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老城区更多老旧片区有机更新 百年祠堂街焕新归来
2022-08-01 08:32:5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转载)成都老城区更多老旧片区有机更新 百年祠堂街焕新归来

2022年7月30日,“焕新”归来的祠堂街一隅。

(转载)成都老城区更多老旧片区有机更新 百年祠堂街焕新归来

2015年 修缮前的成都市祠堂街。

(转载)成都老城区更多老旧片区有机更新 百年祠堂街焕新归来

2022年4月29日拍摄的成都市祠堂街38号院已恢复《新华日报》成都分馆办公场所的模样。

(转载)成都老城区更多老旧片区有机更新 百年祠堂街焕新归来

2015年8月24日拍摄的成都市祠堂街38号院还是个大杂院。

  祠堂街坐落于成都市人民公园旁,在清代,这里曾是满城的喇嘛胡同,后因年羹尧生祠修建于此而得名“祠堂街”。抗战时期,这里坐拥成都70%的书店,各大报刊、文艺社团云集于此,四川电影院也诞生于此,曾被誉为“天府文化现代化新起点”。但随着时代变迁,古老街巷曾有的那份优雅气象一去不再。

  7月,经过精心打造升级的百年祠堂街城市更新项目一期雏形初现。7月30日,记者前往探访“焕新”归来的这片历史街区。

  夏日里,祠堂街上的38棵法国梧桐枝叶相交,覆盖出一条美丽的林荫道。红白两色为基调的祠堂街38号院在斑驳树荫下更显古朴和优雅。这栋被列入成都市优秀建筑保护名录的三层砖木合围式建筑保持了中西式建筑的风格和特色,这里是《新华日报》成都分馆的办公场所,周恩来、董必武、彭德怀等都来过此地。它的旁边还有5栋历史建筑,一起见证着祠堂街的荏苒光阴。

  为了让这些历史建筑既充分保留原有韵味,又重焕光彩,在此次祠堂街更新工程中,施工人员采用了全新修复方式。对于不同时期的建筑,通过清理、嵌入、重构,以锔瓷金缮的手法更新。在修缮中,对有些建筑进行了结构加固,更换了楼板、栏杆等,就连老建筑缺损的灰色墙砖也按旧款定制补上。如今,整个建筑的墙砖、栏杆、窗框、大门、楼板、立柱等都恢复到最初的样子。站在如今的祠堂街上,你不仅能见到传统的川西民居院落,还能见到修建于上世纪50年代、颇有上海石库门风格的小洋楼……

  与此同时,再现老成都生活画卷的成都文殊坊二期也在加紧改造。未来,市民和游客可以在这个涵盖了15条原有街巷、39栋建筑的特色风貌院落群里,欣赏和体验到一幅“走大街、穿小巷、跨门道、进院落、上堂屋、入居室”的老成都生活画卷。

  成都暑袜街邮局老楼对面,大片临街瓦房铺面正在变成洋气的商务楼,充满现代设计感的咖啡厅散落在古老街巷间,现代与历史交融、时尚和传统碰撞,百年老街焕发出全新的姿态。

  7月,《成都市“十四五”城市建设规划》出炉,提出“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173个老旧片区有机更新,新增改造老旧小区2555个,打造特色街区100条。每年实施城市既有建筑风貌提升不少于13个片区,每年打造特色街区不少于20条……更多的老街巷、老建筑即将以全新的风貌,再现成都老城区的烟火气。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小峰 摄影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