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药大学外籍教师谢志功:学习改变命运 在中国实现梦想
2022-08-01 15:2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夏天短袖拖鞋,不会热到空气扭曲地板煎蛋;冬天大衣围巾,不会冷到里三层外三层地穿。”问及对四川的印象,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谢志功幽默地说道,“这里四季分明,而且一年四季都美如画,在工作学习之余还能享受美妙的自然风光,让人欲罢不能,这里就是四川。”

老外在四川|成都中医药大学外籍教师谢志功:学习改变命运 中国实现梦想_fororder_谢志功在成都中医药大学-受访者供图

谢志功在成都中医药大学留影 受访者供图

  谢志功来中国已经14年。本科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的他,学的是临床医学专业。后来,他怀着对中医的好奇与兴趣,来到成都中医药大学,学习针灸推拿学。从此,他深深爱上了成都,十分想留在这座城市。幸运的是,经老师推介,他留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任教。

  据谢志功介绍,他定居成都是因为这里舒适的生活和浓厚的文化底蕴,成都对他而言,真的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最令他羡慕的还是四川人那种骨子里的乐观和知足。他说:“在我看来,应该要去着急、操心或者担忧的事情,我的四川朋友们都不会过多放在心上,凡事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即可。他们活得很快乐,即便是生活中遇到困难,处于困境,也能很快放宽心态。”

  作为一名外籍教师,谢志功说:“成都中医药大学是培养中医人才的摇篮,我很荣幸可以在自己的母校当教师。在成都中医药大学,我既可以把我所学到的中医知识转化为教学成果,同时我也可以把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传递给更多的人。”

老外在四川|成都中医药大学外籍教师谢志功:学习改变命运 中国实现梦想_fororder_谢志功给外国学生授课-受访者供图

谢志功给外国学生授课 受访者供图

  教书过程中,令谢志功印象最深刻的是每次给外国人讲中医基础理论的时候,会给学生们形容什么是“气”。气在中医里面是很重要的一个概念,“天地气和,万物自生”,气是人体运行不息的重要物质之一。他会把“气”比作手机里的电,但是这个电是看不到,摸不着的,就像风,但确实存在,是可以通过其他物质的变化来推断和感受的。“刚开始,同学们可能难以理解,但是当他们切身体验了针灸和推拿之后就恍然大悟了。他们都说中医就像魔法。”他笑着说道。

老外在四川|成都中医药大学外籍教师谢志功:学习改变命运 中国实现梦想_fororder_谢志功参加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受访者供图

谢志功参加世界青年发展论坛 受访者供图

  近日,在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四川分会场上,谢志功说:“我作为外籍教师,能看到越来越多来自欠发达地区的学生通过专项计划走进大学获取高等教育,提升自己,进而回报社会。我非常高兴。”他表示,中国已建成规模很大的教育体系,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这里的年轻人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取更多、更优质的教育资讯和资源,“只要你想读书、能读书,中国都会给你机会实现中国梦”。(文 杨鑫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