蓉平:起而行之 期待公园城市下一个五年
2022-04-29 17:59:55来源:人民网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在最美四月天,打开一座城市的未来。4月29日,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圆满闭幕。“乘关怀而奋起、化感恩为行动”,成都开启了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新征程,下一个五年由此打开。

  现代化新征程上,城市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成都在“十三五”期间成长为超大城市,城市能级进阶升位,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大城崛起,最大背景是民族复兴,最大机遇是国家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赋予了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时代使命,叠加“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四川省委确立成都为全省发展“主干”,成都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上拥有了更高定位、更好机遇。

  今后五年,我们的城市勾画了怎样的蓝图?本次党代会确定了总目标: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在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城市人民宜居宜业、城市治理现代化上率先突破,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宜居、共享、智慧、善治、安全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和位势能级明显跃升,城市有机生命体更加健康、更富活力,共同富裕扎实推进,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奋力打造中国西部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城市与时代同行,把握“时”与“势”,依时而行,顺势而为。未来五年,是成都服务国家战略的战略机遇期,是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攻坚突破期,是厚植宜居宜业优势的进位提升期。在“时”与“势”交织的重要节点,为城市绘蓝图、开新局,不负时代,不负机遇,不负人民。

  打量未来五年的城市蓝图,两个词彰显超越时代的厚重分量:现代化和幸福城。现代化是中国人的百年理想,如今我们无限接近这个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成都要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实现怎样的“超大城市之治”?“创新、开放、绿色、宜居、共享、智慧、善治、安全”——八个维度,诠释了成都城市特质。“八个城市”统筹城市的发展与安全、动力与活力、生产与生活、目标与路径,闪耀着新理念之光,吻合人们心中对现代城市的期待。

  城市的逻辑起点和价值终点,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成都提出“提质幸福城”,将城市的发展与万千市民的幸福紧密编织在一起,牵动人心。新时代意义的幸福,既体现在普惠、可及的民生福祉,也体现在丰富、文明的精神世界。幸福无止境,“提质”不间断。幸福与城市发展进步相伴,与物质文明匹配,与精神文明相得益彰。提质“幸福城”,满足人们的美好生活向往,洋溢着“人民城市”的人文光彩。

  这样的城市蓝图,宏大而不乏细微,崇丽又不失务实。它体现了城市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担当使命,在建设发展中“人民至上”的价值遵循。以此为引领,成都“建设示范区、奋进新征程”的下一个黄金五年,必然有更高的理想追求、更强的行动自觉。

  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三个做优做强”提升城市整体功能,“四大结构优化调整”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实施“建圈强链”,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超过20%和15%,高质量产业助推高质量发展。未来五年,成都经济总量冲刺3万亿元,人均GDP将超过2万美元,比肩初等发达经济体。

  追求更加绿色的生态。在城市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指标普遍良性提升。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全市地表水优良率达97%以上,中心城区绿色出行比例达到70%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升至52%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41%,城园相融、蓝绿交织的公园城市形态全面呈现,城市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追求更高水准的福祉。深入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建设行动,促进公共资源合理配置和公共服务普惠共享,提供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和“家门口运动空间”、更便捷的一刻钟生活服务圈。努力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更有内涵、“烟火里的幸福成都”更有温度。

  追求更高水平的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实现矛盾在治理末梢解决、共识在基层一线凝聚,构筑社区发展治理的幸福高线和社会综合治理的安全底线。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全面推动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

  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启城市的下一个五年,发展的智识在凝聚,发展的信心在增加,发展的动力在集聚,发展的步伐更坚定。

  一切美好,始于足下。多少事,从来急——

  此刻,新一轮企业纾困在行动,“助企健康发展30条”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市场注入活力;“建圈强链”在行动,跨国世界500强阿斯利康作为“链主”挂帅、专注于中医药领域的创新基地落户成都高新区;

  此刻,一批市内免税店正筹划,带动成都“买全球,卖全球”的消费活力;成都·欧洲文化季刚拉开序幕,双向架起中欧文化交流的桥梁;

  此刻,成兰铁路控制性工程跃龙门隧道历时十年成功打通,四向开放将再添新通道;第五个“蓉漂人才日”活动举办正酣,越来越多“蓉漂”在成都找到事业的平台、身心的归宿……

  感恩奋进,起而行之。迎接城市下一个五年,每一个成都人,做更好的自己,建更好更美的城市,创造更幸福美好的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