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六大榜单正式揭晓
2022-11-28 19:12: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11月25日,成渝文旅发展交流活动暨“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颁奖典礼在遂宁市大英县举行。经过一年评选,备受关注的“2021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等六大重量级榜单一一揭晓。遂宁市大英县与11个天府旅游名县以及重庆市9个区县,共同组建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区县文旅创意产业联盟于当天正式成立,旨在推进川渝文旅创意产业创新发展。

遂宁:2021年“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六大榜单正式揭晓_fororder_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在成渝文旅发展交流活动中,川渝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文旅产业代表、景区负责人与多位知名文旅专家,齐聚遂宁市大英县宋井桃源,在参观“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大英卓筒井”,感悟古人先民智慧的同时,围绕川渝地区文旅发展话题,建言献策、深入交流。大英县、成都成华区、江油市、峨眉山市、阆中市、康定市、长宁县、稻城县等12个天府旅游名县,携手重庆渝中区、重庆合川区、重庆南川区、重庆大足区、重庆铜梁区等9个重庆市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区县,共同成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区县文旅创意产业联盟,旨在充分发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区域生态禀赋优良、文旅资源富集、产业基础雄厚、市场空间广阔、开放程度高等优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动川渝两地文旅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5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正式印发,按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加速键”。为了让川渝两地人民拥有更多选择,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于2021年10月启动“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寻找2021成渝文旅新地标”大型系列报道,在巴蜀地区,大规模寻找文旅地标。经过初选、线上投票、专家评审等阶段,最终评选出“2021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2021成渝十大文旅领军人物”“2021成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2021成渝城市更新十大地标”“2021成渝潮流新地标TOP50”“四川十大冬游胜地”等六大榜单。

  六大榜单从六个不同的切面,一同成全了巴蜀的青山绿水和市井烟火。文化赋予旅游别样意义,文旅地标既承载了历史文化记忆,也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是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精神坐标”。

  据了解,2018年,四川旅游收入首次突破“万亿级”大关,成为“万亿”产业俱乐部的新成员,文旅发展站上了新起点。这些文旅地标让城市更加鲜活,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产生情感的链接和文化的认同,为抽象的文化符号找到了具象的载体,让成渝巴蜀文旅走廊的“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变得可观、可感、可触。

  2021年“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六大榜单

  【2021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

  遂宁大英丝路奇幻城、兴文石海景区、安岳石刻、重庆巫山小三峡、成都荷花池、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盐源·古韵青铜城、重庆湖广会馆、隆昌石牌坊群、武隆喀斯特旅游区。

  【2021成渝十大文旅领军人物】

  中国美协副主席、重庆市美协主席、重庆文联副主席、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四川省文联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四川省川剧院院长陈智林;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甘孜州政协副主席、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洪;重庆北仓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传波;重庆金刚碑温塘聚落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冉巍;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研学旅游组织(WRTO)执行主席,来也股份创始人杨振之;自贡市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青山;重庆旅游商会会长刘放。

  【2021成渝十大文旅产业地标】

  大英卓筒井遗址公园、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重庆南川中海黎香湖、遂宁安居黄峨古镇、成都东部新区三岔湖、全兴酒业蒲江大塘酿造基地、成都荷花池商圈、懒坝国际禅境艺术度假区、自贡方特恐龙王国、美心红酒小镇。

  【2021成渝城市更新十大地标】

  成飞航空主题教育基地、成都萌想星球107文创园、犍为县芭沟镇、遂宁射洪文宗苑、重庆山城巷传统风貌区、富顺赵化古镇、四川民俗文化之窗半边街、重庆工业博物馆、解放碑-朝天门城市更新工程、龙门浩老街历史文化街区。

  【2021成渝潮流新地标TOP50】

  成都博物馆、万科眉州文化村、都江堰市玉禾流年、彭州宝山村、成都东部新区三鱼萌狮文化村、泸州美食文旅街、渠县文峰山文化旅游景区、温江文庙、池上锦汉服商街、泸沽湖、南龛摩崖石刻、重庆铜梁安溪茶园、成都远洋太古里、西岭雪山景区、泛美航空主题研学营地、自贡自流井老街、成都佛罗伦萨小镇、阿来书房、龙潭河景区、四川博物院、达瓦更扎景区、奉节天坑地缝景区、重庆潼南桂林桃花山、李与白包子铺(桐梓林店)、重庆璧山观音塘湿地公园、洛带古镇、烤匠麻辣烤鱼(IFS黑金店)、大足海棠香国历史文化风情、成都青白江城厢古镇、重庆光环购物公园、大英绿山微湖、大院河仙鱼莊(三圣花乡店)、资中罗泉古镇、重庆綦江古剑山风景区、重庆城口亢谷景区、双流彭镇、重庆黄角坪涂鸦艺术街、重庆石柱刀背梁景区、楠火锅、重庆故宫南迁博物馆、港汇天地、仪陇县客家民宿博览园、攀枝花盐边县昔格达村、四川省图书馆、达州石桥列宁街、味江·九州江湖沉浸式体验区、重庆佛罗伦萨小镇、重庆合川涞滩古镇、资中五指山景区、三峡文物科技保护基地。

  【四川十大冬游胜地】

  西岭雪山、峨眉山、瓦屋山、彝海、天台山、叙永罗汉林、稻城亚丁、米易阳光城、达古冰川、曾家山。(文/图 柯云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