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张清华:干好本职工作 对得起这身警服
2022-04-28 16:56: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民警张清华:干好本职工作 对得起这身警服_fororder_办公室工作的张清华

工作中的张清华 供图 广元朝天公安分局交警大队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今年50多岁的张清华是广元市朝天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朝天中队中队长。多年来,他坚守在岗,得到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认可,也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曾多次被上级部门表彰。

  “我的工作很平凡,主要是道路交通保畅,还有对广大群众做好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谈起工作,张清华这样说道。

  张清华于1967年出生在广元市朝天区羊木镇,是土生土长的广元人。出于对军装的喜欢,1984年,他应征入伍,正式成为一名军人,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十二年的军旅生崖中,他荣立三等功三次,于1996年转业分配至朝天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工作,正式从军人转换成为一名交通警察。这一干就是20多年。

民警张清华:干好本职工作 对得起这身警服_fororder_工作一线的张清华

工作的张清华 供图 广元朝天公安分局交警大队

  严格执法 维持正义 护群众安全

  张清华转业后,一直从事交通管理工作。从警以来,他始终牢记服务宗旨,立足交通管理岗位,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廉洁奉公,以实际行动践行“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根本要求,用青春与汗水树立交警队伍的良好形象。他单位的同事、朋友以及公安系统的同志都叫他“铁面无私”。

  张清华的同事介绍说,2021年6月,张清华在执行路面巡逻任务时,发现一辆面包车突然加速冲岗。他凭借工作经验,感觉这辆车有问题,于是通知其同事在前方路口将面包车拦停。在对车辆驾驶员进行检查时,他发现驾驶员涉嫌使用假证,驾驶员开始拒不承认。张清华耐心地为驾驶员作了使用假证的普法宣传,并告知将会受到的处罚后,该驾驶员终于承认自己通过非法渠道办理的假证。随后,张清华依法将该车进行扣留,并将该驾驶员带回单位进行进一步调查。在这期间,有人找张清华说情,而他说:“做了警察,就得断私情,去私心,对得起头上的徽章。这也是为广大群众负责,必须秉公办事,公正执法。”

  当问其平时如何开展工作时,张清华微微一笑,很腼腆地说:“交警工作也是普普通通,大家都很辛苦,每次节假日,我们都要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作为一名警察,就是对家人很内疚,聚少离多,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有时真的顾不了小家。”面对工作,他深知打铁还须自身硬,坚持与时俱进,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在平时工作中,张清华严格要求自己,一有时间就扎进书堆,钻研法律法规、公安心理学、社会管理学等一切与业务工作相关的学问。他勤于思考,勇于实践,不断探索新途径、新方法,运用于交通执法过程中。

民警张清华:干好本职工作 对得起这身警服_fororder_乡村上门进行交通安全宣传

张清华向村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供图 广元朝天公安分局交警大队

  以身作则树标杆 做好宣传防未然

  张清华把“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贯穿于自己的一言一行,并时常警省自己:“作为一名警察,代表党和人民执法,在执法过程中的丝毫偏差都会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必须坚持学习,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树立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他转业回来后,我们就在一起工作。他工作认真,执法逗硬,常常以队为家。在他的带领下,中队的各项工作都是靠前,并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朝天交警大队民警王利华介绍道,张清华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严格执法,对说情打招呼的绝不手软,包括他自己的亲戚朋友,也不例外。近几年,张清华对于工作辖区的各项工作,管理到位,宣传到位,尤其是农村交通安全工作,更是全方位、多渠道、借机会做好宣传工作,有效地减少农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据了解,张清华所在的朝天中队,辖区管理5个乡镇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区域广,面积大,多为高山地区,每次大假期间,都会上班,确保交通畅通。常年奔波乡村交通的他,自己摸索了一些经验。他说,交通安全工作也必须做好宣传工作,引起广大群众的重视,时刻提醒自己安全第一;每年都会开展交通宣传进机关、进学校和辖区的企事业单位;通过村村通大喇叭,同时还借助各村的村民大会,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做好防患工作。不仅如此,他还和各村委的负责人加上微信和互留电话,方便工作中的互动和帮助。

民警张清华:干好本职工作 对得起这身警服_fororder_张清华走进群众做交通安全宣传

张清华向村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供图 广元朝天公安分局交警大队

  用心可以把事情做对 用脑可以把事情做好

  在年轻同事的心中,张清华不论工作还是生活,更像一位父亲,既严厉又和蔼。

  朝天中队辅警胡涛说:“每次和他一起执勤,总是他走在最前面,会一再叮嘱严格执法、文明执法,耐心做好工作。2010年某一天,我们一起在路上执勤,遇到一名外地的司机求助,司机说自己随身没有现金,已经很久没吃东西,肚子饿。张清华听后,立即开车去镇上为司机买了盒饭,并从包里掏出500元现金交到司机手上。他在别人急需帮助的时候,都有求必应。”

民警张清华:干好本职工作 对得起这身警服_fororder_乡村道路隐患排查工作

张清华排查乡村道路隐患 供图 广元朝天公安分局交警大队

  胡涛说,每次开会,张清华都要说“用心可以把事情做对 用脑可以把事情做好”。此外,张清华在日常工作中,总会对年轻的、新来的同事们特别关照,教导大家作为一名警察,就要严格执法、文明执法,用心、用脑、用情去做好本职工作,尤其是如今面对的交通道路安全管理工作,为减少交通事故发生,如何做好工作,怎样从源头管控,都要用心对待,认真思考,减少隐患,就能提高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

  长期艰苦的工作磨练,不仅练就了张清华果敢、刚毅、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严格的组织纪律,培养了他敏锐的洞察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并且在工作岗位上屡立战功。他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公安交管事业,诠释了一名公安交通警察在公与私的天平上,无私奉献,舍小家保大家。他几十年如一日,与时俱进抓学习,解放思想干事业,保持蓬勃的朝气、昂扬的锐气、浩然的正气,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展现了新时期人民警察的高度政治思想觉悟和良好精神风貌。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喜欢这个事业,穿上这身衣服,就要全心全意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真正体现出“人民警察为人民”。(文 徐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