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座中国女足主题球场将建在凉山瓦吾小学
2022-07-28 08:31:1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邓超责编:何剑岭

  原标题:第二座中国女足主题球场将建在凉山瓦吾小学 超半数学生在踢球,28名女球员每天训练

(转载)第二座中国女足主题球场将建在凉山瓦吾小学

女子球员在训练 图据中国女足

  7月26日晚,刚刚夺得东亚杯亚军的中国女足在官方微博宣布,“第二座中国女足主题球场,将建在四川凉山昭觉县瓦吾小学,让这里的女孩能告别泥地,拥有自己的足球场。”

  瓦吾小学地处海拔2700米的高山上,这里一年四季云雾缭绕,被称为“云端小学”。瓦吾小学校长曲比史古告诉红星新闻记者,目前,学校一年级到五年级有学生216名,一大半孩子在踢球,除了男子足球队,还有女子足球队,每天训练的梯队女球员有28名。

  被称“云端小学” 孩子们一直在泥地踢球

  7月26日,东亚杯女足冠军战,中国女足1胜2平积5分获得东亚杯亚军。当晚,中国女足在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第二座中国女足主题球场,将建在四川凉山昭觉县瓦吾小学,让这里的女孩能告别泥地,拥有自己的足球场。”

  从凉山昭觉县城到瓦吾小学只有14.5公里的路程,学校地处海拔2700米的高山上,三面环山,一侧是山谷。这里一年四季云雾缭绕,被当地人称为“云端小学”。

  2003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曲比史古成为一名教师。刚到瓦吾社寨子时,教学点的校舍已倒塌两年多,他从寨子的空地上“抓”了4个正在玩耍的孩子,登记他们的姓名,这便是曲比史古在瓦吾社教学点教的第一批孩子。

  后来,曲比史古在寨子里一户一户地家访,劝说家长把孩子们送来上学,“第一个学期结束,瓦吾社教学点的学生增加到20多名。”2017年,在昭觉县政府和一家深圳企业的支持下,投资120万元的瓦吾小学新校区落成,孩子们搬进了明亮的教室。

  组建女足队 28名女球员每天坚持训练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村民把孩子送到瓦吾小学,从最初的4名孩子到如今的200多人。曲比史古一直认为:“如果知识文化是孩子们走出大山最主要的路子,那么艺体也是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另一个路子”。于是,瓦吾小学组建了云端里的足球队。

  学校除了男子足球队,还有女子足球队。2019年9月开学后,瓦吾小学成立女足队,共有27位女生报名。如今,全校超过一半的孩子都在学踢足球。

  足球,正成为孩子们通向山外世界的一座桥梁。踢得好的孩子进了县城最好的中学,成了校队主力。瓦吾小学足球队2019年应邀参加昭觉县小拉莫足球赛,取得了全县第二名。2020年有7名队员入选皇家马德里凉山足球项目,同年和昭觉县东方红小学组成县队,在四川省“匠心杯”夺冠。

  曲比史古也慢慢感觉到孩子们的变化:自信心增强了,团队意识更强了,也更懂事和成熟了。曲比史古信心满满地表示,孩子们的童年在这里会非常开心。曲比史古告诉记者,目前,学校一年级至五年级有学生216名,一大半孩子在踢足球,每天训练的梯队女子球员有28名。“下学期预计会增加20名新队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