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自贸试验区五周年:奋楫扬帆正当时 重任千钧再出发
2022-04-01 14:41: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作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7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成都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坚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在扩大对外开放、促进要素自由流动、减少制度性成本、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协同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挂牌成立至今五年时间,成都自贸试验区从“内陆腹地”向“前沿高地”华丽转身。

  从数据上看,成都自贸试验区对外开放的速度更加明显。自2017年4月挂牌以来至2022年3月底,成都自贸试验区累计新登记企业18.86万余户,累计新增注册资本18231.14亿元,其中累计新登记外资企业1685户,累计新增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787.29亿元,在全市占比分别为24.4%、43.8%,以不足全市千分之七的面积贡献全市四分之一的外商投资企业、近二分之一的外资企业注册资本。

成都自贸试验区五周年:奋楫扬帆正当时 重任千钧再出发_fororder_成都自贸区试验区路牌-供图--成都市商务局

成都自贸区试验区路牌 供图 成都市商务局

  自挂牌成立以来,成都自贸试验区大力推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便利通关机制,扩大“两段准入”信息化监管应用范围,实现口岸平台功能向国际贸易全链条拓展覆盖;探索综合保税区设备零配件便捷监管、包装材料循环便捷进出综保区监管等创新举措全面提升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进口、出口通关时间较挂牌分别压缩63.24%、86.49%。

  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重头戏之一,五年来,成都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成效逐步显现。截至目前,成都自贸试验区内有证券期货机构65家、银行保险持牌机构224家;成功落地西部首个航空公司总部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资金池,15家企业集团开展外汇资金池、9家开设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数量居于中西部前列;跨境人民币结算额从2017年的608.9亿元,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1459.64亿元。2020年9月,成都市被中国人民银行纳入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城市,深入推进多式联运一单制金融创新,中欧e单通2.0版本实现“一单制”单据线上签发和纯信用线上普惠融资两大功能融合,截至2021年累计签发提单超9000单,涉及金额近6亿元。2019年5月,四川首单飞机租赁业务落地,截至2021年底,航空租赁产业规模近50亿元。

成都自贸试验区五周年:奋楫扬帆正当时 重任千钧再出发_fororder_中国—欧洲中心-供图--成都市商务局

中国-欧洲中心 供图 成都市商务局

  据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指数显示,2020年度-2021年度,成都排名第三批自贸试验区“金融管理与服务创新”第一名,排名全国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与服务创新”第四名。

  五年来,成都自贸试验区出台13项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出入境、停留居留便利化具体举措,提升外籍人员往来便利化水平;挂牌成立国际标准化人才(成都)培训基地;率先在全国获批“境内外保税维修试点”,推动航空维修产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3月,成都天府软件园被认定为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2022年2月,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四川语言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入选国家级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除此之外,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国(成都)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有效提升自贸试验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效能。

  五年来,成都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四川自贸试验区法院、四川自贸试验区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成都知识产权法庭、成都国际商事法庭获批设立。金融、破产、互联网、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等专业法庭相继入驻成都自贸试验区。成都自贸试验区推动“一带一路”国际仲裁、国际商事调解、外国法查明中心营运。四川自贸试验区法院商事争议调解中心双轨调解机制经验入选全国法院服务保障自由贸易试验区亮点举措。成都自贸试验区落地建设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的现代法务集聚区——天府中央法务区,以法治护航推动自贸区高质量发展。

  成都自贸试验区围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力度推动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发挥更大的引领带动作用。

  五年来,成都自贸试验区积极参与川渝自贸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首创中欧班列跨省域共商共建共享合作机制,推动首发中欧班列(成渝),2021年开行超4800列,约占全国开行总量的三分之一,与川内市州协同联动共建全川“亚蓉欧”产业基地,2021年中欧班列(成渝)省内货源占比超75%。成都、重庆海关推动“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模式,在全国首次实现“电子口岸卡”业务跨关区通办;支持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区域贸易融资;实现两地法院跨域立案,促进裁判尺度统一;协同构建两地跨区域“同一标准办一件事”的市场准入服务系统,推动营业执照“跨省通办、异地打照”;联合推进便捷办税,推进20项川渝通办涉税事项落地生根。

成都自贸试验区五周年:奋楫扬帆正当时 重任千钧再出发_fororder_位于中国—欧洲中心2楼的成都高新自贸区政服务服大厅-供图--成都市商务局

位于中国-欧洲中心2楼的成都高新自贸区政服务服大厅 供图 成都市商务局

  “十四五”时期是成都立足新发展阶段,进一步做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极核”、提升成都都市圈“主干”功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时期。面向未来,自贸试验区依然承担着为改革发展投石问路的试点意义。

  成都自贸试验区将全面对接CPTPP等国际经贸规则,聚焦数字贸易、生物医药、航空全产业链等区域主导产业发展诉求,持续开展首创性、差别化改革探索,提炼打造“升级版”创新成果,力争形成一批在全省、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案例,继续在制度创新上保持前列。同时,成都自贸试验区还将高质量引领开放型经济发展,抢抓RCEP落地生效机遇,发挥自贸政策创新优势,大力招引一批强链稳链补链目标企业,做强国际供应链能力和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一市两场”和国际陆港促进双循环的综合运输能力,全力打造临空临港、适欧适东盟的产业集群。最后,成都自贸试验区还将继续推进川渝自贸协同改革创新,依托成渝两地国际口岸枢纽,加快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大双方在金融、科技、医疗、贸易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开放力度。(文 刘颖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