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公安民警张东旭:将“爱”进行到底 站好守护群众的每班岗
2022-05-06 18:10: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眉山公安民警张东旭:将“爱”进行到底 站好守护老百姓的每班岗_fororder_张东旭正在工作--摄影--方秦

工作中的张东旭 摄影 方秦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他是守护青藏高原地区的铁血汉子,让爱在山间传递;他是成都平原地区的基层干警,保辖区一方平安……他就是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永寿派出所副所长张东旭。

  张东旭1984年出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2011年入警,2011年至2019年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公安局岗木达派出所工作,2019年调到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工作。

  “我小的时候,父亲就喜欢给我买玩具枪、迷你军装之类的东西,所以我在很小的时候我就有了一个警察梦,在我心里,警察是很神圣的。”谈起为什么从警,张东旭说,这是他从小就埋在心底的种子。2009年,张东旭考入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后,在壤塘县岗木达派出所当了8年民警。

眉山公安民警张东旭:将“爱”进行到底 站好守护老百姓的每班岗_fororder_张东旭正在辖区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摄影--方秦

张东旭在辖区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摄影 方秦

  在岗木达派出所的8年中,从外勤民警到所长,张东旭把所里的职位干了一遍。同时,他也和辖区内的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年3月是当地的“群众工作月”,张东旭将所里的事务安排妥当后,便进村和老百姓同吃同住一个月,用深入群众的方式,做好群众工作。此外,他也经常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牧场看望当地的老百姓。张东旭说,当地群众贫苦的生存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想帮衬贫苦群众的念头就在他的脑海里扎了根。

  大学时期,张东旭就经常组织同学们一起参加爱心捐赠活动,通常捐赠一些闲置的衣物,因此,他将这个想法带到了岗木达派出所。“最开始,我还担心老百姓不愿意接受这些二手衣物,于是,我就先把收集的衣物放到派出所,老百姓过来办理户籍业务的时候,我就顺便询问他们是否想要这些衣物,没想到他们特别喜欢。”张东旭说,因为群众反响良好,他就萌生了成立爱心团队的想法,专门帮助这些贫困群众。2016年,张东旭的爱心团队正式成立。

  2019年,张东旭因调动来到眉山市东坡区,而他的爱心也延续到了这里。如今,他所在的永寿派出所的民警也会将一些闲置衣物通过他的爱心团队捐赠给需要的老百姓。

眉山公安民警张东旭:将“爱”进行到底 站好守护老百姓的每班岗_fororder_张东旭正在辖区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摄影--方秦

张东旭在辖区高速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摄影 方秦

  “到哪里,我都会站好我的岗。”张东旭说道。调派到东坡区永寿派出所任副所长,主管环侦与治安后,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张东旭,处理基层矛盾也得心应手。张东旭到永寿派出所不久,就接到110指挥中心转警称,辖区出现打架事件。接警后,张东旭立刻和同事刘欢赶赴现场。据了解,打架的两家人是远房堂兄弟和邻居关系,经常因琐事发生纠纷。春节将至,两家人都回家修葺房屋,因排水沟位置问题及电线走线问题发生口角,继而上升为肢体冲突。

  了解情况后,张东旭与村干部一起把涉事的两家人请到村委调解室,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分别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冷静下来后,找到折中的方式,问题得以解决,并握手言和。

  “工作必须一丝不苟,但这个过程中,对家庭就会有些许亏欠。”谈及家人,张东旭内心有些愧疚。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张东旭开始连轴转工作,几十天都没有离开辖区,更谈不上回到九寨沟老家陪伴妻子和孩子。直到疫情缓解,张东旭回到家看望家人时才得知,孩子在疫情期间得了新生儿肺炎,而家里人为了让他安心工作,并没有告诉他这件事情。“我的妻子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也很理解我。因为工作原因,我不能常回老家,这几年基本上都是父母和妻儿从老家来看望我。”比起愧疚,张东旭表示,他的家人给他更多的是安心,是他背后坚强的后盾,让他可以坚定的“为大家”服务。

  张东旭说,今后,他将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和派出所的民辅警一起齐心协力,为人民服务,保辖区一方平安。(文 张琬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