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一家三口齐上阵 携手逆行抗疫情
2022-09-15 09:37:03来源:中国新闻网编辑:唐浩博责编:何剑岭

  “这轮疫情发生以来,宋医生一家三人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真的多亏有他们在。”9月13日,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天仙镇将军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吴万均感慨。

  吴万均口中的宋医生是天仙镇将军村第二卫生站负责人宋天银。今年48岁的他和妻子李德良都是村医,坚守卫生站已经24年。在本轮疫情发生以前,他们负责村里外地返乡居家隔离人员的体温监测和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8月底,宋天银接到天仙镇卫生院安排,需要他们夫妻投入到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夫妻俩二话没说,爽快答应了,第二天早上五点过就起床开始收拾准备需要的物资,6点过赶到将军村集中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始工作。宋天银和妻子李德良兵分两路,每人负责一条线,他们身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一坐就是大半天,为了避免上厕所,他们连水都不敢喝。等到完成核酸检测采样,他们腿都麻木了,衣服早已被汗水湿透,脱下手套的双手已经被汗水泡得发白。简单地吃上两口饭,他们夫妻又得开车奔波在村里,到返乡居家隔离人员家里开展常规监测工作,最多的时候他们要负责村里10多名返乡人员的体温监测,完全顾不上家里的两个女儿。

  大女儿宋秋茂在成都读大学,因为疫情原因延迟开学,她看到父母天天奔波在抗疫一线,既心疼又感动,但也感到非常自豪。“爸,我明天也跟你一起去当志愿者,至少可以帮助维护秩序、信息录入。”宋秋茂希望能陪着父母一起工作。就这样,宋秋茂成为了将军村核酸检测采样点的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天天和父母一起很早就来到点位,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准备物品、扫码录入信息……坐下来就没有站起来的机会,手机要充好几次电才能完成当天的任务。宋天银夫妻还有一个11岁的小女儿宋佳萍,看到父母和姐姐都奔波在抗疫一线,乖巧懂事的她学会了自己做饭、洗衣服、独立完成学习,完全不让父母操心,让宋天银和李德良可以全身心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宋医生,今天晚上该你值班。”宋天银和妻子李德良除了要做好将军村核酸检测点工作,返乡人员监测,还要轮班到纳黔高速渠坝收费站出口核酸检测采样点值班,随时有司乘人员需要进行核酸检测采样。妻子李德良白班,他就是夜班,穿上防护服、戴上面罩,一个人呆在一间小屋里就是10多个小时,累了只能坐着眯一会儿。

  “宋医生夫妻都是好医生!不管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大家身体不舒服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们!”在将军村几乎家家都有宋天银的电话号码,只要一个电话,宋天银都会第一时间赶到救治,没有一句怨言。

  “我为父母感到自豪,他们一直冲锋在抗疫一线,为保护大家的平安健康努力着,也许这就是责任!”女儿宋秋茂说,她会以父母为榜样,努力学习,练好本领,以后能为社会贡献一己之力。(邹立杨 廖胜春 许紫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