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大英:烈士陵园提质改造 打造红色精神高地
2022-12-15 17:59:25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12月14日,在清晨霭雾之下,遂宁市大英县烈士陵园的烈士墓区,一排排黑色的大理石卧碑掩映在高大茂盛的树木中,显得特别的静谧。

  2022年7月,烈士陵园暂时关闭开始改造提质,因为这个原因,无法前去为战友祭拜扫墓的张斯银,又一次翻开了《中国援越抗战烈士名册》,脑海中回想起了过去的种种。

  1965年11月,19岁的张斯银与180余名本地热血青年一同应征入伍,奔赴援越抗美战场。8年烽火岁月,有9名战友永远沉眠于异国他乡。

  “上战场的前一夜,我们约定,不管今后谁牺牲了,都要去为他们扫墓。”张斯银与幸存下来的战友,怀着对牺牲战友的怀念,决心在有生之年,兑现承诺,不留遗憾。

  因为种种原因,50多年过去了,除了郭海洲、陈朝洪、彭代文3位烈士英灵回归故土,其余6人依然没能归家。一个都不能少!让9名牺牲战友全部回家,这是张斯银等人埋在心头多年的夙愿。

  2014年-2017年,张斯银和战友在4年时间内2次进入越南,大英县委县政府得知情况后全力支持,终于将杨立才、胡世立、陈顺伦、徐忠富、李华明、杨世贵6名烈士英灵接回祖国,回归故土。这6名烈士与前面3名烈士的名字镌刻在同一块墓碑上,“他们一同入伍、一同战斗,我们不想将他们分开。”张斯银说。

  自大英县烈士纪念设施开始修缮改造,张斯银就一直在关注着这件事。他想等修缮改造完毕就,就去给战友们扫墓。“我今年已经76岁了,不知还能为战友们扫多少年墓。不过,只要我还走得动,每年都去给他们扫墓。”

  除此之外,张斯银放弃了颐养天年的休闲,选择在“讲史育人”这条路上行走。他说,虽然已经是古稀之年,仍会继续跟着党走,也想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为培养祖国的接班人,尽一份绵薄之力。更重要的是,英烈们的事迹需要人讲述、需要人铭记,他们不惧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更需要传承和学习。“只要有人愿意听,我就会一直讲下去。”张斯银说。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修缮改造烈士纪念设施不仅是今年四川省30件民生实事之一,也是用好红色资源、真正实现‘褒扬烈士、教育群众’的有效抓手,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未成年人等群体,具有现实意义。”遂宁市大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烈士纪念设施是党和政府为“褒扬烈士、教育群众”而修建的永久性设施,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宝贵财富。修缮保护好烈士纪念设施,能够进一步营造尊崇英烈铭记功勋的浓厚社会氛围。

  大英县烈士纪念设施改扩建总面积约6400平方米,包括烈士纪念碑1座,英烈墙1组,烈士墓区600平方米,纪念广场1335平方米,集散广场1400平方米,烈士纪念馆1100平方米等配套建设相关附属设施设备。项目改建后由遂宁市大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统一管理,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

  该项目分两期进行,第一期纳入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大门、停车场及堡坎等配套设施建设,该项目经过前期的立项、设计、财评、招标程序,于今年7月正式开工。目前,堡坎、大门、停车场已全部完成。

  第二期预计在2023年1月启动,主要建设内容为分步实现烈士纪念设施整体效能全面提升,陵园基础设施及周边环境整体改善,陵园整体环境实现亮化、绿化、美化、净化。修缮改造中的大英县烈士纪念设施,已逐渐展现新轮廓。下一步,大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严格按照中、省、市关于烈士纪念设施有关要求和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加快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三年提升行动,确保整个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许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