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情奉献国家 用爱温暖全家——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孟令贵家庭
2022-08-04 16:11: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孟令贵,河南省获嘉县人,四川省公安厅民警;妻子刘有娅是四川省攀枝花市人,成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护师。孟令贵家庭作为“警医夫妻档、彝汉一家亲”的标杆表率,曾于2020年被评为四川省“最美家庭”,2022年5月获得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用情奉献国家 用爱温暖全家——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孟令贵家庭_fororder_“全国五好家庭”证书-供图-四川省公安厅

“全国五好家庭”证书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弘扬“爱岗 敬业”家风 用情奉献国家

  孟令贵常年奋战在公安一线,曾参与侦办多起重大专案,坚守初心保家卫国。刘有娅则奔波在呵护生命的临床一线,胸怀仁心,救死扶伤。

  警医共抗疫。2020年疫情发生时,孟令贵积极加入“抗疫党员先锋队”,加班加点奋战在公安网安战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网络阵地。刘有娅远在千里之外的攀枝花工作,她主动请缨驰援武汉,并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她把半岁女儿的母乳断掉,送到父母家,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一家人虽然分居三地,一别半年多,但是夫妻俩携手抗疫,将爱党爱国的情怀融入平凡的生活。

用情奉献国家 用爱温暖全家——记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孟令贵家庭_fororder_孟令贵一家三口-供图-四川省公安厅

孟令贵一家三口 供图 四川省公安厅

  传承“孝老 勤学”家训 用爱温暖全家

  百善孝为先。夫妻俩同为农村家庭的长子长女,尊老爱幼、宽容谦让是他们共同的担当。孟令贵母亲患干燥综合症近20年,刘有娅父亲患膝关节疾病,都需要经常住院、长期服药。夫妻俩不辞艰辛,利用休假时间,辗转北京等地为二老寻医问药,并主动承担父母的医药费。在他们夫妻俩的影响下,他们各自的兄弟也对父母嘘寒问暖,十分孝顺。

  孟令贵自强好学,依靠勤工俭学完成大学学业并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工作后读完在职研究生,从攀枝花基层派出所高分考录到四川省公安厅。妻子刘有娅在他的鼓励下,考取了护师资格证和在职本科学历,顺利入职成都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实现一家团聚。他们互勉互信,共求家庭事业双丰收。

  谨记“节俭 尚善”家规 用心经营小家

  富裕俭中来。夫妻俩生活上处处节俭,孟令贵多件衣服已穿10余年,打了补丁的袜子曾被朋友质疑嘲讽。他们给女儿穿的用的多是朋友送的旧衣服、旧玩具,甚至还有30多年前妻子穿过的衣服。父母看着心疼内疚,他们却笑着安慰老人“穿百家衣纳百家福”。

  身教胜言传。他们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孟令贵多次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积极为遭受地震、洪涝等灾害的群众捐钱捐物……他们用良好家教哺育女儿的成长,女儿周岁第一次听《卖火柴的小女孩》时,便脱掉自己的袜子递给书中赤脚的小姑娘。如今,两岁多的女儿已认识国旗,每次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都会喃喃地说:“我爱你,中国”。

  全国五好家庭评选表彰每两年开展一次,第十三届全国五好家庭全国共表彰997户,四川省有37户家庭荣获表彰。孟令贵、刘有娅夫妻俩警医搭档、彝汉结合,他们抗击疫情守初心,善待父母尽孝心,乐善好施献爱心,教子育儿润红心,将爱岗敬业奉献给国家,用孝老勤学温暖全家,以节俭尚善经营小家,用平凡的小家之力抒发着他们的家国情怀。(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