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青川:法治奏响群众幸福生活“最强音”
2022-03-22 18:01: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邓超责编:胡晓萌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日前,广元市青川籍在外工作人员张女士委托亲人到青川县司法局办理法律援助业务,得到县法援中心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事后,她特意从外地送来锦旗,感谢家乡专业周到的政务服务。

  一直以来,青川县大力弘扬“忠诚为民尚法担当”的司法行政精神,坚持立足“1+4”工作职能,以“夯基固本、提质增效、精耕细作、创新发展”十六字方针为总揽,抓重点、补短板、聚合力,实现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广元青川:法治奏响群众幸福生活“最强音”_fororder_未标题-1

张女士委托亲人送锦旗 摄影 马超阳

  聚力法治建设 护航经济发展

  青川县创新建立创新“四讲领学”“四赛促学”“六项活动乐学”“六大行动践学”“四大平台辅学”“四个结合强效”干部学法机制,将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县的关键之招;打造“法治微课”“法治故事会”“三大法治牛人”评选、编制“掌上电子书”等形式新颖的践学载体,全面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助推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为全县培养了140余名法治建设骨干人才。

  聚焦“满园”“拓园”工程,青川县组织全县优秀律师、公证员和普法志愿者成立“青川县公共法律服务团”,通过“讲、送、听”三部曲工作法,深入四川青川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广平高速施工地等重点项目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为全县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工程项目提供法治护航,覆盖重点工程项目达100余个,法治保障作用得到进一步增强。

广元青川:法治奏响群众幸福生活“最强音”_fororder_未标题-2

群众纠纷调解现场 摄影 马超阳

  践行“枫桥经验” 推进基层治理

  “谢谢你们的公平公正处理。”2022年3月1日,在青川县三锅镇民兴村村委会办公室,村民黄某与冯某在调解书上签字后,两人握着三锅司法所工作人员的手不停道谢。这是青川县流动调解庭进村入户调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青川县大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流动调解庭”工作法,变坐堂办公为上门服务,将调解现场搬到田间地头,搬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流动调解庭累计下村巡回37次,为群众法律答疑129件,成功调处复杂疑难矛盾纠纷27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00万余元,获得群众点赞。

  2021年,青川县1个司法所荣获“全国模范司法所”称号,成功创建1个省级“枫桥式司法所”,3名干部分别荣获“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好榜样”称号。

广元青川:法治奏响群众幸福生活“最强音”_fororder_未标题-3

法治宣传活动现场 摄影 马超阳

  搭建群众舞台 奏响普法乐章

  “法治宣传进山乡,正是普法好时光。普法教育你我他,法治建设国力强。”2021年12月13日,在县城乔庄镇茶树村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法治节目。这是青川县2021年“法治文艺下乡村”巡演的最后一场。

  2021年,青川县司法行政系统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法治宣传“三百”行动、“一月一法治体检”行动、法律服务惠民生行动、“人民调解促和谐”行动、“红+蓝”践初心行动,引导1名社区矫正对象因地制宜发展羊肚菌生态农业,带动周边2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该社区矫正对象被评为全县“致富带头人”,帮助28家民营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优化劳动合同,帮助95户联系帮扶群众完成“微心愿”等,在全县引发热烈反响,覆盖群众达8万余人,为民服务实效得到进一步发挥。

  2022年,青川县司法行政系统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重点工作,持续加大法治建设力度,全面开展“八五”普法,深入推进“法律七进”,不断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积极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惠民利民制度,切实保障群众各项合法权益,奏响法治建设“最强音”。(文 姚彬 马超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