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波乡乡村治理中的民主“大合唱”——眉山试点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治理全过程人民民主侧记
2022-06-20 08:52: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近日,在眉山市青神县罗波乡西坝村5社,30余名村民在清除公路绿化带杂草,不时发出阵阵爽朗的笑声。西坝村党支部书记袁仕贵介绍,“村里固定每月15日为基层治理志愿日,每月志愿活动至少都有200余人主动参加。通过持续的环境整治,曾经杂草丛生、淤泥堆积的西坝,如今山青水美、设施完善,乡风文明、田园栖居。”

  罗波乡党委书记张世洪说:“基层治理志愿日是固定的,平时各村各社还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河道整治、废物回收、违建拆除、绿地维护等专项志愿活动,每次活动群众都积极响应,户均参与率一般都在80%以上。乡村治理能够推进得这么顺利,得益于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桥梁作用、表率作用和监督作用,整个过程完全发扬民主,充分激发了群众投工投劳的动力,形成了自发治理的‘大合唱’。”

罗波乡乡村治理中的民主“大合唱”——记眉山试点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治理全过程_fororder_罗波乡西坝村开展道路绿化专项行动-摄影-张琬沁(1)

罗波乡西坝村开展道路绿化专项行动

  代表做桥梁 治理的正是群众期盼的

  “治理乡村,首要的问题是发动群众,调动群众积极性。”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立胡左格说,“我们调研发现,有的地方群众很难组织。试点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治理,目的就是发动人大代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为民代言、为民行权,助力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

  “要获得群众认可,就必须民主决策,充分听取和尊重村民意见建议,提升村民参与度、认可度。”张世洪介绍,“为把准群众急难愁盼,罗波乡把人大代表征集意见作为关键一环,制定了村级事务征求意见书,每年初由人大代表向村民全覆盖发放,征集治理内容。征集意见这一环节,充分体现了民主,使治理内容由政府主体变为群众主体、由政府决定变为群众决定。群众角色一转变,主人翁地位就得到彰显。”

  罗波乡在乡村治理中,特别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除了每年初集中征集群众意见外,还将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全部划入村社网格,分工联系选民。要求人大代表要沉入基层,在察民情、聚民智、解民忧中去找方位、找定位、找地位,密切走访联系群众,广泛倾听民声、收集民意,并及时将群众反映问题通报村“两委”。村“两委”梳理问题,分类汇总上报乡党委政府。通过人大代表这一桥梁纽带,群众想什么、盼什么,乡党委政府都了然于胸,做决策、定项目就有了明确指向。因此,乡党委政府研究推进的事项,都是符合民意、顺应民心的事项,村民知晓度、认可度就很高,获得感、幸福感也很强。

罗波乡乡村治理中的民主“大合唱”——记眉山试点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治理全过程_fororder_罗波乡西坝村开展道路绿化专项行动-摄影-张琬沁

罗波乡西坝村开展道路绿化专项行动

  代表作表率 代表做来看群众跟到干

  确定了治理任务,关键是要推动落地。张世洪说:“罗波乡各村在实施治理事项过程中发扬民主,主要是开好五个会:一是村社干部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二是人大代表和村民代表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说明确定治理事项的理由;三是由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分片组织群众召开坝坝会,听取意见,宣传政策;四是针对有疑问的群众,村社干部、人大代表、村民代表上门走访,谈心谈话,消除思想顾虑;五是群众表决会,由于前期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表决赞成率最低都在90%以上。”

  “尽管赞成率高,但要群众自己动手,治理之初,群众参与度还是不高的。”西坝村党支部书记袁仕贵说,“要发动群众,就要有人带头、有人作表率。因此,基层治理志愿日确定以后,村‘两委’就从村民自己动手能实施且易实施、易见效的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发动村里的党员和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带头整治环境卫生。群众看到党员、代表为公共利益辛勤付出,人居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就自发参与进来了,逐步形成了党员和代表带头、各方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群众也由旁观者变成了主力军。”

  罗波乡宝镜村临时党总支书记李永斌介绍,2021年以来,宝镜村群众累计参加志愿活动1000人次,整治河道4000米,众筹资金60万元,栽植绿化树木2000颗、花草3万株、草坪3000平方米,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非常高。袁仕贵介绍,西坝村2021年以来,累计开展环境整治专项志愿行动10次,村民义务出工1100余人次,自发捐款20万余元,拆除危旧房7户,道路增绿补绿5公里,新建垃圾分类亭32个、小公园3个、小亭子10个、休闲议事长廊1个。

  代表全程监督 评选的标兵大家都服气

  为确保治理任务落地落实,罗波乡专门成立乡村治理常态监督工作小组,负责开展常态巡查监督、考核验收和各类评选的组织评定。每个村推选2名至3名熟悉情况、责任心强的人大代表进入监督小组。罗波乡人大主席李华英说:“将人大代表选派进监督小组,主要任务是全过程监督推动治理任务加快实施,及时反映群众意见建议。”

  为推进各村比学赶超,罗波乡印发“最美系列”评选实施方案,明确:每季度评选人居环境治理优秀村(社区)1个、奖励工作经费,后进村(社区)1个、扣减工作经费;每季度评选优秀监督员1名,给予通报表扬;每季度评选最美庭院5户、最美河道1条、最美道路1条,最美庭院授予挂牌。另外,还通过民事民议、民事民管的方式建立了村民负面清单,对被评为优秀的农户赠送一盆鲜花或一个垃圾桶,提升村民荣誉感。村“两委”每月发布志愿清单,村民自愿“接单”开展志愿服务积分,积分可兑换香皂、洗脸盆等日用商品,并在“最美系列”评选中加分。李华英说:“各类评选都聘请监督小组的人大代表担任评委,他们对治理任务完成情况和群众的诉求最清楚,能够确保公平公正,评选结果大家都服气。”

  “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罗波乡试点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治理情况看,治理内容的征集、决策、实施、验收,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形成了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有效机制,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民主就在自己身边,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主动性积极性。”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巍说。(文/图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