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度俯瞰云海飞瀑 牛背山全新归来
2022-05-10 10:29: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转载)360度俯瞰云海飞瀑 牛背山全新归来

牛背山风光。 荥经县委宣传部供图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郭静雯 成博

  位于雅安市荥经县境内的牛背山,因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牛背山最高海拔3666米,可观云瀑、日出、夕阳、佛光、星轨等自然美景,能远眺贡嘎山、峨眉山、瓦屋山、四姑娘山、夹金山等蜀中名山大川,被誉为“亚洲最美的360度观景平台”。

  曾经,牛背山是“驴友”的圣地,每年都有无数摄影爱好者不畏坎坷,背着帐篷和干粮徒步登上山顶,一览牛背山神奇的风光。这个“五一”,历经6年打造、再经过近1年的测试调整,牛背山重回人们视野,以牛背山景区的形象全新亮相。

  2009年,时任《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的吕玲珑在川西采风。为了寻找拍摄贡嘎雪山的最佳位置,他来到被当地人称为大矿山的牛背山,登顶那一刻,眼前的景象令他震撼:

  从山顶向远处眺望,云海苍茫,日出日落时霞光万丈,白云苍狗变化无穷;夜间,星海浩瀚,星轨清晰,宛如置身太空。

  “我把帐篷搭起来,等在那里,风雪交加,我依旧静静等待……不觉得孤独。”吕玲珑对几次上山的拍摄经历念念不忘。他用镜头定格下这些风光,并以《泸定:蜀山之王构建的遗世美景》为名发表在《中国国家地理》上,“世界最大观景平台”“蜀山之王贡嘎雪山最佳拍摄点”牛背山从此进入人们视线,一下子在摄影圈炸开了锅,成为摄影爱好者们的“团宠”。

  牛背山成名很快,但从驴友、摄影爱好者的冒险之地,升级为正规化运营的景区,却走过了艰辛的历程。

  四川牛背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市场管理部部长王婷回忆,2015年开发之前,上牛背山主要有2条路,无论走哪一条路,注定都是一次艰难的旅程。高海拔建设,交通不畅,山上没水没电,一年中可利用的施工期只有半年,中间还伴随雨季的侵蚀……从2015年立项开工,牛背山景区仅基础设施建设就用了大约6年时间。2021年4月,景区终于达成了交通来往流畅、物资供应充足、接待服务全面的建设目标,步入内部测试阶段。1年以后,牛背山全面开放运营。

  今天的牛背山,已是今非昔比。以前2米宽的矿山路拓宽升级为3.5米宽的旅游公路。安全舒适的观光车替代了野摩托,上山行程从2个多小时缩短到约50分钟。100多间酒店、集装箱、帐篷,让游客能在温暖、舒适的环境下,惬意地观赏日出、云海、星河。

  4月29日,牛背山正式全面开放。100多位知名摄影家齐聚牛背山顶,以一场别开生面的“中国·牛背山第二届摄影文化艺术展”来庆祝它的“重生”。

  作为全方位观景平台,牛背山最吸引人的就是可以“博览”蜀中群山。牛背山因为“拍摄贡嘎”而成名,全方位观赏贡嘎也就成了备受游客期待的项目。4月29日景区全面开放的当天,还推出“环贡嘎直升机飞行”“穿越峡谷自驾游”两大精品体验项目,为普通游客欣赏川西群山打开了新视角。

  从“全方位观景平台”到“全方位游玩平台”,这样的牛背山,更加令人心驰神往。记者从四川牛背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获悉,这个“五一”假期,共有1000多名游客预约观光。除了观光、摄影、追星等招牌体验,游客还可体验云端集市、星空餐厅、全景咖啡厅、民谣音乐表演等项目,牛背山也摘下“驴友圣地”的标签,蜕变为云海之上、星空之下的安逸乐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