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中江:勇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 他用生命传唱继光精神
2022-06-27 15:36:04来源:人民网编辑:唐浩博责编:郑建超

  “有娃娃落水了,快来救人啊!”6月24日21时许,在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一声惊呼打破了凯江河畔夜晚的惬意。河坝上,紧张、焦灼、不安的情绪充斥在休闲玩乐的群众之间。

  12岁小孩冷某健意外溺水,爷爷冷某茂立即下水施救,同行的奶奶瘫坐在河畔,不断发出“快救人”的求救声。今年37岁的罗中华,正带着儿子在不远处玩耍。听见呼救,他急忙将随身物品交给儿子,连衣裤都没脱就毅然下水救人。

  “当时河边人太多了,大家都吓到了,爷孙俩在河里抱在一起,很快就沉了下去。”第一个拨通报警电话的目击者代女士描述,“有个中年男人第一个跳下去救人,后面陆陆续续还有三四个人都下水帮忙。”

  代女士口中的中年男人,正是罗中华。然而,尽管众人合力施救,但也抵不过水流湍急、水况复杂,短时间内,河面上就已看不见冷某健、冷某茂爷孙俩的身影。“其他下水救人的群众陆续安全上岸后,却迟迟不见率先下水救人的男子。”据另一名救人者刘林回忆,罗中华被淹没在深水区。岸边,他13岁的儿子不断地哭喊着“爸爸”,可一直没有回应……“真的可惜了。”刘林叹息道。

(转载)德阳中江:勇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 他用生命传唱继光精神

罗中华生前照片。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接到群众报警后,公安、消防、应急、120很快到达现场开展联合救援。6月25日上午,中江县公安局发布警情通报称:“3名溺水人员被救上岸后,医生现场全力救治并诊断,3人均无生命体征。”

  就在这个再平常不过的夏日夜晚,心中充满善意的罗中华,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7岁……

  邻居眼中:“这孩子苦,但很坚强”

  6月24日深夜,罗中华英勇救人离世的消息传回老家南华镇三马村,亲戚、邻居们陷入悲痛,自发来到他的老家门前悼念。

  罗中华老家房屋是砖混结构的平层,面积不大,立在村道旁边,门窗紧闭。“我们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会这样就走了!”罗中华的小婶娘罗春芳哭着说。

  “这娃娃,我们都是看着长大的。他从小就苦,后来出去打工挣了些钱。我们以为他的日子终于好过了,没想到就这么走了。”同村的吴桂芝说,自己的女儿和罗中华同岁,还是初中同班同学。得知他去世后,全家人都很伤心。

  罗中华出生于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2001年,命运给他们一家带来了重创。父亲因病去世,家里失去了顶梁柱,家庭的重担压在了只有16岁的罗中华和母亲肩上。这场变故也让他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与担当。2002年初中毕业后,罗中华跟随母亲远赴广东潮州务工,一做就是20年。

  “他每年回来,村里谁家有事,他都会主动去帮忙。前几年村上修路,他得知后,立即主动把他家要出的费用寄回来。”三马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小川说,罗中华为人正直、待人和睦,对村里的老人很尊重,对小孩很爱护,生活上再难也总是笑呵呵的,从不诉苦与抱怨,“他是我们全村人的骄傲!”

  母亲眼中:儿子孝顺勤劳 正义善良

  罗中华出事后,母亲王光容暂住在女婿家中。6月25日,亲戚朋友闻讯纷纷前往探望。“罗中华是个英雄,我们都很敬佩他。”大家纷纷表示。

  世上每一个母亲,都不奢求自己的孩子当英雄,只求孩子能够平安,王光容亦是如此。失去儿子的她泪流满面,哽咽着说:“白天娃娃还给我打了电话,晚上一个活生生的人就没得了。他救人,他是英雄。可扔下我们老的小的,以后可怎么办啊!”

  在王光容心里,罗中华从小就很孝顺。特别是父亲去世后,他总是陪伴安慰着母亲,可他自己也还是个未成年的孩子。2002年,两人到广东潮州务工,异地他乡,两人相互支撑与依靠。

  到广东的头几年,母子俩在陶瓷厂做马桶模具。罗中华眼里有活、手脚麻利,就干主力,母亲则在一旁打下手。辛苦一天下来,两个人加在一起只挣几十元。罗中华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从不喊苦喊累,并且非常好学,一有时间就跟着工厂里的熟手学技术。6年时间过去,2008年,技术变得熟练并且积攒下一些资金的罗中华,开始包工做马桶喷釉,工厂用工高峰有30余名工人,一路苦过来的罗中华在那时看到了美好生活的曙光。

  2020年疫情期间,工厂经营陷入困境。罗中华手下来自山西的工友短时间内没有收入,生活基本开销都成问题。同样捉襟见肘的罗中华知道这件事后,向母亲王光容借钱接济工友,助他渡过难关。

  2021年底,出于孩子上学问题的考虑,罗中华带着家人回到了中江,并在中江城区贷款买了房。这半年时间里,一家人在一起过着普通而幸福的日子。

  “刚回来几个月,新房子都还在装修,我儿子就这样走了。”王光容坦言,罗中华因为救人去世了,她虽伤痛,但谁也不怪谁也不怨。因为她知道,儿子本就是一个正义善良的人,本性如此。如果再来一次,他还是会选择救人。

(转载)德阳中江:勇救落水儿童不幸牺牲 他用生命传唱继光精神

落水儿童家属指着凯江河说:“这就是罗中华救我孩子的地方。”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6月25日,溺水身亡小孩冷某健的母亲刘晓萱专程前去看望了罗中华的家人。尽管自己还深陷在至亲离世的悲痛中,可对于罗中华,她和全家人都心怀感激,“对罗大哥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我们很感恩。今后我们两家要多帮衬多走动,尽快走出悲伤。”

  妻子眼中:失去了世上最爱自己和孩子的人

  今年35岁的杨冬梅,坐在沙发上一脸憔悴,13岁的儿子靠在她身旁,紧紧握着她的手。“晚上吃了饭,中华带着儿子去河边玩,我在超市上班没有一起去。”杨冬梅说,“6月24日晚上我接到儿子电话时,犹如晴天霹雳,脑袋一下就懵了。”

  杨冬梅和罗中华2004年在广东相识,2007年步入婚姻殿堂,2008年有了儿子。相伴相随18年,两人用心经营着共同的小家,日子虽平淡但彼此爱护,一家人知足且幸福。“对我、对娃娃、对这个家,他都尽心尽力。”杨冬梅说,罗中华是个热心肠,很重情义,平日里看见工厂生活困难的工人,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工人的孩子没有像样的衣服穿,他就把儿子的衣服送给他们……

  对于罗中华的热心肠,他的小学同学朱红英深有体会。听闻罗中华意外离世,远在新疆的朱红英给杨冬梅打来安慰电话,提起了童年的一件事:读小学时,朱红英的母亲去世了,朱红英待在家里不愿去上学。罗中华知道这件事后,率先找到老师报告情况,并和老师一道去朱红英家中,帮助她重返课堂。“他总是冲在最前面,这么多年一点没变。”朱红英感叹道。

  “下个月,就是娃娃14岁的生日。”说到这里,杨冬梅抱着儿子泣不成声,儿子没有言语,只是不断轻抚着妈妈的后背。爸爸的去世,让这个将满14岁的孩子一夜成熟。

  儿子眼中:父亲伟大勇敢,长大后我会成为他

  “爸爸答应过我,我生日给我煮好吃的,带我去玩。”儿子眼中的爸爸,最热衷的事就是给自己和妈妈做饭。平日里,爸爸是一个对生活时刻保持乐观的人,常常告诫自己要乐于助人。

  “伟大、勇敢,有责任、有担当。”这是儿子对爸爸救人的评价。说出这些话时,孩子的眼神非常坚定。小小男子汉或许在爸爸英勇事迹的感召下,内心的英雄种子正在生根发芽。

  中江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的故乡,“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的继光精神滋养和激励着一代代中江人。“70年前,黄继光为保家卫国,在抗美援朝的上甘岭战役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70年后,朴实而平凡的罗中华勇救落水儿童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这是对继光精神的传承。”中江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屈海英说。

  据悉,中江县南华镇已为罗中华向中江县委政法委申报“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中江县委政法委已启动对罗中华的“见义勇为”调查程序。(刘海天 肖开丰 梁潼 顾朝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