紧扣区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成渝之星”安居极核和湖光山色中的安逸安居以及“1336”发展战略,又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和锂电之都引领区进行谋篇布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居明确目标、蓄势聚能、做强支撑。

  坚持开门问策聚人心。起草过程中,有关方面深入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广泛征求了各方面意见建议,并专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充分吸收社会期盼、基层经验,全面凝聚各方智慧、汇集各方力量。会议期间,与会同志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提意见、讲建议,具有严肃的政治气氛和浓郁的民主氛围。

  “会议期间,与会同志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也得到了充分吸纳。”聂鹏说,全会凝聚了各方智慧、汇集了各方力量,具有严肃的政治气氛和浓郁的民主氛围。

  各方高度评价会议取得四大成果

  此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受到了各方面广泛关注,引起了强烈反响,给予了高度评价。全会取得了什么成果?聂鹏从四个方面予以介绍。

  聂鹏说,一年来,区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争第一中创唯一,全面凝聚生生不息的磅礴伟力,全面谱写百业兴盛的壮美篇章,全面锻造担当善为的黄金团队,为全区上下迈步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建设现代化增添了信心,坚定了决心。

  此次全会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居的科学指引和目标任务。全会提出,要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区委“1336”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成渝之星”安居极核和湖光山色中的安逸安居,聚焦聚力产城共兴新引擎、城乡共富新标杆、区域共进新典范,着力打造成渝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和“锂电之都”引领区,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

  全会还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居的支撑保障。聂鹏表示,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既立足当前对能够迅速见效的事项作出安排,又着眼长远对打基础的工作提前谋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居明确了实践路径和着力重点。其中,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战略先导,促进共同富裕是价值取向,做稳现代化治理效能是重要保障。

  最后一大成果就是明确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居的政治保证。聂鹏说,始终重抓党建,持续正风肃纪反腐,持之以恒推动安居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实处,全面增强区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居提供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证。

  对标落地落实奋力书写现代化建设答卷

  谭俊杰说,这次区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在起草过程中,以统一思想、统领全局、统揽发展为重点,胸怀“国之大者”、牢记“省之要者”、心系“市之大事”、聚焦“安居所能”,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安居现代化建设,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和“锂电之都”引领区为目标,加快建设“成渝之星”安居极核和湖光山色安逸安居,全面谱写新时代安逸安居最美篇章。

  《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安居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安居紧扣发展实际,找准安居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切入点,在四川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中的着力点,在遂宁打造成渝中部现代化建设示范市和锂电之都中的落脚点,明晰战略定位、明确主攻方向、明了实施路径。

  《决定》紧扣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市委赋予安居成渝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和“锂电之都”引领区新定位,明确“产城共兴新引擎、城乡共富新标杆、区域共进新典范”着力重点。谭俊杰说,《决定》从做强极核支撑、做大动能优势、做实物质基础、做稳治理效能四个方面进行具体安排部署,力求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在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取得新突破、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取得新进展。同时,《决定》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巩固和发展安居心齐气顺的干事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明确预期目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量的合理增长

  会议对2023年经济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全区将重点抓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区委提出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的总体目标。”在唐田看来,确定这个目标,既是基于宏观经济形势整体好转的总体研判,也是安居当前良好发展态势持续巩固的客观体现,更是安居打造成渝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和“锂电之都”引领区”的现实需求。

  唐田表示,2023年,全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壮大主导产业、推进消费复苏、促进乡村振兴、大力攻坚项目、建强园区平台、推动城乡一体、激发市场活力、增进民生福祉、防范重大风险九个方面着力,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打造成渝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和“锂电之都”引领区”。

  践行使命担当高质量建设“锂电之都”引领区

  遂宁市委赋予了安居建设“锂电之都”引领区的使命任务,本次全会对加快建设“锂电之都”引领区作出了谋划,在高质量建设“锂电之都”引领区方面,安居区又有什么具体打算?

  针对这一问题,向阳表示,区委五届九次全会是在准确把握市委对安居区战略定位的基础上,紧抓趋势、顺应时势、把握大势,作出高质量建设“锂电之都”引领区的决定,推动锂电及新材料产业集群强势崛起。安居将以新型工业化为引导,推动锂电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构建锂电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生态圈。以责任为驱动,以项目为抓手,以园区为载体,抢抓锂电风口,拼占领先赛道,在做强园区平台、做优要素保障、做大产业集群上发力,确保2023年锂电及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320亿元,2025年突破500亿元,保持在全市占比超50%的良好态势,做实做好“锂电之都”引领区,助推安居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全市“十年冠”、“年年冠”。

  聚焦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发展惠民生

  本次全会重点关注了如何打造生态公园名城示范区、全面提升城市能级。针对这一问题,詹锋表示,将以“产城共兴新引擎,城乡共富新标杆,区域共进新典范”区委工作总体目标,重点围绕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擦亮公园城市品牌、坚守环境保护底线为实施路径,构筑“三态”融合发展的城市公园,全面擦亮安逸安居公园城市品牌。2023年将加快推进安居大道改造提升、城市第五立面改造、凤凰新城城市能级提升等31个年度投资16亿元的城建项目,实现城市品质气质颜值提升。到2025年,力争安居区城市绿色建筑比例达70%,绿化覆盖率40%,绿道120公里以上,人均公园面积16.4平方米以上。

  区委五届九次全会强调,要坚持以产业强区建设为基础、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安居下一步将如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强区建设?

  “这是对我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提出的新要求和更高定位,是着眼于“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唐文林表示,区农业农村局将按照全会的要求,紧紧围绕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新标杆的目标定位,聚焦聚力产城共兴新引擎、城乡共富新标杆、区域共进新典范,以保障粮食安全为底线,以构建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经营体系、乡村建设体系为抓手,以大地景观化、庭院果蔬化、农村田园化、产业特色化、城乡一体化“五化”为路径,加快建设新时代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和农业现代化强区。力争到2025年,粮食总产量达到8.2亿斤、生猪出栏量突破100万头,第一产业增加值达到57.5亿元,保持全市前列,争创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全省乡村振兴先进县。(邹立杨 吴燕霞 曾晓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