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土地资源因地施策 撂荒地里种出新希望
2022-11-24 17:44: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日前,在遂宁市船山区龙凤镇石桥村鑫金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油菜种植基地,业主雇用的几位村民正忙着拔草,精心管护油菜苗。“农忙时,基地大概有20多人就近务工,每天工钱60元。”石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华说。

  昔日撂荒地 今变丰收田

  石桥村辖12个村民小组,因发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出现土地大面积撂荒现象。尽管不少村民有流转土地的意愿,也有业主想进村来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业,但块块撂荒地里丛生的杂草与树木,最终让业主们打消了“接手”的念头。

  近年来,龙凤镇党委、政府持续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彻底打破村社合并“界线”,消除合并“后遗症”,充分发挥好村集体的组织能力,整治耕地“非农化”,因地制宜为土地耕种创造良好的条件。

  2020年,龙凤镇党委、政府以石桥村为试点,对全镇撂荒地进行统一整治。截至2022年8月,石桥村已成功动员4个社,集合土地600余亩,由石桥村合作经济组织统一管理,精准施策,为村民增收致富扩宽渠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石桥村的撂荒地刚刚整治时,我就开始关注,代耕了400多亩土地,并成立了鑫金农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粮油作物和蔬菜。”35岁的王兵成了代耕土地的第一位“吃螃蟹者”,从目前地里的油菜长势来看,只要后期风调雨顺和管护到位,明年的好收成已成定局。

  村民袁治田就住在王兵的油菜种植基地附近,他把家里的近10亩土地全部交给了村上的鑫金农种植专业合作社,平时就在王兵的种植基地务工,加上后期分红的收入,差不多能挣2万元。

  “现在觉得,这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袁治田喜滋滋地说道。

  因地施策 盘活撂荒地

  据陶华介绍,村里整治后的成片地块,除专业合作社外,还有村里的种植大户集中进行种植。村民袁定学和席孝泽便分别种植了近20亩地,在家乡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着淳朴的梦想。

  “村里的种植大户们在指定地块进行种植,与村合作社‘步调一致’,这样更便于中期管理和后期销售。”袁定学和席孝泽异口同声地说道,“大树底下好乘凉,我们也愿意跟着专业合作社进行种植,至少种出的农产品不愁销。”

  “对于村里不愿意将土地流转出来的极少数‘散户’,村‘两委’也鼓励他们各自耕种。”陶华说,与种植大户一样统一种植,而且该领的相关惠农补贴,一分不少地补发到位,充分激发村民们的种地热情。

  目前,龙凤镇党委、政府正依托供销社组织和资源优势,在石桥村探索试点“供销合作社+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耕”等“兜底”模式,形成农民得实惠、集体得效益、供销社得发展的“多赢”格局。

  “各村的撂荒地由供销社统一进行土地整理后,鼓励小农联户、专业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参与经营,稳定享受土地与良种补贴、农机优惠价格、农资农机赊账等;无人耕种的地块,则由供销社代耕代种,保障农户享受土地补贴,蹚出一条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路子。”龙凤镇党委书记赵思磊说。(文 柯云清 卜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