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旅游名村海龙村:文旅赋能促振兴 沼气燃开幸福花
2022-12-07 17:16: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近日,在2022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上,遂宁市安居区常理镇海龙村正式获得“四川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村”授牌。

天府旅游名村海龙村:文旅赋能促振兴 沼气燃开幸福花_fororder_未标题-1

海龙凯歌老街 摄影 林玲

  海龙村,曾经是一个沼气建设大村,有着“中国沼气能源革命第一村”美誉。如今,海龙村依托沼气文化这一独特IP,以“文化”为底色、“融合”为路径,成功打造“海龙凯歌”农旅园区,成为乡村振兴幸福样板。

  创新挖掘 活用“沼”气文化

  从安居城区出发,驱车20分钟,就能抵达常理镇海龙村。走进“海龙凯歌”农旅园区,石木结构的民居上,挂着红椒、玉米、斗笠、蓑衣等农作物和农用物品。墙体上,富有年代感的标语十分醒目。

  上世纪七十年代,为了解决缺柴烧的问题,海龙村大力发展石沼气池,发起了农村地区的“能源革命”。随着电力、天然气等能源的普遍运用以及农村人口大量外出,海龙村的沼气池也逐渐被弃用。

  如今,海龙村依托中国沼气博览园建设,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和文旅产业,促进乡村文化振兴,让农业更强、农民更富、农村更美。废弃的沼气池焕发新机。当地还原老旧沼气池面貌,规划打造中国沼气博览园,建设沼气陈列馆、农村能源历史博物馆等特色园馆。

  “我们以盘活农村闲置资产为重点,建成主题鲜明的沼气博览园,配套建设龙翔书院、农耕文化馆等文化新场景。”海龙凯歌农旅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地。今后,园区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厚植文化根基,继续讲好沼气能源革命故事,持续掀起“海龙凯歌”旅游热潮,让乡愁更浓、乡亲更富。

  融合发展 活用文化优势

  50多年间,海龙村的沼气建设经历了萌芽、辉煌和衰落,如今变成宜居宜业的富裕村和游客争相探访的“网红”地,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并跻身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全省第二批天府旅游名村。

  海龙村的前进,并不止步于此。

  “春种彩稻夏观景、冬种油菜春赏花”,海龙村赋能特色农业,连片建设的多彩田园旅游带3000余亩,创意打造海龙仙谷、稻田谜宫等农旅融合业态35个,实现田园变乐园、园区成景区。

  与此同时,海龙村还集成省级非遗观音绣等10余项“安居手艺”,引入成都华西生态等12家公司开发“凯歌好礼”,推出稻田集市丰收节等20余项乡愁体验,情景音乐剧《凯歌记忆》、特色美食“海龙九大碗”广受好评,形成“中老年怀旧、青少年研学、乡村干部培训、亲子教育体验”产品体系。

  “我们还成功创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天府旅游名村等重点品牌20余个。”海龙村党支部书记熊建介绍,海龙村与农业农村部沼科所共建全省首个“低碳社区”,与中国航天育种中心合作培育太空观光农业,先后承办全省非遗宣传展示现场会、川渝红色文化创新与发展大会等盛会。

  如今,海龙村与周边2镇7村共同成立海龙联村党委,组织村民有序参与景区管理运营和业态发展,让大家端牢农业碗、吃上旅游饭,形成以海龙村为核心、周边镇村为延伸的“一核多点”文旅发展格局。(文 杨雯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