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解难护航 简阳市多措并举“保就业”
2022-04-26 22:45: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郑建超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近年来,围绕保市场主体稳定就业,成都简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搭建促进就业平台、落实就业扶持政策、援助重点群体就业、实施职业技能培训,为企业纾困解难,助百姓寻岗就业,护航经济恢复发展,守护着简州大地的人间烟火气。

  740万余元“保命钱”解企业燃眉之急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重创。

  关键时刻,简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企业职工暂时困难稳岗补贴等多种形式的企业纾困帮扶措施,德盛集团旗下12个公司在2019年、2020年共计获得740万余元稳岗返还资金。

  “稳岗补贴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的生存能力,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稳定了职工队伍,企业失业率得到明显改变。”四川德盛和利集团行政总监李晓旗现在回忆起来还有些激动。他说,正是因为这笔“保命钱”,公司的职工失业率控制在1.5%之内,舒缓了企业的部分压力。

纾困解难护航 简阳市多措并举“保就业”_fororder_工作人员走访企业,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摄影-杨曜

工作人员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 摄影 杨曜

  “就业平台”架起企业百姓信息桥梁

  每年一到“招聘季”,企业发愁招不到人,就业人员寻不到好岗位,双方信息不对称成为“用工荒”“就业难”的现实问题。

  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2021年,该市举办40场全覆盖各镇(街)的“就业巡回服务送岗下乡”专场招聘会,为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

  不仅“送岗下乡”,还要“助企招工”。2021年,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邀请行业主管部门和三大产业功能区召开企业用工服务工作会议,协助收集企业用工信息,收集67家企业用工需求3000余个,通过专人专班跟踪服务,为本土企业推荐就职人数1460人。

  线下积极“搭桥”,线上主动“牵线”。2021年,简阳市共开展67场线上、线下招聘会,1523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50946个,11141人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此外,该市还加强区域合作搭建用工平台,在简阳市人才网和网络招聘会发布省内龙泉驿区等、省外浙江省温州市等省内外13个区市(县)611家企业用工信息32524个,将简阳50家企业1432个用工信息推送至协作区市(县)。

  千万元“培训补贴”授人以渔

  项目制培训是简阳人社部门“保就业”的法宝之一。据了解,企业将培训项目申报给人社部门,可获取政府的培训补贴,提高企业培训员工的积极性。

  2021年,该市开展各类职业培训13316人次,发放补贴资金1593.4945万元;同时,为引导职工提升职业技能和职业转换能力,还为1209人发放全民技能提升补贴达169.2万元。

  稳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的同时,该市还开展就业培训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通过全面自查、交叉检查和第三方检查,2021年共查摆和整改问题5个,制定《简阳市就业培训管理办法》;开展培训班现场检查130余次,对有就业意愿的参训学员开展就业服务,每人开展3次岗位推荐,搭建就业渠道,不断提升培训质效。

纾困解难护航 简阳市多措并举“保就业”_fororder_2021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现场-摄影-杨曜

2021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现场 摄影 杨曜

  “一对一”推荐保障重点群体就业

  尽管搭建起企业和就业人员之间的桥梁,为企业提供补贴,为就业人员培训提升技能,但还是不可避免会有一批难就业的“重点群体”。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正是“重点群体”之一,要精细化的做好援助。2021年,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对822名2021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每人电话联系不少于2次,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帮助就业789人。

  除了毕业生,受“双减”政策影响,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的转岗就业服务工作也在积极推进。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摸排校外培训机构99家,保证757名校外培训机构失业人员的转岗就业。

  据悉,2021年,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共收集3000余名重点群体的就业意愿,根据其年龄、特长和求职意愿,进行“一对一”就业推荐,目前已有1560人成功推荐到企业面试。

  此外,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还及时保障失业保险待遇。2021年,该市按月及时兑现各项失业保险待遇,核定发放失业保险金32772人次,金额4329.22万元。2022年,预计完成城镇新增就业4303人,完成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40人,完成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83人。

  据悉,2022年,该市城镇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4%以内,还将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3000人次。在企业、在乡村、在线上线下,简阳市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忙着落实推进服务,为千家万户安居乐业、人民幸福生活保驾护航。(文 张鹭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